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紀錄) 子鈞偷捏同學,媽媽跟老師該怎麼處理?

昨天才說了嘴又打了自己一巴掌,才剛到學校就看到子鈞的老師有話要說的表情,我心裡暗叫:不妙!


子鈞班上有位女孩,連續兩周被媽媽發現大腿外側有瘀青,第一次發現時女孩只說不知道怎麼會瘀青(表達能力不足)。第二次再發現,孩子終於可以清楚的說:子鈞捏我。

這下事態嚴重,女孩的父母打電話告訴老師,老師說從沒聽到女孩哭泣或者告訴老師:子鈞捏我!沒有其他人知道,只有子鈞跟女孩兩個人曉得。

女孩的父母告訴老師說:也許是子鈞喜歡對方卻不知道怎麼表達,用捏的也算是小班孩子自以為的遊戲方式。男孩面對喜歡的女孩總是不知所措。


我臉色沉重喚來子鈞:媽媽上回說生給你的兩隻手兩隻腳不是用來打人的!如果你又打人踢人就要用繩子綁起來。

子鈞說:我沒有打人踢人啊!<—-小子自以為聰明鑽漏洞。

我說:子鈞怎麼捏同學?你捏自己大腿給媽媽看!

子鈞輕輕碰了自己。我要他捏自己捏到瘀青,小人幾乎都快哭了!老師在一旁也來解圍。

 

我請老師明天開始讓子鈞負責照顧這位同學,告訴大家:子鈞很喜歡她,他們是最要好的朋友,所以子鈞都很熱心照顧他喔!

(絕對不能用負面字眼,如:因為子鈞欺負她,所以我要處罰子鈞去照顧同學,這會讓子鈞覺得照顧別人就是接受處罰,反而更討厭對方也不喜歡幫助別人)

請老師在團體討論的時候跟大家分享:小班的孩子也不能隨意碰觸他人身體,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

並且希望老師帶著小班的孩子一起討論好朋友應該如何相處。

更要請老師教導孩子:有人對你動手,你一定要馬上告訴老師。而且要大聲說:你不可以碰我!!

 

我帶子鈞回家時也明確告訴子鈞:不管任何理由,你絕對不能出手打人踢人。

子鈞大聲說:姐姐的同學很壞,他推我!

我說:因為別人很壞,所以你也要當壞孩子嗎?別的壞孩子不用進我家門,所以我也管不著。子鈞你也不想進我家門嗎?!(子鈞猛搖頭)

媽媽不希望你把健康的身體拿來欺負人,如果可以拿來幫助別人是不是更棒呢?!

 

爸爸回家了,我要子鈞自己告訴爸爸自己做了甚麼事,沒有刻意強化負面行為的情況下,我在晚上閱讀時間分享了故事也帶領子喬子鈞一起討論好孩子與壞孩子的區別。希望借由各種管道讓子鈞了解人與人之間的的相處方式。

男孩女孩再怎麼不同,打人就不應該!

子鈞背著老師同學偷偷捏大腿,腦筋轉個彎以為不會被發現。接下來的九天春節長假,媽媽可要無所不用其極又要不著痕跡的導正子鈞錯誤的觀念。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