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教養,不肯投入就做不好!

跟所有的工作一樣,生下孩子以後,套上爸爸媽媽光環,你就要面對長達一輩子的父母責任。大家總說:責無旁貸,你又花多少時間精力去扛”父母”這個責任呢?

P1960371.jpg  

Choyce很少出門跟婆婆媽媽閒聊,但每回與其他婆婆媽媽接觸,就可以聽到某某家的媳婦如何,xx家的小孩有什麼問題,oo家的誰誰做了什麼事情。還有人經常跟婆婆媽媽抱怨:我的媳婦跟你家媳婦差很多,我很不滿意我的媳婦。<—-非戰之罪啊!莫名其妙變成婆媳吵架的點火器就罪過了!

當你聽到媳婦哀求著婆婆說:我不會帶小孩啦,兩個小孩送回南部給你照顧啦!

或者說:小孩不用教,長大去學校給老師教就好。

或者說:小孩什麼都不懂啦!你管他那麼多做什麼?

我總是為這些家庭的孩子捏把冷汗。過了好些年再回頭檢視,長大了的孩子也果然不辜負期待(或者說不期不待),過動、自閉、閱讀障礙、發展遲緩,變成學校裡的問題人物,還沒上國小呢,粗魯無禮,對長輩頤指氣使,更別說坐下來好好讀本繪本或者寫字繪畫。

這些家庭的家長開始求救呢,開始問:小孩怎麼會這樣?或者求神問卜或者夫妻互相責怪,如果是長輩帶大的孩子還可以兩手一攤,把孩子教養失敗的責任推給長輩。

攤開報紙打開電視,你可以見到各種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但是生活中的這種家庭卻屢見不鮮,你我身邊比比皆是,我們卻不容置喙,只因你不能把教養的工作丟給他人!教養工作也從出生就要開始進行,對Choyce來說,教養工作從懷胎開始就刻不容緩,我就即刻展開各種當父母的先修課程。更精確的說,我在結婚以後就開始修習保母課程並取得保母執照,在子喬誕生到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已經做好當媽媽的萬全準備。

這些家庭總是背後笑我說:當媽媽哪裡需要這麼累?小孩自己就會長大啦!

直到現在,同年齡的孩子們已經成為最鮮明的對照組。爸爸媽媽對自己孩子所投資的努力,就寫在一張張年輕的臉龐上。

這是父母的哀歌吧!當孩子漸漸長大才發現時光一去不復返,曾經可以做努力的,時機一過就很難找到切入點,教養工作說來簡單,成績單可要醞釀好多年才能夠送到你手裡。

你可以把照顧孩子的工作委託他人代理,教養絕對是父母的天職,沒有人可以取代。

正因為時光一去不復返,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更需要好好把握,陪伴孩子,給孩子應得的規範與教養。為孩子往後數十年的人生奮力打下根基。

不要以為是社會基層才會有教養的困擾,社會的菁英份子也跟我們一樣遇到當父母這個難題。當父母的準則是什麼?沒有一本教養書可以含括一切。只有父母自身起心動念,為了自己獨一無二的孩子們努力嘗試找出自己的出路。抓緊時間盡力去做,在孩子還不懂抵抗不受同儕影響的階段多盡一分努力吧!

跟當父母的你我,共勉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孩子將常為如何的人,取決於父母從小的教養。願意為孩子的成長,而使自己努力學習成為更好的母親,是值得向社會推廣的理念,加油~我也會一起努力!(愛學習的媽咪Enzou Huang)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