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父母親與孩子之間的角力:談判底牌,甚麼時候打出來?

每個年齡層的孩子需求不同,當父母的也要跟著調整自己的育兒方針才能夠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

Choyce的心機育兒法很久沒寫了,各位爸爸媽媽們,教養的路上是用無數的談判堆砌起來的,父母親的關鍵底牌是甚麼?在甚麼時間打出來才是好的時機呢?

子鈞下周將滿四歲,這兩周來逐漸發現子鈞也有大幅的成長,不再企圖用耍賴來應對。這實在是太棒了,當對手肯上談判桌平等對談,表示家庭氛圍跟著改變,事情可以順利進行啦!!

 P1880281.jpg  

前天晚上全家人一起窩在電視機前面欣賞迪士尼卡通:奇妙仙子。大家一起吃零食點心,一起隨著劇情起伏跟著開心也跟著緊張,大人小孩都很享受這一周一次的電影欣賞。星期天中午吃午餐,媽媽搶先說明遊戲規則:如果今天晚上也想要跟昨天一樣,大家一起看迪士尼卡通的話,吃過午餐後小朋友通通去睡午覺!!

子鈞還在掙扎著:可是我一點都不累呢,我可以在旁邊自己看書啊!!

媽媽說:不行喔!遊戲規則就是你要跟在學校一樣乖乖睡午覺,這樣晚餐過後才能全家一起欣賞迪士尼卡通喔!!

午餐過後媽媽還在整理廚房與清潔餐具呢,一回頭一大兩小已經躺平呼呼大睡了。

這些談判籌碼,都必須有前提:

1.稀少性,

子喬子鈞每周只有周末才有機會看到一次到兩次的電視,想要爭取到電視節目的選擇權,子喬子鈞就必須表現良好。

如果孩子天天都可以坐在電視機前面一道兩個小時甚至無限制時間,那麼端出”可以看卡通”的牛肉來可是一點吸引力也沒有,因為孩子的胃口已經被養壞了。(孩子少看電視少打電動才是王道啊!!)

2.因時因地制宜,

子喬子鈞經常離家旅行,在外的空間與材料取得不容易,談判籌碼也要跟著改變。

例如孩子們在北海道的雪地裡想要玩雪,我可要趁機綁架孩子們:你要多穿兩件衣服才能多玩10分鐘。

孩子們想要在馬來西亞動物園裡頭騎大象,我得要趁機要求孩子專心看完紀錄片,了解大象的生態並且回答爸爸媽媽的問題後才能順利騎大象。(其實大象早就排定,只是被壓在最後才拿出來用)

3.因材施教

子喬子鈞個性不同,談判的進行方向與操作手法也不同。

子鈞性子急,子喬個性溫吞,兩個孩子所需要的關鍵底牌也不盡相同。

子鈞吃了半碗飯就說自己飽了,媽媽得跟子鈞說:你沒吃光碗裡的食物,那麼你最愛的哈密瓜就讓爸爸媽媽吃光光。

子喬吃飯吃得慢卻可以吃得完,媽媽為了加快子喬用餐速度以免蛀牙危機,媽媽得跟子喬談判:你吃飯動作太慢,布丁就越來越小塊喔!(媽媽一邊作勢要瓜分掉子喬喜歡的布丁)

4.誘發學習動機

爸爸媽媽之間的秘密談話總是用台語進行,子喬發現了”台語”這個工具,開始央求著想要學台語,企圖了解爸爸媽媽談話內容。

當孩子自己有企圖心想要學習,學習效果可是比爸爸媽媽央求著孩子或者責打責罵孩子的效果來得快上無數倍。

當子喬拜託媽媽教他台語,我可是皺著眉頭說:這樣爸爸媽媽的祕密都被你聽懂了,怎麼可以呢?(心裡暗爽:孩子終於有學習母語的動機了!)

P1880307.jpg

當了父母以後,我才知道以前花錢學的談判學,用在自己孩子的身上真好用!!

Choyce的耍心機教養法,終於在子鈞將滿四歲時開始發揚光大啦!我出運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一篇,真讓人發笑,明明是很嚴肅的事!!卻覺得您比喻的真妙
    版主回覆:(07/27/2012 01:07:45 AM)
    就說孩子不會自動自發當模範小孩,一切的一切都要父母親教導啊! @@

  2. 小孩是有天性的
    小的時候,你可以控制他的習慣
    長大以後自有海闊天空,並不會跟著你的想法跑
    我家老大小時候從不給看電視
    長大以後,一看就停不下來,半夜偷偷看小說
    加上課業繁重,最後成為大近視眼
    社會型態對人的習慣影響最大
    否則台灣95%以上的近視人口怎麼來的?
    版主回覆:(12/23/2011 01:52:59 AM)
    所以我只能分享還可以控制的小小孩教育方式。
    我自己就是長大以後用壁燈看小說看到大近視眼(小二就帶高度近視眼鏡)。趁著小孩還小,父母能夠多置入一些想法就置入吧。
    長大以後就自己對自己負責了!(攤手)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