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非戰之罪的不只是幼稚園,重點是:你想要讓孩子在甚麼環境下求學

自從四年前子喬開始上幼稚園以來,幼稚園這個課題就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家餐桌,估計還要再持續兩年半直到子鈞上小學。Choyce也寫過許多挑選幼稚園的心得分享,在網頁搜尋”幼稚園“就可以看到一系列文章。

子喬從兩歲上幼稚園以來,前後進出四間幼稚園,這當中包含母子三人出國戶外教學的250天。還有預備出國演練的在家修練期。子鈞換兩間。直到現在,還有許多網友是透過網路搜尋新竹幼稚園文章找到Choyce的網站。也有很多人留言問:這家為什麼不好?那家為什麼要離開?!

父母為孩子挑選幼稚園是很主觀的,同樣的環境同樣的老師,很有可能孩子這個月很不適應,下個月就完全能夠接受。不同的父母看到的面向感覺都不同。Choyce喜歡的或者不喜歡的,不能夠代表這家幼稚園好或者不好。所以我不回答也不參與評論。很多時候發生溝通不良或者適應不良,不全然是學校或者老師的問題,有可能是孩子當下的狀況不對,過幾天又可以開開心心上學去。不管在幼稚園或者國小國中高中都一樣。有些人選擇要求孩子忍耐要孩子適應大環境,我也會這樣要求孩子。

你不能要求環境來遷就你,是你要提升自己去適應環境。適應的程度到哪裡?底線在哪裡?!那個標準在每個人的心裡面

P1900208.jpg

幼稚園之於我,只是一個讓孩子休養生息的地方,我不強求孩子學習十八般武藝,只貪求幼稚園裡的群體生活,更多的時候,我選擇帶著孩子出走,到台灣或者各國去旅行,趁著年紀小還算自由的學齡前時段,帶著孩子親眼看看世界不同的文化。

更精準的說,六歲之前最重要的,不是搶先偷學上國小就會教的學科,而是生活常規、禮儀、也要培養孩子的定性。不管子鈞外語學習能力有多強,子喬三歲就會認得國小一二年級國語課本,我依然堅定的讓孩子乖乖讀完幼稚園學程,絲毫都不希望孩子們跳級,跨越年齡的限制,提早就讀國小,或者期望孩子小小年紀就上電視新聞,說自己是天才。

心智年齡還不夠成熟的孩子,讓孩子跳級早讀,只會扼殺孩子的學習熱誠。

科學家研究顯示,男孩心智年齡晚於女孩一年。儘管子鈞能夠理解遊戲規則,他的心智年齡卻阻止他照遊戲規則走,最後往往是胡鬧著不認輸大哭收場。

對我跟洪爸來說,子鈞太聰明,聰明到我們更謹慎不敢教會他太多課堂知識,兩歲就抱著百科全書津津有味閱讀的子鈞,學習慾望強烈且源源不絕,我們必須不斷的拋出議題讓來滿足子鈞的學習慾求知慾,我們更小心處理子鈞的學習態度與基本生活常規的要求。只教百科只閱讀,不教字母ABC不教ㄅㄆㄇㄈ(這是幼稚園老師要教的功課),孩子自己從閱讀中學習認字。<—-認字不用從ABC或者ㄅㄆㄇㄈ著手,只要從視覺圖型辨認進行就可以認識中國正體字與英語單字、日文五十音等!

IMG_4891.jpg  

子鈞在課堂上坐立難安,因為子鈞很快就聽懂老師的意思也知道老師的教學,卻不耐煩要重複練習的緩慢進度。

老師說:我們不能為了子鈞把教學難度增加,班上還有許多同學都懵懂無知,需要反覆練習。

我說:那就把子鈞放在一旁,讓他自己閱讀呢?

老師說:這樣不行,他會影響其他孩子也想離開教學圈圈,其他孩子會有樣學樣。

老師堅持著要子鈞乖乖坐好聽課,子鈞依然幾天一個小狀況,這樣的討論已經持續一個學期,直到外籍老師忍不住寫聯絡簿請父母管教子鈞上課態度。

 

適合或者不適合?這個問題我回答不出來,我只能勉強認為,這個階段的子鈞也許不適合這個班級?這個老師?也許過半年,子鈞更穩定更成熟才會適合現在的環境,在這半年的磨合期,是子鈞跟老師都要互相忍耐,直到子鈞自己調整自己,或者老師調整對子鈞的態度?

光是一雙襪子就等了子鈞三個多月,直到子鈞滿足了自我主張的表達後,自己決定要穿一雙襪子。這三個多月的兩隻襪子,花了媽媽很大的耐心,忍耐著不發表意見,就讓子鈞自己決定。

 P1970223.jpg    

以前子喬曾經讀過其中一個幼稚園,當時的老師是60歲相當有經驗的幼教老師,媽媽也從老師的教學態度學習到許多祕訣,直到這位老師退休,換了年輕的新老師,一樣的教材,一樣的教室,孩子們的反應卻大不相同。

一樣的硬體設備、一樣的教材、只因為換了老師,整個學習氣氛就大改變。老師的教學技巧是不是孩子熱衷學習的關鍵呢?

