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不要再執著”親子專屬””親子親善”啦!!

Choyce到處跑新書通告到處認識許多朋友,這一陣子真是最忙碌也最開心的生活。不過我也聽到許多父母親心中的疑問:請告訴我們,台灣(日本、歐洲、美國、澳洲、東南亞等自己填空)有哪些適合親子旅行的景點?

各位爸爸媽媽們,Choyce誠心建議:不要再執著”親子專屬”或者”親子親善”啦!!

P2080829  

說真的,Choyce走景點不分台灣或者海外,想帶孩子去的地方就一定會想盡辦法前往。而我在羅浮宮也好、奧賽美術館也好,在日本也好,在瑞士也好。從來沒有一個美術館博物館或者樂園、公園,門外大膽貼著”00歲以下小孩禁止進入”。所有的公共設施一律敞開大門歡迎大小朋友一同前往。那是因為孩子們本來就應該是社會最重要的資產,這些公共設施也歡迎小朋友們一同探索。

如同Choyce在之前寫到:(Choyce雜感) 找親子餐廳前,先當個對餐廳友善的客人吧! 

只要你的孩子守規矩,懂禮貌,不會在公開場合搞破壞,這樣的親子走到哪裡都會遇到親子親善景點,親子親善餐廳。就這麼簡單。

孩子幾歲才要教他守規矩?懂禮貌?懂得尊重他人空間?

這個問題對我來說,簡直匪夷所思。因為懂規矩有禮貌,不是幾歲才要開始學習的才藝,而是生活,是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時時提醒孩子,在適當的場所做適當的活動,行為舉止合宜,這樣才是一位受歡迎的小客人。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當你是個好客人,就沒有哪間公共空間或者餐廳對你擺臭臉

你又說:可是小孩會哭鬧阿?

那就是他已經累了想睡覺了,想要離開這個空間想要休息,那個時候的孩子不適合待在那個空間裡頭,請爸爸媽媽把孩子帶開來,讓孩子休息過後再回來

你還想問:可是我要知道,哪個地方對孩子比較適合?

對Choyce來說,孩子適合學數理,所以我們去數理館,孩子適合學探索,所以我們去公園,孩子們適合下廚,所以我們一起動手準備餐點,孩子們適合做家事,所以他們要摺衣服挑衣服要拖地打掃。

或者應該反過來說,你想要你的孩子怎麼看這個世界,你就帶他往哪裡跑。

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四肢不勤、五體不勞”,那就把他關在家裡哪裡都不用去。只要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我不會預先設定立場:我的孩子很小他甚麼都不懂。

我的立場就是:我的孩子甚麼都懂,所以他甚麼都會自己動手做。子喬子鈞知道媽媽對他們有信心,子喬子鈞也對自己非常有信心。勇敢面對每個挑戰。

到底哪裡才是適合親子旅行的景點,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結論不同。所以Choyce不參加任何推薦親子餐廳的活動,因為”親子餐廳”這個招牌太沉重,代表他們必須承擔各種孩子破壞的損壞還有家長的理所當然。

我也不特定推薦:台灣親子景點活動。因為在我眼裡看來,每個地方每個時候,我的孩子都可以學習都可以交朋友,都可以玩得很開心。(前提是孩子睡飽了精神好)

一點淺見跟所有焦慮的爸爸媽媽分享。

更多台灣景點推薦可以搜尋Choyce網誌內”台灣好好玩”系列文章上百篇。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