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標新立異的四歲男孩,爸爸媽媽有對策!

子鈞晚上洗完澡躺床上,準備讓媽媽全身油壓按摩的時候,因為淘氣被媽媽賞了一個巴掌印在小屁股上。子鈞脹紅了臉委屈哭了起來博取媽媽同情。一旁排隊等著按摩的子喬笑著說:子鈞的耳朵好紅喔!

子鈞一聽不得了,拼命照鏡子確認自己耳朵還在不在,受到驚嚇的子鈞頻頻大哭沉痛的問:媽媽我的耳朵會不會不見?還在我的臉上嗎?這可愛的舉動把子喬跟媽媽都給笑壞了。

P1980052.jpg  

四歲大的孩子,還是虛虛實實真假不分的年紀,虛幻與傳說都會讓四歲孩子心生恐懼,這時候還沒有辦法清楚分辨真假,於是大張旗鼓拼命強調自我主張,大聲複誦我才是對的,借此增強自我意識的存在感。

子鈞一定要挑兩只不同花色的襪子穿上,因為他覺得自己很酷。

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跟爸爸媽媽指揮的唱反調,看看別人對自己異行異狀的驚訝反映,四歲的子鈞可是搖擺得走起路來都要掂腳尖呢!

不只一次的,總有人說:你兒子穿兩只襪子呢!你兒子怎麼故意後退走路?他為什麼一定要在大家應該安靜的時候大聲說話?為什麼應該乖乖坐好的時候,他一定要站起來呢?

那是因為4歲~5.5歲的男孩,體內的男性荷爾蒙旺盛的分泌,讓這個階段的男孩特別故意標新立異。

在四歲之前的男孩跟女孩一樣,沒有性別意識,除了身上多了塊小GG以外,思考語言行舉止跟女孩差不多。四歲開始,體內旺盛分泌的男性荷爾蒙作祟,坐也坐不住,站也站不好,身上好像長了蟲一樣扭來扭去。總是唱反調故意往反方向走。

P1980053.jpg

你說:四歲男孩就這樣,那父母親就無計可施嗎?

Choyce反而用無為而治的方式。

當子鈞故意標新立異穿不同花色襪子時,媽媽笑笑不做任何驚訝表情。只要不妨礙到他人,子鈞想穿兩雙襪子也不成問題。

當子鈞應該安靜時,哇啦哇啦大聲講話,故意引起爸爸媽媽的注意,爸爸媽媽反而要求子鈞先安靜下來,慢慢把自己的訴求說清楚。

當子鈞渾身扭來扭去坐不住的時候,那就帶著子鈞出門去運動跑步把全身電力放光光吧!

又有人要發問:無為而治就是放任不管嗎?

Choyce的原則是:不可以寵孩子讓孩子恣意而為,不管小孩幾歲都一樣。

除了體諒四歲男孩,他的精力充沛起因是旺盛的男性荷爾蒙分泌,父母親應該教導的生活常規與禮儀,還是一樣不少必須嚴格要求。

我的意思是,在無傷大雅的情況下,讓孩子有一定限度的空間可以滿足他的自我主張

子鈞連續穿不同花色的襪子將近兩個月,最近自己乖乖的挑選一雙襪子穿上了,不再刻意標新立異引起爸爸媽媽注意(因為子鈞知道此舉對爸爸媽媽沒有作用)

子鈞淘氣過了頭,一抬眼看到媽媽臉色就自動收斂行為,還會低聲問媽媽:我可以去OOXX做甚麼事情嗎?

子鈞前一陣子故意弄班上的女孩兒,媽媽氣壞了嚴格要求子鈞修正自己的搗蛋行為,子鈞現在會說女孩兒同學是我的最好朋友喔!

孩子的學習不能等,我不要等到子鈞長大了頻頻鬧上社會新聞,自己還要拉下老臉去幫孩子善後收拾殘局呢!

在四歲男孩的成長角力中,爸爸媽媽的道德堅持與品格教育絕對不能隨便退讓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小孩的教育真的要從小做起
    這就是爸媽辛苦的地方了!!!
    版主回覆:(02/10/2012 03:47:13 AM)
    現在苦,換來往後幾十年的輕鬆啊!!值得值得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