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讓小孩自己動手做才是知福惜福的開始(UDN 012)

子喬子鈞總是樂於工作中,我說的工作,指的是大人也要天天做的家務事,舉凡從掃地拖地曬衣服削水果皮等等,每回媽媽在家裡開始忙碌,子喬子鈞總是搶著跳出來把媽媽的工作搶走。

這是真的,才三歲五歲的孩子,對家務事的熱切參與以及主動分攤媽媽辛勞的動機,只是因為子喬子鈞把家務事當作遊戲。

也因為他們自己動手做,深深明白家務的維持不易,因此更知道每個人在家庭裡都應該負起維持家務的工作。

P1870591.jpg  

有許多孩子在家裡沒有機會動手參與家務,爸爸媽媽總是一手抓,讓孩子們遠離危險?讓孩子們不要太辛勞?讓孩子們自發性的感謝爸爸媽媽如此為孩子們設想?

Choyce告訴各位,反而是五體不勤的孩子,對身旁的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反而是沒有機會參與家務的孩子,更不懂得珍惜身邊微小的幸福,更是自我中心不懂得感恩。

絕大多數的家庭都跟我們一樣,是努力省水省電汲汲營營求生存的中產階級,我沒有能力僱請外傭或者家事管理公司前來代勞,如何讓家裡的每一份子都對家庭有參與感,只有一個祕訣:媽媽必須把手上的工作分派出來。

如果媽媽把自己當外傭,把所有家事一把抓,不要說小孩,連老公都是鎮日飽食終日無所事事,成天翹著二郎腿等著”傭人”端茶水張羅飲食,指揮”傭人”這裡沒掃乾淨那裏沒有整理。爸爸如此對待媽媽,孩子們模仿爸爸,對媽媽的態度也會一個樣子。

如果問Choyce:你的育兒理念是甚麼?

兩個字:珍惜!

如果要讓孩子懂得珍惜別人的付出,只有一個簡單的辦法,就是讓孩子動手參與,不只是小孩,爸爸也要親力親為當作榜樣。

P1870579.jpg  

每天全家洗完澡,媽媽會把整間浴室用刮刀刮乾,子喬也有樣學樣掂著腳尖負責把水漬去除。

對子喬來說,做家事跟玩玩具與閱讀繪本一樣重要。因為子喬幾乎參與媽媽的每個工作,子喬懂得家事維持不易。

這就是生活教育也是教養的一部分。教養的精髓,就是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做起。

各位媽媽們,當妳們抱怨孩子不懂得知福惜福,先想想看,媽媽是不是太過能幹,把家務事一手抓,讓其他人沒有機會參與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