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錄) 3Y9M子鈞:我會怕

才剛滿3歲9個月的子鈞,還在虛虛實實、真真假假都搞不清楚的階段,相較於子喬勇敢挺身而出接受任何挑戰,子鈞顯得謹慎多了。

P1760139.jpg  

子喬學直排輪,子鈞連試穿都不肯。其實不怕痛的子鈞,畏懼著不踏實的感覺。

子鈞看卡通也會陷入一種真假不分的恐懼感,即使是迪士尼卡通的玩具總動員,子鈞會抓緊洪爸的衣袖,擔心自己會被吸進螢幕裡頭的焚化爐。(子喬可以一邊觀賞一邊說:那都是電影效果)

子鈞怕黑暗,擔心在黑暗裡有哪些可怕的壞人埋伏,總要拉著姐姐壯膽,或者向爸爸撒嬌要爸爸陪。(但是睡覺時就可以自動切換模式,在毫無亮光的房間內安然入睡)

P1760109.jpg  

媽媽做了清蒸鱸魚,上頭灑了擺飾用的紅辣椒,子鈞想試試又害怕,想放嘴裡又拿了出來。(子喬很快拿起一大塊辣椒就往嘴裡塞,然後就嗚著嘴求救了XD)

這種虛實不分,見山不是山的年紀,大約是兩歲半開始直到三歲半為高峰期,過了三歲半以後會稍微辨別真與假的不同,逐漸培養自己判斷的能力,漸漸的又回到見山是山的境界。

子鈞帶著么兒的嬌氣,任性向姐姐向爸媽撒嬌,也會延長子鈞克服真假不分的適應期。

如果兩三歲的孩子對新事物總是裹足不前,那是因為兩歲娃兒的認知能力尚不足以明辨是非,請給予多些耐心,千萬不要嘲笑小孩或者用激將法刺激小孩:你是膽小鬼!你很沒用!你好笨!!

大人這種惡劣的對應方式只會適得其反,讓孩子更退縮不前,或者讓孩子喪失嘗試新事物的勇氣。

鼓勵孩子多方嘗試,在他自行調整好認知能力之前多些耐心陪伴,等到孩子準備好了,子鈞就會像5歲半的子喬一樣,自信滿滿的說:我自己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