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不是小小孩的錯!!談尿床與手眼協調

最近有位阿拉斯加的母親,因為10個月大的小女嬰尿床,把3歲跟10個月大的嬰兒關在門窗大開的房間裡處罰,活活把兩個幼兒凍死。台灣也有更多悲慘的社會案件,因為才3、4歲的孩子不小心尿床或者尿褲子,引起大人勃然大怒,把孩子抓起來毒打致死。

孩子當然不是自願要尿床,非刻意的尿褲子或者隨地便溺,而是孩子的身體成熟度不足,還不能有效控制自己的括約肌,等到腦部意識到自己膀胱脹尿,下半身就”下意識”的尿出來。這就是理解能力與身體發展配合上的落差。

可惜的是,大人們都忘記,自己小時候也曾經經歷過這一段的學習時光,忘記自己不是一出生就會走會跑會自己上廁所,忘記自己也曾經一筆一畫學習寫字,忘記自己也是經過反覆練習以及大人的耐心呵護,才能夠順利平安的長大。

子喬或者子鈞,跟正常孩子一樣,也是從無數次的演練中學習,更在每次不小心的意外中,學習爸爸媽媽的處理態度。

IMG_0382.jpg  

如果爸爸媽媽面對孩子的”意外”,大驚小怪,大肆咆嘯,大聲責罵,那麼孩子會以為”尿床是一件罪過”,從此更緊張更害怕也更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尿床尿褲子變成一種反射動作。只要孩子擔心害怕或者想要引起大人的注意,她就用尿失禁來解決。

為人父母,Choyce所學到最重要的人生課題,就是耐心。

只要把自己小時候的成長經驗拿出來仔細思考,你會發現自己長大的過程不是神童,不是哪吒,成長與學習,沒有捷徑。只有經過無數次的失敗與意外,才能累積直到現在的正常健康自在的過每一天。

前幾個月,子鈞幾乎天天尿床,我跟洪爸不厭其煩的洗床單清潔床墊,一點責怪也沒有,跟子鈞說:你睡很熟一定獲得很好的休息。一個星期後,子鈞不再尿床了。

偶而發生一次兩次的意外,子鈞也不用害羞遮掩,只有自己把床單送到洗衣籃哩,還會哈哈大笑說:我前天晚上太累啦!!

子鈞知道不該尿床,但是身體成熟度還沒辦法跟上腦部的理解。

Choyce常常寫到”手眼協調”,要做些甚麼來幫助孩子手眼協調等等,有人問:到底手眼協調是甚麼?有那麼重要嗎?

簡單的說,孩子聽到爸爸媽媽的指示,也理解了,但是雙手雙腳的成熟度還跟不上!

小寶寶的理解力從出生後就開始迅速的展開,從眼耳鼻口乃至於腦部的學習,無時不刻毫不停歇的進行著。才2個月大的小娃兒就知道哭聲可以引來大人的注意,六七個月的娃兒就知道眼睛看著對方咪咪的笑,就能獲得擁抱的獎賞。孩子們的學習,用遠超過大人能想像的速度飛快的進行。

但是,小嬰兒的肢體發展,還跟不上心智發展的光速度喔!!

爸爸媽媽們期待著孩子們,一旦聽懂指令後就要眼到心到口到手也到,聽懂”不要”的指令,就能夠立刻停下手上的動作。殊不知,從腦袋裡接收指令,直到發射訊號去指揮手腳執行,這一段距離可是相當遙遠。

除了大腦的理解程度以外,控制手指腳趾的精細動作,可需要不斷的演練反覆操作,甚至子喬子鈞到現在六歲、四歲了,每天在學校、家裡,面對許許多多教材,一樣也不厭其煩的演練操作直到孩子累了放下不做。

當孩子耳朵聽到訊息,送到大腦去理解,再發出正確指令來指揮手腳與臉部表情做正確的反應,這一段過程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更需要爸爸媽媽們的愛心與耐心等待。

“手眼協調”訓練,可以帶來甚麼好處?

小肌肉發展完善,可以讓精細動作完成度更高,除了字跡端正,手作、拼貼、繪畫、書寫等,孩子們願意耐心完成每個細部動作,也更表示孩子們耐得住學習過程的繁瑣無趣,一步步紮實的完成學校課業,直到成人後出社會,在公司裡頭執行工作細節也能更有耐心直到工作完成。

請爸爸媽媽們耐心陪伴孩子們的學習,從尿床到手眼協調,孩子正常健康的快樂長大,關鍵點都在於爸爸媽媽面對緊急狀況時,神色自若的態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一直想告訴你,你真的很棒!由衷的佩服妳.shu
    版主回覆:(03/13/2012 07:25:36 AM)
    謝謝你(抱)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