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你的孩子已經搶先跨出起跑點了嗎?!

子喬將上小學,許多學習的議題也逐漸明朗化,好奇調查網友們:你學齡前的孩子已經搶先跨出起跑點了嗎?!(泛指還沒上小學的孩童,不分年紀)

我身邊有很多朋友,孩子從小就實施”天才是後天養成”的計劃,不管是左腦開發還是右腦開發,或者是全腦開發、邏輯訓練、公文數學、珠算心算、書法班、繪畫班、鋼琴班等等,爸爸媽媽們砸大錢栽培還不到六歲的孩子,把幼稚園孩子的時間塞滿堂。

萬萬不可啊!!!小學老師的三妹搖搖手勸阻我。

IMG_3773.JPG  

身旁另外一位朋友的孩子早一年上小學,好友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們:千萬不要讓孩子搶在學校課程之前學習!

好友的孩子在上小學之前已經計算到除法,更遑論作文班書法班才藝班,父母親砸下大錢栽培孩子,他也曾經是媽媽總是掛在嘴邊讚不絕口的聰明絕頂好孩子!

等到這位孩子上小學換上小一新鮮人光環,學校依然從加剪法開始,從ㄅㄆㄇㄈ開始,從ABCD開始,這個聰明絕頂的好孩子也得跟著同學一起,從頭學習這些他已經輕鬆上手的正規課程。聰明絕頂的孩子這下給自己已經掌握的能力困住了,他覺得自己老早就會這些簡單的課程,為什麼還得再學一次、再寫一次、再練習一次?!!

孩子耐不住性子開始搗蛋,帶頭在課堂上作亂,領著其他孩子們一起破壞老師製定的課堂規則。聰明絕頂的孩子在小學課堂裡,變身成為令師長頭痛的麻煩人物。家長接學校電話接到手軟,向老師道歉、向同學陪罪,在其他家長面前抬不起頭來。

當小學老師的三妹說:偷跑的小孩坐不住啦!!讓孩子偷跑的家長這下麻煩大了!

Choyce很早就知道子鈞學習能力強,但是缺乏耐性,子喬耐得住性子肯操作重複演練工作,我也明白知道讓孩子偷跑,先修小學課程實在百害無利。於是這三年多來,母子三人總是隨性把幼稚園課程停掉,搭上飛機到處旅行,為了怕子喬子鈞在學校裡喊無聊,Choyce在家裡絕對不教任何課程,也不主動讓孩子習字,我們每天只做一件事:閱讀。

我們閱讀中文、英文、日文書,讓孩子自己從書本上認字,培養兩個孩子認字能力是為了滿足他們自己的求知慾,讓兩個孩子有能力自行閱讀、喜歡閱讀。

就連幼稚園老師可能指派回家作業,我跟另外一半一點都不主動查看孩子書包,如果孩子有拿出作業來想認真完成,我們就守候著孩子直到完工,接著就繼續執行我們的閱讀計劃。

老實說,幼稚園裡到底教甚麼,我跟洪爸根本就不在乎。我們只在乎子喬子鈞能不能理解繪本的世界,能不能舉一反三延伸發揮?能不能保持對閱讀的熱情。其他學校作業沒寫也沒關係了。

兩個孩子倒是充滿求知慾,會自己拿紙筆練習學寫字母、あいうえお、ABCDE,會自己看著牆上九九乘法反覆背誦,會自己研究世界地圖認國旗與國家地理位置。

我這麼不勉強甚至非常被動子喬與子鈞學習,就是不希望子喬子鈞去了學校,對學校課程喊無聊,說自己都會了不想學,不希望子喬子鈞抗拒學校,只因為自己找不到學習的樂趣。尤其是子鈞,中英日文能力比起子喬來要強大許多,外籍老師的課程都讓子鈞因為太過簡單而定不下心來上課。萬一我在家裡出了手搶先教子鈞,那子鈞就失去了上學學習新知的樂趣。

Choyce的心得是:媽媽不要搶著當老師。老師有老師的功用,請當好一位好媽媽,不要想跨界搶老師的飯碗。

讓教育回歸教育,父母親只要謹守自己的本份:陪伴孩子度過無憂的童年時光,閱讀引發孩子學習的熱誠,持續鼓勵孩子追尋生活的樂趣。讓孩子上學去開心接受老師的教育,而不是對著老師說:你教得太簡單,我媽媽早就教會我啦。

其實媽媽的工作還真不少:教導孩子生活常規、注重生活禮儀、培養國際觀、敦親睦鄰、交友之道、分辨善惡,甚至是帶領孩子維持家務整潔,動手下廚做料理,與親友多相處學習尊重家人。每天都有好多工作可以從早到晚不休息呢!

就讓學校教育回歸學校教育吧!讓孩子搶先起跑,偷吃步的結果,很有可能造就一個眼高手低,不肯靜下心來虛心學習的孩子。父母親作弊讓孩子偷跑先學習,最後承受苦果的,還是自己親愛的孩子啊。

(偷跑先補習的孩子,不一定是真的資優生,就算考跳級考過關後,升級以後才會知道跨級的痛苦呢!)

別再聽信補習班資優班的廣告詞: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了!!表面上贏在起頭,卻後繼無力的假資優生,比比皆是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的創作,因此將您此篇文章/相片放上了首頁專欄,希望讓更多讀者看到您的好內容!也期待您繼續創作、與大家分享優質內容!
    http://www.pixnet.net/topic/column/2189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 PIXNET

  2. 那我家這種沒理他結果最後也輸很慘還很皮的要怎麼XD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