(生活記錄) 5Y7M子喬:我自己來!

五歲七個月大的子喬,甚麼都要說:我自己來!正是對家事充滿參與感,也正值秩序的敏感期。

IMG_1797.jpg  

子喬堅持著自己可以做得到,投入家務成為媽媽得力幫手。

IMG_1842.jpg  

穿著全身配備溜直排輪,子喬自己穿上護肘護膝護腕,就連沉重的直排輪鞋,子喬也堅持要自己穿上。平衡感極好的子喬不用教練教,自己堅持著按照自己的步調在摸索中學習直排輪的訣竅。

已經是大班生的子喬對自己的手眼協調掌握得更上手。媽媽也逐漸把工作責任交給子喬,讓子喬分攤媽媽的家務工作,藉此培養子喬的自信心,安全、做不同家務時的手順、不厭其煩的反覆練習,在每一個工作中,媽媽看到子喬的韌性以及勇於嘗試的勇氣。

P1760261.jpg  

跟同班同學一同出遊,一樣大年紀的孩子們擺在一起,子喬更顯得獨立自主,言行舉止中自然散發出自信心,讓同學媽媽們都紛紛向媽媽取經:你是怎麼養小孩的?

有些孩子是家人照顧或者保母帶大,上大班了還要媽媽餵飯,晚上還堅持要媽媽陪睡,或者跟自己的兄弟姊妹吵吵鬧鬧,看了許多電視卡通的同學們,言談中傳遞著跟子喬迥異的訊息。更別說主動分攤家務,照顧幼小弟妹等家務工作,根本輪不到這些同學進行。

我笑笑只說:小孩是我自己帶大的,從來不假手他人。我們經常出門旅行,規矩也自己教,小孩出門也不會有脫序的行為啊!

隨著孩子長越大,差距越來越明顯了!

媽媽真是有感而發:想要怎麼收獲,先要怎麼栽!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一直拜讀您的部落格文章,對於自身教養小孩經驗提供莫大的協助~
    之前有購入您提到的滑板車,小朋友也挺快上手了~
    最近想幫小朋友購入直排輪,不知道有推荐直排輪品牌跟護具嗎?
    子喬玩的這麼穩~真的很厲害~
    版主回覆:(09/27/2011 01:06:19 AM)
    新竹被一家直排輪業者給壟斷了,價格很硬怎樣也殺不下來,其實台灣各地的直排輪來源工廠就是那幾家,只要在該地找大堅信譽良好的購買應該就不會有問題喔!

  2. 真的,孩子以後是什麼模樣,
    從小時候就看得出來。
    版主回覆:(09/26/2011 01:50:48 PM)
    人家說:從小看大,三歲定終身。
    好像不無道理!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