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3月3日 雛祭り豆知識 女兒節 習俗與由來

今天是3月3日,日本傳統習俗ひなまつり 雛祭り 女兒節,日本隨處都可以看到女兒節的佈置與裝飾。大家知道,女兒節不只是為了擺娃娃而設置這樣的節日嗎?!讓Choyce來告訴你,日本女兒節的由來。

P2040139(新宿三井大樓的ひなまつり)

傳說中已前有一對夫妻以及他們的一對女孩兒,全家人幸福快樂的一起生活,沒想到有一天,兩個女孩一起莫名的生病,夫妻倆遍求名醫,醫師們面對這奇怪病狀束手無策,還告訴兩夫妻:你們可以準備辦後事了。

心愛的女兒們如風中殘燭般的憔悴,眼看著要失去這一對掌上明珠,夫妻倆急忙請教高人指點。高人說:明晚月正圓的半夜,夫妻倆親手綁兩個人形娃娃,用來取代自己的女孩,把這兩個人形娃娃放入河中流走。你的女兒們就會痊癒。

兩夫妻死馬當活馬醫,決定照著高人的指點進行。沒想到,半夜裡流放人形娃娃,隔天一早兩個女兒都自然而然的恢復健康。

這個故事流傳出來,感動了所有的日本父母,在每年的3月3日這一天,所有的人都把整套的娃娃拿出來陳設在屋內。加上菱餅雛霰白酒等供品。為家裡的女孩兒們祈福。3月3日一過,這整套娃娃通通要收起來,以免女孩們長大以後會嫁不出去。

P1980907(富山雅樂俱HOTEL的ひなまつり)

女兒節,是日本女孩子的節日,又稱人偶節上巳(じょうし/じょうみ)、雛祭雛祭り)。屬於「五節句」之一的「桃之節句」(桃の節句) 本來在農曆三月三日明治維新後改為西曆3月3日。父母會為女兒設置階梯狀的陳列台,由上至下,擺放穿著日式和服娃娃,這種娃娃在日本稱為雛人形。而男孩節則定於端午節。女兒節當天雖然不是日本國定假日,但家中的成員大都盡量聚在一起祝福女孩子健康平安的長大成人。以上取自維基百科WIKI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5%B3%E5%85%92%E7%AF%80

P2030927(東京車站的ひなまつり) 

擺放方式

精巧的人形娃娃的擺法也是很講究的。一般來說,最上階金色屏風前的兩樽穿著豪華的分別是左為穿著衣冠束帶的天皇及右為穿著厚厚的十二單衣皇后。 一般擺人形娃娃分為七個階級,分別是:

  • 第三階是演奏音樂的五人樂隊。
  • 第四階隨從,外貌為一老一少的大臣。
  • 第六階通常擺些小型嫁妝用傢具。

一般需要15個人形娃娃,七階的檯子,加上其他飾品的話,價錢不菲。不過,也就選擇階數較少的檯子。如:5階、3階或1階。和中國不同,日本人視奇數為吉數。

P2030310(輕井澤HIGHLAND INN EASE的ひなまつり)

ひなまつり 雛祭り 女兒節,這一整套慎重的玩偶擺飾,可以代代相傳,祖父母傳承給女兒,再交接給女兒的女兒,保存良好的人形娃娃可以傳承數百年之久。

每個人形娃娃從數十萬到數百萬日幣之譜,可以說是真正的傳家之寶。

P2040138

在女兒節這一天,女孩兒們都盛裝打扮,家裡邀請親朋好友一同前來慶祝女孩兒的健康成長,主人家會端出蛤蜊湯,藉此來象徵女性愛情的專一。3月3日女兒節正好是春暖花開的時候,應景的擺上花壽司來招待客人。

受邀拜訪的客人通常也帶上伴手禮或者包禮金表示祝賀之意。尤其是3月是桃花開的季節,伴手禮如桃花和果子、桃花玩具擺飾等等。粉紅粉紅的喜氣洋洋。象徵著經過一個寒冷的冬天,花兒盛開,女孩兒們也能夠獲得美麗與健康。

主人家收了禮,也必須趕快在女兒節後一周內趕快把回禮寄送給對方。如喜慶用的紅白方糖等。

P2040388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網友會覺得:幸好我沒有生女兒,光是一年一度的3月3日,這些娃娃與送禮回禮,更別忘了加上女孩兒們從小穿到大的和服,真是太傷本啦!!

幸好這些邀請客人收禮回禮的動作,只有第一次為自家小女兒辦女兒節活動時才需要。往後的每一年就不用這樣大費周章。人形娃娃照樣擺設,但不用邀請客人上門。 

在日本千葉縣勝浦神社,每到3月3日女兒節,全村人把家裡所有的人形娃娃都送到神社來,沿著長長的60石階一樣樣的把人型玩偶擺設上來。

P2030933

「かつうらビッグひな祭り」在60臺階上,浩蕩陳列約1200人型玩偶。
 
具有無上崇高地位的天皇與皇太后

P2030929   

搬到迪士尼樂園裡會怎樣?

P1940506.jpg (東京迪士尼樂園裡的ひなまつり) 

變成米奇天皇與美尼皇太后囉!!

P2040136     

日本全國的女兒節祭典慶祝活動請參考 

全國お雛めぐり (各地女兒節MAP) :http://hina-matsuri.jp/meguru/jp_map/japan_mp.html 

日本文化いろは事典:http://iroha-japan.net/iroha/A01_event/05_hinamatsuri.html 

千葉縣南房總 勝浦神社

『2012かつうらビッグひな祭り』
      期間:平成24年2月24日(金)~3月4日(日)http://www.city.katsuura.chiba.jp/event/hinamatsuri.html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下月初剛好去大阪京都旅遊,不知會否遇上女兒節擺設呢 ^^
    版主回覆:(02/15/2015 01:53:54 PM)
    3/3就有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