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湖南衛視 法蘭琳卡變形計之少年何愁 觀後有感

任性、幻想、焦躁、厭學、手機控,廣州最熱鬧的城市裡頭一個最不受歡迎的叛逆小子,易虎臣在一部iPhone4S的誘惑下,答應與一個雲南小子交換家庭、交換身分一周。

沒有鞋子、常年只能吃洋瓜長大、雲南鄉下小城裡正直勤奮向學,一個月只有10塊錢零用錢的孩子:吳宗宏,好像麻雀變鳳凰一樣,從雲南山區換到廣州,兩個孩子異地而處一周。這個節目跟拍兩個孩子變形前後的改變。也讓兩個家庭起了大變化。

 

易虎臣到了一個牆壁斑駁,磚塊草蓆爛被子搭乘的大通鋪。要吃飯自己生火,想吃肉吃零食想喝牛奶都沒有。連洗個頭髮都是奢侈的願望。蹲在地上吃洋瓜,半夜上山採松脂賺錢,在無所不在的攝影鏡頭前,城市孩子的細心善良逐漸被開發,易虎臣不再挑食,漸漸學會知足惜福,還懂得交朋友珍惜家人。走在路上都被路人認出來,易虎臣也成為微博上的紅人。

吳宗宏第一次離家、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睡彈簧床,第一次拿到1100人民幣零用錢(繼父一年才賺得到的薪水),第一次上貴族學校,也是第一次看海吃海鮮玩遊樂園。也是第一次把身上的1300人民幣一次花光,然後心慌慌的趕忙著找零工打。一度忘本的鄉下孩子,承受不了生活的壓力在鏡頭前爆發,大哭直到睡著。

故事的結尾當然是美好的,出生前一天親生父親意外死亡的遺腹子,吳宗宏對未來努力的方向、生活的藍圖有更明確的概念,也歡喜帶著廣州貴族學校眾人的捐款十多萬人民幣回到自己的家鄉,改善了自己的母校環境。

我跟洪爸熬夜把變形計看完,兩個人心裡有很多感動,邊看邊掉下眼淚。為了少年易虎臣的轉變,也為了吳宗宏的堅持。

雲南的孩子與廣州的孩子,交換身分以後的兩人回到自己的成長環境,兩個人都有了大變化。湖南衛視所企劃的變形計徹底的改造兩個青少年,也深深打動了收看節目的每一個人。

在兩個13歲少年的身上,我們看到青少年教育的啟發,也看到自己與子喬子鈞的縮影。

雲南的落後與天然純樸都深深敲痛我們的心,廣州的繁華與台北不相上下。孩子們唱KTV拿最新手機玩最流行的電動玩具。我問洪爸:你想養成易虎臣?還是吳宗宏?

不可諱言的,我們可以提供易虎臣的環境給子喬子鈞,但是我們不能再複製一個變形計劃前的易虎臣。

身為父母的我們,在衣食無缺的生活中,如何培養孩子教育孩子,學習生活自理學習珍惜家人,這就是我每天都要積極努力的父母基本功。

(Choyce育兒經) 教會孩子感恩比甚麼都重要(UDN 007)

 

IMG_0391.jpg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youtobe上搜尋”湖南衛視變形計”之”少年何愁”系列影片。也可以透過Choyce的連結就可以看到一系列的影片。建議要看到最後回訪,看看兩個少年經過變形以後的改變。

看完以後,也歡迎跟Choyce分享你的感動。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