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你家也有三低兒嗎?

最近一本名為「港孩」的書,指出香港孩子有三低:自理能力低、情緒智商低和抗壓力低。Choyce觀察六年多的育兒生活,從社會新聞、教養育兒、甚至是幼稚園觀察百態,你不難發現發覺”三低”已經成為亞洲社會的共同現狀。

三低現狀讓復健科、職能治療大行其道,各種文明病如過動、注意力缺失、閱讀障礙等等患者年齡降低,小小年紀就開始服藥,借由藥物控制來抑制身體的異常行為。這些異常症狀除了少數是發展遲緩造成,10個有8個是生長發育時沒有獲得足夠感官與肢體動作協調、前庭與本體覺的刺激訓練等,父母親過度的疼愛,反而造成孩子生病的主因

Choyce大膽建議:不只有小孩,父母親也應該接受治療。甚至更早之前先接受”為人父母”這個工作的職前教育。這不誇張,所有的工作要能夠上手,都需要經過職前教育才能夠掌握要領,那為什麼為人父母者不需要接受”如何當一位爸爸/媽媽”的職前訓練呢?更具體的,當父母親帶著孩子前往復健科求診,是不是能夠也開一個父母親諮詢門診,讓教育專家來為父母親們解惑呢?

P2090052 

看看這些越來越普遍的文明病,Choyce心裡感到沉痛,如果父母親跟孩子都沒有接受再教育的機會,事後的復健與職能治療都只能亡羊補牢,不只產生更多的社會問題,對於親子間關係的傷害更巨大。明明大家都是愛孩子疼孩子一心都為了孩子的爸爸媽媽,卻不知道自己的一舉一動直接間接的造成孩子的三低症狀。

這不是責備也不是事後放馬後砲,教養兩個小孩也不是多麼了不起的成就,但是Choyce多麼希望,在為人父母之前,男女雙方是不是能夠學習家庭課程,練習夫妻雙方共同承擔家庭建構責任,學習了解孩子的成長過程與學習階段,面對孩子每個發展階段,提前做好心理準備與環境布置?

Choyce接受IC之音任樂倫小姐的專訪,樂倫姐問:為什麼大家要叫你猛媽?為什麼帶著兩個孩子還可以寫部落格?更可以母子三人同遊世界各地旅行?

原因無他,因為我全然接受自己當母親這個角色,提前作好準備(考保母執照、閱讀大量親職教養書籍,心理學概念),讓我在面對所有的挑戰前,充分做好準備迎接各種狀況,這些準備工作讓Choyce第一次當媽媽就上手,第二次當媽媽也不用怕。一邊將所學親職教養知識充分應用,一邊跟著孩子成長向孩子請益修正教養書中的盲點。在充分準備後猶有餘裕的情況下,Choyce的育兒與旅行日誌開張6年2個月,累積文章超過3500篇,一字一句都是自己實踐育兒心得的真實記錄。

 P2090087  

對啊!坊間的教養書也有盲點,有些只寫女孩兒的教養,有些只寫男孩的生活記錄,更有些是沒有生養過孩子的教育專家純學科的論述,從各種參考書籍中抽絲剝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小孩也最適合自己的教養方式。

請注意,我要強調”自己的小孩”,那是因為每個孩子生下來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任何一位教養專家可以改變你的孩子,唯有父母親自身最了解也最應該去了解:學習與自己的孩子相處。

“三低兒”的成因,不只是因為孩子,更大的責任承擔比例,應該由父母親來扛。當你驚覺自己的孩子無法控制而必須求醫,請你也趕快接受專家輔導治療,重新學習”如何與孩子相處”的育兒經吧!

  

工商服務一下,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2012/4/5正式上市,Choyce不是教養專家,我只是一位實踐家,一位執行者,也是一位將教養落實生活中的平凡母親。藉由帶著兩個年幼孩子的成長,更加認識自己也更了解自己,學著愛自己的媽媽。

博客來書本頁面: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oye520/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8506

金石堂書本頁面: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7190034621&lid=se008&actid=wise

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 新書發表會場次發表

4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我從去年才開始接觸你的部落格,看了很多也自己實踐了很多,只不過我想請教你,你現在對於全職媽媽的角色會不會感到茫然呀,我的小孩3歲多,一想到之後他就上課了,我必然要再一次踏入社會,但這其中的無力與茫然也深深打擊我的信心呀,更何況全職媽媽真的不好當,更不知自己是否真的在孩子的心目中真的是一個好媽媽嗎,對於我自己,我也是有種天天在和自己和小孩在磨合與進步呀,choyce,對你而言,現在的育兒生活,你覺得自己快樂嗎,有成長嗎,有什麼讓你覺得全職媽媽不是一個沒有價值的米蟲工作,另外想請教你呀,你會投資小孩和自己嗎,例如買書給自己或小孩,或是會花錢打扮一下自己嗎,會不會省自己,都花費小孩的呢,總覺得錢都是為了家庭在花才對,希望你給我一點意見,謝謝你,一個不知道怎麼找到自己的快樂與成長媽媽留
    版主回覆:(04/08/2012 04:10:01 PM)
    如果你住在台南台中或高雄台北,請來簽書會找我,我會跟你坐下來談我對我自己的規劃與投資。
    在那之前,請你先停止焦慮,學會愛自己珍惜自己吧!!你把你的人生壓在家庭,壓在孩子身上,你忘了你自己囉!

  2. 過動、注意力缺失都在ADHD範圍內,包括閱讀障礙,都是生理問題,源於大腦皮質厚度不夠,需經醫師確診,並加以訓練治療。而這些跟發展遲緩並沒有一定關係。
    醫學上已證明,ADHD並非教養問題,而是腦功能缺損,所以這跟父母是否溺愛全然無關。我想choyce想說的應非屬ADHD範疇,溺愛造成的生活能力失調孩子,腦功能正常,也不會被診斷為ADHD或閱讀障礙。
    版主回覆:(04/08/2012 06:18:58 AM)
    謝謝您的說明!我來修改一下文章內容。

  3. 身邊有三位準媽媽…也希望自己在不久的將來能當媽…還在傷腦筋要送她們什麼有意思的東西~很開心看到妳的書…我想這會是給她們的一樣有意思的好禮物!!
    版主回覆:(04/06/2012 02:11:01 AM)
    謝謝噗浪好姐妹(擁抱)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