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青森縣 津輕鐵道暖爐列車 火車上烤魷魚喝地酒 超嗨森

青森縣幅員廣大,Choyce介紹暖爐列車前,先讓大家有一點地理概念,津輕地區就位於青森縣的左上角這一大塊,

(日本) 青森縣 JR VIEW BUS津輕號 冬季版行程大公開(青森自由行套裝兌票方式與贈品)

3/18這一天,Choyce一行人搭乘JR VIEW BUS津輕號,前往青森津輕地區一日音樂、文化、美食、手作體驗、還有暖爐列車之旅。冬之風物詩 津輕鐵道暖爐列車

 

津輕鐵道線是指由「津輕五所川原站」到「津輕中里站」之間,約20.7公里的區間列車,也是津輕地區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從昭和3年(1928年)創立以來,津輕鐵道的列車已在寒冷的北國奔馳了將近100年之久。冬季靄靄白雪中運行的「暖爐列車」(つがるてつどうストーブれっしゃ)更是特別,可以一邊利用火車上的暖爐烤魷魚,一邊大啖津輕地酒,透過列車的車窗可見津輕風景,更能夠深刻體現一年有超過1/4生活都在雪地裡的雪國生活。

P2060149  

津輕鐵道暖爐列車由傳統舊式機関車DD35所牽引, 車廂中設有燃燒煤炭的暖爐的冬季限定列車(Choyce這一天搭成的暖爐列車掛了兩節暖爐台車),

_MG_2828   
每年的11月16日至隔年的3月底都可以看到在雪地中穿梭的津輕鐵道暖爐列車。

這可是日本特地特色鐵道中,人氣強強滾的暖爐列車,想要搭成這班列車的朋友一定要提早預定才能夠享受特別的暖爐體驗。如果是參加JR VIEW BUS津輕號冬季版的行程,在台灣旅行社代為預約機位的同時,就會幫台灣的朋友把JR VIEW BUS座位預約好,同時暖爐列車的席次也會一起保留給大家。

P2060068  

燒得紅通通的炭火與車窗外四處飛漸的白雪形成強烈的對比, 乘客們在溫暖的列車中還可以藉著暖爐的熱氣溫酒或烤魷魚,令每一位遠道而來的訪客都可以在北國寒冬中體驗暖洋洋的鐵道之旅。

_MG_2829

除了典型的機關車之外,為紀念當地出生的文豪太宰治,名為「走れメロス号」的列車也會在津輕鐵道中奔馳;而人氣歌手團體「SMAP」的成員香取慎吾和當地孩童一起描繪的列車也被展示在「金木車站」中。

日本最北民間鐵道:津輕鐵道,只有津輕五所原站與金木站還有津輕中里站,三個站有站務人員剪票服務。其餘各站都是無人站,日本津輕當地的民眾自行購票上車進出站。井然有序的排隊上下車。這種特別的無為而治管理方式,是不是讓台灣的我們難以想像呢?!

P2060008  

雪茫茫然的津輕雪原,忽然聽到蒸氣機關車DD35嗚嗚鳴叫,低沉沙啞的進站聲帶來一陣騷動,旅客們都知道,上了火車就要把全身厚重的保暖裝備卸下,好好享受暖爐列車上特別趣味服務。

P2060043  

那就是一尾300円的魷魚(有專人代烤服務)

P2060011 P2060020

為什麼要專人代烤呢? 那是因為沒有帶手套保護,自己烤真的好燙好燙 あっちちちち~~

  _MG_2888    

還有一瓶180ml,售價300円的津輕產地酒,這是青森縣弘前市酒造,特別為津輕鐵道暖爐列車專門設計的暖爐酒,瓶身上還有一個鐵道告示:のみすぎ ちゅうい(中文:小心不要喝太多唷!!)

P2060115  

暖爐列車上的剪票人員是位爽朗的小哥,在車上沿路詢問:有沒有人要補票呢?!

_MG_2865

津輕鐵道的暖爐列車一天只開兩班,想要搭乘有暖爐的車箱,除了原本的車票售價外,還要額外加購一個暖爐列車券

P2060017  

上頭畫有可愛的暖爐列車車頭,蒸汽機關車DD35標示著起站停站,這張暖爐列車券售價300円。入查票口時會剪一道口子。

P2060021 

ストーブ列車 片道約20km 1日2往復運転。

津軽五所川原駅10:54 → 津軽中里   11:41
津軽中里   12:24 → 津軽五所川原駅13:09
津軽五所川原駅13:53 → 津軽中里   14:40
津軽中里   15:29 → 津軽五所川原駅16:12
(平成12年11月16日改正)

金木車站附近名所還有Choyce稍早造訪過的太宰治紀念館斜陽館,還有津輕三味線會館。

P2060022  
如果還有時間,來趟悠閒的津輕鐵道沿線散策如何呢?在津輕地區的純樸風情裡,每個轉角都可以體現青森人的可愛與友善喔! http://feeler.jp/tsutetsu-ensen-map/

津輕鐵道官方網站:http://tsutetsu.web.infoseek.co.jp/railway.html

台灣的朋友如果參加JAL+JR+青森機加酒加JR VIEW BUS自由行,暖爐列車的車票也包含在總花費裡頭,不用自己額外掏錢喔!(烤魷魚與暖爐地酒須自費)

(日本) 青森縣縣長 三村知事:歡迎台灣朋友造訪青森 (青森自由行機加酒加新幹線,超低特價發表)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請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呀,我的重點是我確定這個火爐列車用柴油機關車牽引,建議你先修改,至於它是否與台糖曾使用的有關聯,後續再說啦。難不成你想當鐵道考古研究者嗎?

  2. 火爐列車的牽引車頭是柴油機關車才對喔,日本稱為「ディーゼル機関車」。你照片中的這型外觀看起來與台糖以前用的日本日立製柴油機關車很像,但我不確定兩者是否有關聯。
    版主回覆:(09/24/2012 04:21:35 PM)
    我還沒找到牽引頭的資料,請給我一點時間^^

  3. 常在日本電視頻道介紹這個路線,烤魷魚跟暖爐地酒好吸引阿~
    話說第二張照片的Feel,根本就是旅遊節目來的嘛^^
    版主回覆:(03/27/2012 04:58:44 PM)
    專業的記者拍出來的照片果然不同吧 ^^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