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輕鬆培養兄弟姐妹情誼-正向激勵法 (UDN 006)

鼓勵孩子互相幫助增進兄弟姊妹情誼第二招:正向激勵法<—正增強法則是無往不利的!

P1800654.jpg   

當你直接鼓勵孩子分享,也讚賞孩子主動分享,接著期許孩子能夠保持分享的心態。善於揣摩父母親喜好的孩子們,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備受嘉許的,就會知道自己的行為準則有所依循。

簡單一句話,兄弟姐妹之間的情誼培養,也就是社會化過程的原型。也是生養一個以上的家庭供應孩子最佳的團體模式學習環境。

鼓勵孩子是有技巧的!千萬不要只是輕描淡寫的一語帶過:你很棒喔!也千萬不要絮絮叨叨解說大道理。請你直接挑明孩子們互動中的重要場景。

:你剛才很大方的主動分享玩具給姐姐,表示子鈞真的長大囉!懂得分享是一件很有趣的工作!姐姐很高興接受你的分享喔!

再舉例如:子喬子鈞晚上九點上床睡覺之前,媽媽都要抱抱親親兩個孩子,然後稱許子喬子鈞今天表現很棒,願意跟姐姐/弟弟分享跟同學分享,期許明天甚至每一天都可以像今天一樣棒!)

點出互動的重點再次提醒孩子們,兄弟姐妹最重要的精神是甚麼?每位孩子都是平等共享家庭的所有資源,也理所當然的就應該互相照顧互相扶持

老二才剛出生的時候就讓哥哥姐姐介入,請哥哥/姐姐專注於新生命的到來,需要哥哥/姐姐當小幫手協助,小嬰兒才能順利長大,而不是冷落家中的兄姐,逼得兄姐不斷造反來吸引大人注意,甚至要故意欺負新生兒,把新生兒當對手,妒忌新生兒搶走原本屬於自己的關愛。

閱讀繪本也是要引導孩子去思考:新生兒到來,不表示你失去爸爸媽媽的疼愛,反而是爸爸媽媽太愛你才多生一個好朋友來陪伴你玩耍

有些長輩習慣給孩子負面的能量:你就是太調皮了,媽媽才會生弟弟不要你了!或者說:你看小baby多可愛,不像你那麼討人厭。甚至是媽媽不愛你啦!

沒有人要你啦!長輩逗著小孫子開心(或者生氣)胡說八道,絕對是影響兄弟姐妹情誼的毒蘋果。

當子喬一歲十個月當了姐姐,我對子喬說話更加謹慎,經常鼓勵子喬幫忙分攤家務以及照顧新生兒,並且一再提醒子喬:你是好棒的大姐姐,爸爸媽媽看到你這麼懂事真開心。弟弟對著你笑呢,他還不會說話可是他很愛你喔!!

~IMG_4248.JPG  

總有人喜歡說:Choyce你真命好,公公婆婆疼愛,老公體貼,子喬子鈞懂事又乖巧。我很狐疑:真的是一句:”你命好,就可以解釋一切嗎?當你欣羨別人的同時,有沒有仔細探究他背後分分秒秒的努力呢?

本文同步發表於UDN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 20111011 第6期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