我們很幸運,這幾年來都是遇上有熱誠的好老師,但是熱誠不一定代表老師有能力掌握每一位孩子的學習狀況。我必須老實這樣說。

有人說:你上小學哪裡還能挑學校啊?!小學老師可不管你那麼多。

所以我在每個月學費都高達一萬五六近兩萬的私立幼兒園裡,更要不斷的跟老師溝通,希望老師跟孩子之間可以順利的兩人三腳合作無間。

人不可能面面俱到兩面討好,子鈞在家裡學習慾望旺盛,充滿好學的飽覽群書,在學校裡卻被視為頭疼人物。到底問題關鍵在哪裡?!

 

網友們熱心的回饋如下:

@有人說:要教會子鈞尊重老師?

其實四歲的孩子,你要告訴他甚麼叫做尊重,不如好好跟他說清楚,這樣不被接受,那樣會讓人不舒服。跳開名詞講白話。子鈞尊重大人的一切,當媽媽說一就是一,子鈞不會企圖打破。

他也不是不尊重老師,而是太喜歡老師,把老師的善意當做普通的相處方式,課後這樣抱抱親親,課堂上也想延續跟老師的近距離,自然就與上課時應該要有的規矩相牴觸。

我知道這個煩惱是短暫的,一定很快就過去,但一樣要趕快記錄下來,讓網友們參考比較,如果大家遇到了可以理解這時我內心的掙扎與努力改善現狀的奮鬥過程

@有人說:都是你不斷幫孩子請假更換學校,等他上小學你就如何如何?!

我永遠不害怕改變,甚至要製造改變,因為孩子們會自己調整自己的狀態去適應環境。上小學的孩子更穩定更成熟更懂得學習的樂趣,到時候一定會更順利。幼稚園只是一個讓孩子玩樂的歡樂營。不用把四歲的孩子硬塞進小學的體制說你的小孩未來一定不適應。年紀越小發展越多樣化,小嬰兒剛出生跟一個月、三個月、一年的比較簡直是天差地別。四歲的孩子也不要拿來跟七歲上小學的孩子放在同一個天平上。

@有人說:台灣的體制就是大家都一樣,不容許孩子有自己的個性。每個人都聽命行事,說一就要一,不要給我二跟三。

而當媽媽的我,正努力的在罐頭工廠輸送帶裡頭拉拔著,企圖保留一點點孩子自己的形狀與個性。

P1980557.jpg

在老師眼裡,子鈞的塗鴉很糟糕,永遠不照規則走,畫圖一定要超出線外,在媽媽的眼裡,子鈞討厭框架,不喜歡在做好的空格裡填上老師規定的制式顏色。給子鈞一張白紙一隻筆,子鈞就可以毫不猶豫的畫出自己的想像世界。

 P1900820.jpg  

老師希望中規中矩的孩子,中規中矩的在框架裡頭畫圖,子鈞卻堅持著要用自己的色彩,甚至不耐煩的一定要把畫紙布滿線條,老師覺得子鈞不受控制故意亂畫。

P1900818.jpg  

我卻覺得,子鈞面對已經框好的畫充滿無趣,沒有創造力,用畫筆做無言的抗議。

非戰之罪的,不只是幼稚園。網友說的好,幼稚園、老師、家長、孩子都沒錯。

重點是,家長能不能為自己的孩子找到適合的學習環境?!

謝謝網友的回響,告訴我要子鈞合群就要跟著幼稚園的規則走,我只是想找個尊重孩子獨特個性又可以帶動孩子融入團體的老師啊!

 

Choyce的堅持其來有自,那就看看大家都在關注的林書豪吧

我見我思-豪小子背後的偉大身影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21600499.html

富比世網推崇…林書豪教我們的10件事

豪小子的父母 才真不簡單!

奧美廣告總經理唐心慧分享 我的放牛班弟弟,我的人生導師: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9214

商業週刊:四有父母栽培哈佛小子:http://www1.businessweekly.com.tw/web/webarticle_21101_p1.html

 

Choyce曾經寫過的幼稚園文章,跟大家分享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生活自理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生活習慣-零食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環境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閱讀篇 

(Choyce雜感) 非戰之罪的不只是幼稚園,重點是:你想要讓孩子在甚麼環境下求學 

(Choyce育兒經) 那些孩子教我們的事-制服!!  

(Choyce育兒經) 如何教幼稚園的孩子”分享”呢?! 

