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小小孩收心操,預備備~開始!

放了漫長的九天春節連假,孩子的生活作息是否大亂?晚睡晚起,大叫大鬧,午覺睡到傍晚?明天要上學了,是不是收假症候群噩夢的開始?年假最後一天,我們來討論一下,怎麼讓星期一的早晨充滿和樂喜悅一如往常各自回到工作崗位吧!

想讓孩子擺脫收假症候群,唯一的妙方,就是提早恢復正常作息!或者說,根本不要更動正常作息時間表。

P1910655.jpg  

過年期間是不是允許孩子比平常更晚睡晚起?是不是跳過了每天中午一定要有的午睡?是不是跟親友團聚到處旅行?是不是同意讓孩子打破既有的生活常規,還推翻自己訂下的集點規則,有更大的寬容允許孩子做些特別的活動?

孩子放了假,生活常規可不能跟著放假!

子喬子鈞經常向學校請假,動輒數天到數個月不等,跟著媽媽到處旅行遊歷各國,經過長時間旅行後,子喬子鈞一回到台灣,隔天就立刻回到學校進行一如往常的學習活動。不哭不掙扎不胡鬧。

這是因為我們不管到哪個地方哪個國家,子喬與子鈞都維持正常的睡眠品質,規律的生活作息,與充沛的學習能量,更重要的,渴望跟學校的好友們再相見。這些都是幫助孩子快速回到正常作息的主要原因

離開教室去旅行當然很開心,但旅行久了也會想念回歸正常生活。媽媽的工作就是時時保持孩子喜歡學習想要學習的熱誠。

在旅行途中創造需求,這個需求包含接納新事物的醞釀,如:出發前閱讀百科全書以及轉動地球儀介紹該國歷史地理,讓孩子到了現場更能引發共鳴。介紹當地美食以及鼓勵孩子多多與當地孩子們互動。

不要忘了不定時提醒孩子:學校的好朋友很想念你,甚至讓孩子們透過網路對話。(利用同儕力量吸引孩子)

P1910478.jpg  

收心操開始!

快要回到家或者將要收假前,把生活作息調整回規律的時間表,幾點該上床睡覺,幾點用餐,上午靜態活動,下午往戶外走,把孩子過剩體力消耗殆盡,依照學校午休時間讓孩子上床小憩,甚至,跟著學校作息,先閱讀繪本,做些勞作,寫寫作業本,做些運筆練習。

這個春節有九天假,我們提前在第五天回到新竹的家,除了爸爸媽媽有工作外,也提前讓子喬子鈞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當孩子進入熟悉的情境,很快的就會自我調整狀態啦!

自己調整?!你懷疑著說:孩子哪做得到?!

大家都對自己跟孩子太沒信心了,孩子收假時的小掙扎只是一種手段,用來爭取更多福利的小手段,就像勞工抗爭著要加薪要放假要加菜一樣,唉個幾聲企圖強調自己的存在感。請爸爸媽媽們抱著孩子,眼神交流告訴孩子:假期結束了,爸爸媽媽要回到工作岡位賺錢,讓下回放假還能進行更快樂的旅行。孩子也有自己的工作,那就是上學學習,別忘了,你的最好朋友已經在學校等你囉!!

子喬子鈞的老師驚訝著:兩個孩子每回結束旅行都能夠快速回到正常學校生活,直向媽媽請教怎麼辦得到,最後也歸納出心得:越習慣出門的孩子,收假症候群越輕微。反而是不常出門不常放假的孩子,收假回校的適應期拉得更長。

除了讓孩子經常與家人相處,放假多多營造全家出遊的美好回憶外,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與貫徹始終的生活常規,才是克服收假症候群的妙解良方。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