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幼兒學語言 六個不可不知道的祕訣搶先看

小朋友學語言(不管是中文英文或者日文與其他),家長如何進行呢?子喬子鈞現在是三聲帶,中英日三語流暢不遲疑。可以自己閱讀三種語言的繪本。

Choyce整理六年多教養兩個小小孩學中英日三語的經驗,跟大家簡單分享自己從掙扎到失敗最後重新來過的心得。幼兒學語言,父母切忌操之過急喔!!

P1920043.jpg      

第一,疊字的必要性?

子喬子鈞從六個月開始學嬰兒手語來跟媽媽溝通,也從會發音開始就直接學習正常的中文,跳過疊字直接進入單字以及片語。

簡單的說,吃飯飯、玩車車等這種簡化過的用語,在我們家中,從來沒有出現過。

我希望子喬子鈞一開始就接收最正確的發音與文法洗禮。所以謝絕一切的兒語、疊字。

(Choyce育兒經) 三歲娃學四種語言 溝通倒退到只講BB語?

 

第二,兒語的必要性?

我說的兒語包含疊字以外,大人故意裝可愛模仿孩子說話的腔調。有些大人會刻意裝幼兒腔調,想藉此來拉近與孩子之間的距離。我覺得大可不必如此刻意,請直接給小孩最正常最正確的對談方式。甚至有些兒語會利用大舌頭腔調來刻意搞笑,這種說話的方式反而會誤導孩子:以為這樣說話讓大家笑得全場,表示這是一種受歡迎的講話方式。

殊不知小孩自然模仿大人的腔調,一旦開始模仿大舌頭式的表達方式,孩子的發音方式就受到限制。幼童臭乳呆還可以勉強算可愛,等到入學後還講話臭乳呆,孩子一開口就會被同學恥笑,孩子漸漸開不了口,退縮不敢接近人群。影響不可謂不大。

子喬子鈞偶而會從學校學回來兒語的說話方式,我跟洪爸會沉下臉來告訴他們:你說的話我聽不懂,請用我聽得懂的方式重新表達一次。

把孩子當大人一樣對談,他們的思考與表達方式自然而然順暢流利喔!

(Choyce育兒經) 談話中學習,如何跟小小孩對談?

(Choyce育兒經) 怎麼引導孩子說話?<–心機教養從親子對談開始

(Choyce育兒經) 引導小小孩思考 五個重點不要放過

 

第三,唱歌幫助發音練習,牙牙學語時期從韻文書開始練習

美國參議院女性參議員,今年初拜訪選民服務時遭受流彈貫穿左腦,原本早該命絕於人世的參議員努力活了下來,因為左腦管理語言中樞導致參議員語言能力受損。卻在不斷的練習歌唱中,逐漸恢復語言能力。雖然現在才進行到不斷重複的單字,這樣的進展已經遠超過醫療界專業人士所預期。

重點是甚麼?歌詞有押韻,韻文讓人朗朗上口,反覆覆誦韻文可以練習舌頭共振調整發音。

子喬子鈞都在約三歲多時脫離臭乳呆的發音,除了舌頭發育完整自然學會正確發音方式,我覺得都是因為子喬子鈞不斷朗誦韻文導致的影響。

韻文與英語閱讀示範影片:繪本是這一套:http://ppt.cc/b6Rg

 

(小小孩愛閱讀) 給幼兒的第一本英語繪本 推薦Sandra Boynton硬殼書

(小小孩愛閱讀) 小鞭炮劈啪劈-大家來學ㄅㄆㄇ (小小孩正音書)

 

第四,良好的閱讀習慣

子喬子鈞喜歡閱讀,也喜歡朗讀。

爸爸媽媽在閱讀童書的時候,不需要刻意去修改繪本內容所表現的方式,字字句句都包含有創作者的心血結晶。我會把一段文字閱讀完,用自己的方式再度解說讓子喬子鈞了解,甚至建議子喬子鈞也跟著一起朗誦。

(Choyce育兒經) 閱讀的樂趣,小小娃兒早知道

學習表達能力,就從朗讀開始,不管孩子幾歲都適用喔!

(Choyce育兒經) 兩歲嬰兒學閱讀,媽媽準備好了嗎?

(Choyce育兒經) 學齡前孩子學閱讀 父母怎麼抓住孩子注意力?

<小小孩愛閱讀>推薦書籍目錄:http://choyce.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985288

 

第五,第二外語應該何時給予?

子喬子鈞從小接受媽媽引導,中英日語的教材還有繪本都蒐集來讓子喬子鈞熟悉不同語言的發音與呈現方式,儘管總有時候會面對孩子的抗拒,媽媽還是堅持著不選中文版,只能聽取日文版或者美語版的教材。

如今子喬六歲,子鈞四歲。兩個小人的英語發音標準,日文程度也讓學校的日語老師驚豔不已。

創造第二外語的環境,先決條件就是父母親也要能夠上手喔!讓孩子聽到爸爸媽媽的表達能力,自然也會知道自己應該模仿的對象可以善用語言這個工具。如此才能善用孩子喜歡模仿爸爸或者媽媽的驅動力,自動自發想要多閱讀一些書。

子喬曾經告訴媽媽:媽媽你真是全台灣最會說日語的人。

(choyce育兒經)子喬子鈞對日語開竅了

子喬跟著媽媽一起經歷過超過兩百天的異國旅行,深刻明白語言的重要性。不管是英語或者日語,都可以敞開心胸去喜愛並且學習。

 

第六,母語先學好

不管怎麼說,講中文正夯。許多外國人為了做中國人的生意,紛紛主動學習中文。如果孩子學習語言,沒有一個主要母語當作支撐,藉此通道去認識其他語言的表達方法。很容易落得樣樣通卻樣樣不精。

母語是中文,就先把中文學好,才有機會藉由中文揭開不同語言的神秘面紗。子喬子鈞都是三歲就開始認得中文字,不管何時何地,孩子們出門在外看到招牌就開始練習認中文字。玩著玩著,子喬子鈞會問:那這個字英文怎麼說?日文怎麼說?最近漸漸的又做了改變:我知道這個中文翻成日文怎麼說,翻成英語怎麼說?!

孩子們大方面對英語日語,也可以很快抓到對不同語言間轉換的方法,大人可要花好久時間才能分辨出不同語言呢!

 

Choyce覺得,學第二外語的基礎與契機,應該是在母語先學好的前提下,透過旅行與生活運用,讓孩子自然而然喜歡第二外語,進而發自內心的接納第二外語

(Choyce育兒經) 當父母的必修第一課:耐心!

 (choyce育兒經) 如何引誘孩子開口說外語? 

簡單整理出六個心得,往後有更多的想法也會隨時補充。更歡迎各位朋友的反饋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是的!!
    不論學什麼外語~母語先學好!!
    獨立思考先學好!!
    讀得到文章的重點和深度
    才能做更多更正確的事!
    版主回覆:(10/08/2014 02:21:14 AM)
    一起加油!

  2. 謝謝稱讚^^~之前台中的簽書會因為外婆沒有空幫忙帶他們~所以錯過了才沒辦法帶書去給Choyce簽名阿~~~因為文章的薰陶讓體內想帶他們出門的念頭蠢蠢欲動~帶天氣好點就要著手計畫了~從國內先開始.^^.

  3. 現在正在思考怎麼引導2個妞兒學說話的階段~正好看到這篇文章~真是太感謝Choyce的分享了
    版主回覆:(06/12/2012 12:27:47 PM)
    兩小妞好可愛唷~~(啾咪)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