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教會孩子感恩比甚麼都重要(UDN 007)

培養兄弟姐妹之間的情誼,最重要的,是讓孩子跳出自我,不要讓孩子有個觀念:爸爸媽媽是我的!弟弟妹妹來搶原本屬於我的東西。 

P1800038.jpg   

有些父母親會刻意安排與老大獨處的時間,還說:這個時間爸爸媽媽只屬於你一個人。這種分配方式乍看之下好像很窩心,看起來很像很重視老大,其實正在強化老大:”你一個人的,這種自我主義的觀念。

我從來不給子喬這樣的觀念與獨處時光,當子鈞出生後,我告訴子喬:弟弟是你這輩子最要好的朋友,爸爸媽媽以後不能陪你們走一輩子,但是弟弟可以。弟弟不是來分散爸爸媽媽對你的愛,而是爸爸媽媽太愛子喬才送給你一個弟弟。弟弟不是掠食者,子喬擁有的一切都是爸爸媽媽給的,請子喬都要跟弟弟分享,

培養兄弟姐妹情誼第三招:教孩子學會感恩!

請父母告訴孩子:家裡的物品包含玩具與零食,都是爸爸媽媽分享借給孩子們使用,每一樣物品的主人都是爸爸媽媽,請妥善使用並且愛惜。如果不珍惜物品也不分享給他人,爸爸媽媽有權力收回物品使用權,大家都不准玩!

這樣的表達方式是讓孩子知道,你手上的東西不是你一個人的,所以不用強佔在身旁。請務必跟兄弟姐妹協調使用時間,如果因為物品爭吵不休破壞情誼,這項物品就不適合出現!

P1780496.jpg    

第四招:公平對待每一個孩子

 美國一項針對幼兒進行的實驗發現,嬰兒一歲大就能從人際互動中,體察到誰被不公平對待,而能體察這種現象的兒童,也較願意與他人分享。

所以父母親們千萬不要以為孩子不懂事,資源分配有所落差,才一歲的小娃兒就可以敏銳察覺分配不均,因為比較而發現自己受到不平等待遇,孩子會把怨懟移轉到兄弟姐妹身上。父母親的分配不公造成孩子分裂。這樣的錯誤千萬不要發生。

兄弟姊妹之間的爭吵,很大的原因來自於手足間爭風吃醋,當父母的必須盡可能保持中立態度,公平公正公開的對待每個孩子。即使因為性別而略有差異,父母親也需要跟孩子詳細解釋男女有別,因為體力的關係學習有所差異化。

只要是一個以上的複數就是一個小型社會的形成,培養兄弟姐妹情誼,爸爸媽媽責無旁貸,一個家庭總是吵吵鬧鬧,也會影響孩子學習的情緒以及生理心理發展。如果家庭裡和樂安祥,孩子們出門與人交往也會順利。家庭是社會的原型,想要培養孩子社會化的進程,就從家庭開始。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教養真是父母親的重責大任啊?!

本文同步發表於UDN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 第7期 (2011/10/18)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