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4Y4M子鈞說:爸爸你對我很不好呢!

子鈞滿四歲四個月,最近很少出現在媽媽的話題裡頭,不為其他,而是連媽媽都不知道怎麼描述現狀,只能從旁觀察記錄。

子鈞老么的性格越見明顯,會跟姐姐討價還價,而子喬總是辯不過子鈞,一次次的姐弟談判中,總是子鈞取得優勢佔了子喬便宜。

子鈞說服子喬:我先用兩天,明天的明天再換你用一天。子喬抗議說:我也要用兩天!子鈞勉為其難的說:好吧!我先用兩天再換你用兩天吧!子鈞成功移轉子喬對於誰先用後用的注意力

P2080784  

最近總是語出驚人的四歲小孩子鈞說:爸爸你對我很不好喔!在房間裡折衣服的媽媽,連忙豎直耳朵聽聽看爸爸哪裡對子鈞不好。

子鈞說:我想要找“藝想城市尋寶去”書本裡頭的擬真小物,爸爸卻不讓我找出10個,只答應讓我找出一個就要把書本收拾。10個跟1個的差別就是爸爸有沒有厚愛的程度

 

子鈞有一天有感而發的說:如果我晚上洗完澡,穿著明天要上學的衣服上床睡覺,隔天直接去上學,這樣媽媽就不用每天多洗一件睡衣,不會那麼辛苦囉!子鈞的體貼細膩讓媽媽感動不已

 

子鈞非常喜歡汽車,恆春小姑姑買了搖控小汽車送給子鈞,媽媽不希望子鈞平白接受餽贈還帶回新竹,避免孩子養成伸手牌要禮物的壞習慣。媽媽把遙控小汽車留在恆春,告訴子鈞:等你回恆春就可以玩遙控小汽車。

從此子鈞每到周末都引頸企盼著:我們這星期要回恆春嗎?!當子鈞發現兩個月才回一次老家,聰明的子鈞動動腦,開始跟班上同學說故事分享自己的遙控小汽車有多麼好玩,然後回到家來告訴媽媽:我的同學非常希望可以玩道我的遙控小汽車,我們下次回恆春可以帶回新竹借給同學玩嗎?拉攏他人的力量,集合群體來要求媽媽妥協

 

子鈞音感非常敏銳,聽過一次的童謠就能夠分毫不差的覆誦傳唱,回到家裡來教會姐姐一起唱,總是唱走音的子喬卻把子鈞給惹毛了!

子鈞說:姐姐唱錯了!明明我就不是這樣教他。子鈞氣得不想再唱同一首歌。子鈞不理解姐姐不是故意唱錯,而是音抓不準

 

子喬已經接替媽媽的工作,主動糾正子鈞的生活常規,子鈞還會向姐姐撒嬌要姐姐的幫忙,子喬也會嘆口氣說:好啦!下次我不幫你囉!子喬與子鈞兩姐弟,與其說是競爭者,更像是同伴與精神支柱。

 P2130491  

4歲4個月大子鈞,思考邏輯與談判能力遠優於6歲的子喬,儘管耐性不如子喬,子鈞快速反應能力卻可以大幅縮短學習的時間。

對”公平分配”開始萌芽的子鈞,懂得計較得失也懂得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權益。

4歲子鈞總有不順心而哭鬧不休的時候,面對媽媽生氣不退讓,子鈞充滿害怕的神情總會讓媽媽檢討著:是不是對子鈞要求太高?!一回頭子鈞又若無其事笑咪咪,還會把媽媽生氣的臉龐拿紙畫下來嘲笑媽媽。

晚上的學習時光,子鈞雖然總是在一旁遊走,卻豎尖耳朵聽爸爸媽媽為姐姐朗讀,也偷偷在一旁學習姐姐的識字,小肌肉發展還未臻成熟的子鈞也許寫不出姐姐的一手好字,卻已經緊跟著子喬的識字能力亦步亦趨的一起學習。

男孩女孩大不同,爸爸媽媽們要抓緊孩子的每個時間表給予正確的引導,這短短一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還真困難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呵呵…我兒子現在6歲,也是會要求公平,不過前幾天他說:你就是比較愛姊姊,我說:兩個都是我的心肝寶貝,兩個我都愛啊!!!這時他再也忍不住他的情緒,大爆發的說:哪有,姊姊比我早出生兩年,你多愛她兩年…我跟媽媽都無言以對….
    版主回覆:(04/30/2012 03:05:58 PM)
    說的真有理,這兩年還真難追回來呢^^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