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子喬子鈞離家單飛外宿初體驗 孩子比我們想像中的堅強又脆弱

老鷹為了讓小鷹快快長大,往往會狠下心把鳥巢裡的小鷹推下山谷,藉此激發小鷹的求生本能,因此一飛衝天成為獨當一面的老鷹。

P2080561

上個周末,6歲子喬4歲子鈞也被爸爸媽媽送出門外,首度體驗沒有爸爸也沒有媽媽的單飛外宿生活。由三位親阿姨接手,照顧子喬與子鈞兩天一夜。爸爸媽媽的心裡都有一種:把子喬與子鈞往外推,賭一把看是會大哭大鬧要回家,還是可以延續著自助旅行時的勇敢不屈呢?

P2080553 

讓人值得驕傲的,子喬與子鈞經過40分鐘的沉默,調適了心理的陌生感。很快的投入三位阿姨的帶領中。在朱銘美術館裡打太極,看繪本、在牆上塗鴉,在水龍頭前揮灑。在草地上奔跑追逐。玩累了上車就睡覺。

 P2080512   

在台北故事館裡說故事,欣賞建築之美,跟隨著阿姨們的腳步,上上下下探索書本裡頭看不到的人生體驗。

即使到了傍晚,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媽媽說要晚上不要隨便出門,我們要九點上床睡覺,我們不去逛夜市想要早點回阿姨家。

P2040825  

在阿姨家裡也不看電視不打電動,孩子們用膠帶在地板上搭鐵軌,帶著心愛的はやぶさ新幹線在地上穿梭。打開桌遊Tell Tale,孩子們開始玩起說故事接龍還有比手劃腳猜猜看遊戲。

晚上跟爸爸媽媽視訊通話的子喬子鈞,歡喜滿足的細數自己曾經玩過的遊戲,還有阿姨們帶領著一起玩耍的點點滴滴。成熟懂事的兩個孩子沒有喊著要找爸爸媽媽。

子喬與子鈞充分享受沒有爸爸媽媽看顧的單飛生活。沒有大人預期的哭泣,反而是成熟沉穩的平靜順利的接受阿姨們兩天一夜的安排,

P2080677  

儘管媽媽沒有跟在身邊碎碎念,子喬與子鈞所表現的,所說的,所做的,通通都是媽媽平常碎碎叨叨的叮嚀,孩子們一字不差的嚴謹遵守著媽媽的規定,自我要求把持在外的所有表現。

別忘了,他們才四歲大與六歲大。

子喬拿起烏克麗麗,一遍遍的練習自彈自唱,花了一整個上午的時間練唱了三首童謠。子喬告訴阿姨們:我要回家自彈自唱給爸爸媽媽聽。

P2080683    

晚上九點,孩子們刷刷牙準時上床睡覺,躺到床上就自動闔眼睡著。早上起床笑咪咪的把阿姨們吵醒,又展開到書店念書與烏克麗麗的彈唱時間。

阿姨帶子喬子鈞回到熟悉的家裡,孩子們依然自己安排書桌前的LEGO遊戲,安靜的等待爸爸媽媽回家。

原本以為子喬子鈞的外宿單飛就此劃上句點………。

晚上,子喬因為跌跤,不知道是傷心還是身體疼痛,放聲大哭了20多分鐘,像無尾熊一樣賴在媽媽身上怎麼也不肯下來。本來也笑咪咪沒關係的子鈞,一轉身去洗手台洗手時,一下子情緒上來也無法控制的窩在媽媽身上大哭十多分鐘。

P2080536  

洪爸很生氣嫌孩子哭泣吵鬧,只有媽媽知道,孩子們這兩天外宿單飛,身體累了,心理也需要獲得藉慰。就讓孩子哭著夠,抹抹眼淚又笑著說:下一次我想回台南住三姨家,還要住三晚,不,五晚好了。

再怎麼乖巧的孩子,畢竟還是孩子。心靈的成長還是需要小心呵護,謹慎對待。

 

子鈞今天早上出門前,還小心翼翼的向爸爸確認:媽媽生病好了嗎?媽媽已經健康了嗎?

 

上個月媽媽大病一場只能躺在床上,子喬子鈞乖巧懂事與媽媽隔離兩個星期,這件事也在小小心靈上劃上一刀,孩子們不說話,卻也懂得擔心可能會失去媽媽。

有人說:孩子的身體比我們想像的要強壯,但是心靈卻比我們想像的要來得脆弱。因此我們可以放手去磨練孩子的身體,但要更小心對待孩子的心靈。孩子雖然年紀小,他們卻懂得許多,大人可能會忽略的細節。

P2080568

很慶幸的,子喬與子鈞的單飛外宿初體驗,委託給Choyce三位親妹妹,從6年多前Choyce網誌開張,就持續追蹤子喬與子鈞的成長,三位妹妹都很徹底了解Choyce流派的教養堅持,子喬與子鈞沒有承受到不同教養方式的衝擊,好像在媽媽的保護罩之下平安度過這兩天。

孩子們都懂得,只要你從頭到尾一貫的堅定,一遍又一遍的告訴她們,他們就會把爸爸媽媽所傳達的教養規則,內化成為自己的行為準則。變成自己內在的依歸,不至於在離開爸爸媽媽後,惶惶然不知所措。

只要爸爸媽媽夠堅定,就這麼簡單。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Dear:
    不知您生病了,只能說一聲 take care
    版主回覆:(03/28/2012 01:43:58 PM)
    謝謝阿朱的關心,我現在很好很健康,努力要恢復元氣來面對四月份的瘋狂簽書會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