(Choyce雜感) 害小孩,就讓他多看電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覺得是媽媽教養太成功了
    不過以台灣的教育體制真的要老師能對每個孩子都因材施教…?!
    之前有讀過芬蘭教育…覺得很不錯
    我很喜歡藝術 有兩個孩子
    對於說孩子亂畫的老師 真得要推薦他去看看有關兒童美術教學..
    孩子的每一筆 都有他原創性 每個階段都有那個階段重要的呈現方式
    你的孩子很棒!!!!

  2. 這很明顯就是過動兒加無法專心的例子呀?!?!
    幼稚園老師教了上千個小孩,你家的一個兩個特殊兒童就要一直麻煩老師
    一直換幼稚園有沒有想到小孩的心情?!?
    特殊兒童就應該要上特教班為何講成資優班?!?!?
    沒有家長願意承認自已的小孩有問題
    放下心中遺憾小孩才能有健全的成長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heartsustain/a-3.html
    過動兒的症狀很明顯,供您參考
    版主回覆:(03/09/2012 04:18:17 AM)
    嘿,新朋友,感謝你的指教。
    多看看幾篇文章可以幫助你更了解你所批評的對象喔!

  3. 也許該找資優班的管道? 竹科人的小孩素質都很不錯,能在裡頭突出,可見非常值得培養呀~

  4. Hello, 潛水許久浮上來留個言
    同意choyce說的, 認字不用從注音符號開始, 以我自己的經驗, 小時候沒上幼稚園之前(所以沒有老師刻意教),也是自然就會看國語日報了啊, 不過上幼稚園之後, 的確對老師教的沒有耐心, 所以常常看窗外發呆.
    所以我現在幫小孩選的幼稚園, 著重在有庭院, 每天可以跑跳, 沒有課表, 每天去玩玩遊戲就好.

  5. 正所謂"因材施教",這是個"聰明"老師該去找"對"方法應對子鈞、父母親尋找對的老師的課題,一切就都會迎仞而解了。

  6. 教學理念跟課程設計大有關係吧。關心子鈞4年下來,我覺得"合群"這個部分對子鈞似乎不是大問題,而是他的聰明與對反覆的不耐煩,跟"靜態學習"課程的方式與長度有衝突。這樣的情況下我覺得改變會是有幫助的。子鈞應該算是比較想表達自我,比較不在乎大家怎樣我就一定要怎樣的人,如果老師硬是要畫線規定,四歲毛頭小子應該會想盡辦法鑽漏洞。有的幼稚園課程比例是靜態多,有的則是比較平均,這可以思量一下。
    我也覺得拿7歲的事情來預測4歲孩子的行為略為杞人憂天,畢竟這只是"社會行為",而非是品德問題。不然為什麼國小一堂課40分鐘,高中一堂課50分鐘,大學一堂課還有80分鐘的。XD
    我倒覺得這件事情重點可以放在"尊重",而非合群。這點Choyce一定會聯想很多,供您參考啦~~
    版主回覆:(02/17/2012 03:02:11 PM)
    其實四歲的孩子,你要告訴他甚麼叫做尊重,不如好好跟他說清楚,這樣不被接受,那樣會讓人不舒服。跳開名詞講白話。
    他也不是不尊重老師,而是太喜歡老師,把老師的善意當做普通的相處方式,課後這樣抱抱親親,課堂上也想延續跟老師的近距離,自然就與上課時應該要有的規矩相牴觸。
    我知道這個煩惱是短暫的,一定很快就過去,但一樣要趕快記錄下來,讓網友們參考比較,如果大家遇到了可以理解這時我內心的掙扎與努力改善現狀的奮鬥過程。
    謝謝你一直關注子鈞四年呢^^

  7. 看完兩篇,我的最大心得反而是,這間幼稚園的教學方式不適合"Choyce家的子鈞"。這不是好不好的問題,而是適合不適合的問題。
    雖然社會是大環境,小螺絲釘總是得在其中生存、共存。但是在進入正式學制之前,針對幼兒發展出不同的教法就是因為幼兒有很大的差異性與可塑性,相反來說也是比較缺乏穩定性啦。哈。
    小孩是泥土,由父母來捏塑,只是別忘了土也有個土性。我覺得現在的問題是父母想捏的方式跟該園的教學理念方式不同,所以不適合。如果Choyce認同園方與老師,同方向的去要求子鈞以"合群一致"為重,那這間幼稚園就適合"Choyce的子鈞"。反之。我想Choyce可以考慮去尋找一個教學理念較貼近你的幼稚園讓子鈞去讀。嗯嗯嗯,我也不覺得幼稚園就是非要忍受到底不可,只是幼稚園阿,苦苦學涯,還沒正式起跑呢。
    版主回覆:(02/17/2012 08:58:03 AM)
    合群又要能夠保留自己的個性,真的是強求嗎?!
    換個幼稚園就可以讓子鈞保留個性跟融入群體生活嗎?
    奧美公關的總經理說他的弟弟在台灣都被放棄,沒想到到美國才真正得以發揮。不用花時間苦讀一樣三年念完大學。
    這是個十分重要的抉擇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