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看新聞有感) 尿褲子了!家長該怎麼面對孩子的意外?

看到這新聞,Choyce已經滿嘴!#@$%#^%(消音)。這個幼稚園老師真是愧為人師!

【曾伯愷、曾佳俊╱新北報導】新北市一名托兒所老師,因班上一名四歲男童常遲到、吃飯慢,頻對其祭出罰站處分,誇張的是,她還因男童尿褲子狀況未獲改善,竟當著全班面前將尿布套在男童頭上公然羞辱,害得男童遭同學排擠,視上課為畏途,他童言童語直說:「我就是不喜歡老師,也不喜歡上課啦。」讓媽媽聽了好心疼。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54545/IssueID/20111021

孩子們在肛門期尤其是身體機能還沒完全成熟前,偶而會發生一點點小意外。也許是沉迷於手邊的遊戲,也許是熱中於團體活動進行,有時候是白天玩太累半夜起不了床,等到孩子憋著尿意發現來不及而尿褲子了,家長老師們應該怎麼處理?

P1830381.jpg  

五歲子喬三歲子鈞至今也偶有意外,老師也會要求家長為孩子準備替換用的衣服內褲,每當意外發生時,媽媽跟老師都不要有太過誇張的表情與動作,切記不要出聲責備孩子!

不管是家長還是老師,只要輕聲提醒孩子:沒關係,下回不可以忍著不去廁所喔!忍尿對身體不好,會讓你更難受喔!

千萬不要在孩子尿褲子的時候責備孩子,會造成孩子的壓力與緊張,引發負增強效應,甚至造成膀胱敏感,每回一到緊張時刻就要跑廁所。這種肛門期的緊張效應很有可能會延續很久,甚至於到了成人都還會把緊張=跑廁所串接在一起。如廁訓練從一歲多可以開始進行,甚至到上小學偶而還會有意外啊!(大人忘記自己國小時也會尿床嗎?)

所以我一定要勸告家長與師長,看到孩子的意外發生,千萬不要有過大的表情與反應,也一定要制止其他同學或者兄弟姊妹的訕笑,告訴其他孩子:這個遊戲真是太好玩啦,不過我們先休息一下,大家都去廁所報到吧!家長與師長這時協助孩子清理善後換下濕衣服褲子,保持笑容微笑著說:沒關係,下回想尿尿趕快舉手喔!我會等你回來才繼續遊戲的!

大人的錯誤反應,很有可能影響孩子的一生,更何況是新聞中中班的幼稚園老師,居然把尿布套在孩子頭上這種方式訕笑,還以為孩子還小,大人不會聽孩子的童言童語。任意體罰才幼稚園中班的孩子,引起孩子的焦慮不安,這種失格的幼稚園老師,應該頭上套著尿布遊街大聲說:對不起。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