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一點點,心痛的感覺 (我看外勞教養小孩有感)

Choyce近來益發忙碌,經常離家遠行,反而越要更珍惜與子喬子鈞相處的時間,也更常帶著子喬子鈞到戶外公園活動。最近常常活動的地方就是住家附近的小公園,我一邊看著孩子們奔跑玩耍,一邊觀察其他人的互動方式。

很不想看到的,就是外勞對待雇主的孩子,那種粗魯無禮的互動,連旁觀者如我,偷偷感覺到心理難受得緊。

P2080440  

有一位外勞同時照顧一男一女各約三歲大的孩子,當孩子不小心遺失腳上的廉價拖鞋,外勞緊張怕被雇主責罵,對孩子又打又罵說:你沒有嘴巴嗎?你不會說鞋子掉了嗎?你的嘴巴在哪裡?!

外勞一邊打罵孩子,一邊抬頭警戒看看有沒有其他人注意到他的行為,一邊罵:你是笨蛋,你怎麼把鞋子弄丟了?!一邊手不停的責打孩子。

三歲的孩子也會抗議了:你打我!或者無奈的回應:有嘴巴。但是孩子們坐在推車上,無奈的任由外勞打罵。外勞如此肆無忌憚的出手,應該是認為孩子年紀小,所說的話沒有人相信。

三歲大的孩子,其實早就懂了,可是雇主把孩子委託給他人,更何況是外籍勞工,國籍不同、成長背景不同、認知也不同,有沒有當過母親,對孩子的包容程度也大大不相同。

與其把三歲的孩子留在家裡跟外籍勞工相處,我更期待這兩位小朋友可以趕快送到幼稚園去過著團體生活。


其實當母親的,依據家庭背景與個人特質不同,也很有可能會出現這種因為小意外而失控責罵孩子的狀況,但親子之間的愛成為一條線,基於母愛與憐惜孩子的天性,相信媽媽們也會自我控制。

但是當母親把孩子的照護責任委託他人,你真的看不到也掌握不了孩子如何被對待。

我開始擔憂起這兩個孩子,是否對人失去了信任?是否對父母將自己所託非人而喪失親子關係?是否對自己所說的話沒有人相信,因此對自己產生懷疑?!

這些後果,通通都會回到父母親身上自己承擔。你可能把孩子委託他人照顧個幾年,但孩子往後要跟你生活一輩子,那被破壞的小小心靈該如何修補?不是自己照顧孩子的父母應該更難以自處。

P2080662  

為了學習當媽媽,Choyce提早接受保母培訓課程,也順利通過丙級保母證照考試。當我完成全部98小時的培訓課程後,洪爸問我的保母感想,上完保母課,Choyce只有一個心得:那就是我絕對不會把我的小孩交給其他人照顧。儘管家境勉強算是小康,我依然當全職家庭主婦親手照顧兩個孩子。

一路熬過來,回首來時路,這六年多來放下了工作全心全意照顧孩子,孩子回饋給我的,不只是健康喜樂,更是有自信又開朗的小小背包客。


你的孩子,所託非人嗎?!

年幼的孩子真的甚麼都不懂嗎?

你的孩子真的獲得妥善的照顧嗎?

教養的工作,誰都可以做得來嗎?

我知道這些問題對於雙薪工作的家庭來說,很沉重,但請務必要面對,大家思考一個對孩子真正有利的做法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看完你這篇, 更加覺得自己幸運, 因為老公的薪水夠用, 所以我可以待在家裡照顧孩子, 發現真的自己照顧跟別人照顧是不同的, 即使那個別人是親人, 也是有所不同!

  2. 這種時候我會過去讓她發現我.看.到.了,
    至少給孩子一絲絲喘息的空間,通常會停止或減輕,
    太誇張的,可能會偷偷跟蹤她回家抄地址,
    (↑前題:如果老公可以來把孩子帶走的話)
    看了好沈重,但是也分享婆婆週五看到的,
    外傭把大小2個孩子照顧的很好、很注意細節,
    也很懂得用方法排解紛爭,祝福孩子們!
    個人覺得能自已帶無價啊!就這麼幾年,
    大了他們會有自已的生活,即便經濟好了親情卻難挽回…
    版主回覆:(04/01/2012 03:55:32 PM)
    我是一直盯著看他,他就一直把孩子往旁邊帶,我雙眼沒離開過他們,他反正也不怕。(跟蹤就有點難了,子鈞還在身邊)
    孩子的主要照顧者,良莠與否,真的要看緣分啊!

  3. choyce媽媽
    我是臉書的許宇佑(我兒子的名子)
    昨天在這篇留完言後我就開始爬文了..
    謝謝你..我找到了一個答案..
    還有謝謝你願意答覆我的留言..占用了你跟孩子相處的一些時間
    版主回覆:(04/01/2012 01:16:05 AM)
    小邱你太客氣了,隨時歡迎交流育兒媽媽經,育兒的問題我一定會回應的^^

  4. 我也是很開心能自己帶..不過我先生偶爾會說再過不久我也要去工作..對我來說真的是像被炸彈轟過的一句話…想永遠有很多時間陪伴小孩…
    版主回覆:(03/31/2012 10:54:45 AM)
    跟先生商量一下:能不能堅持到孩子上小學呢?

  5. 不論是交由外勞,或是台灣的保母,我完全不放心,還是自己親手帶最好,雖然真的很辛苦!
    版主回覆:(03/30/2012 04:26:41 PM)
    真的很苦悶啊!大家互相加油打氣吧!!

  6. 看完這篇文章,真的很慶幸我選擇在家裡帶小孩
    版主回覆:(03/30/2012 09:37:21 AM)
    (握手)

  7. 很大的省思~為了便利及省掉麻煩,或許會帶來更多的問題~
    版主回覆:(03/30/2012 09:29:33 AM)
    有很多問題,不是當下發酵,要等過了幾年才會慢慢看到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