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好孩子”是教出來的,不是跟著娘胎生下來的

6Y3M的子喬,第一顆牙齒動搖,目前都還是處於即將掉牙的緊張氣氛,媽媽不會為了節省150元掛號費,要求子喬自己把牙齒拔下來,一定會謹慎帶著子喬去牙科報到,請牙醫師為子喬與媽媽上一堂換牙前後的保健課。

說到子喬,從這小女娃出生開始,從來沒有間斷的讚美聲一直包圍著子喬:子喬好乖,好會照顧幼小,好認真主動,真是天使寶寶。然後結論是:Choyce你運氣真好,生下這麼乖的孩子。

P2140880    

當我忙著搖手否認:這不是運氣好,好孩子是教出來的,不是跟著娘胎生下來的。大家又覺得很受傷,好像Choyce指責他人不會教小孩一樣。

其實不是這樣的,我更希望爸爸媽媽與長輩們,更認清自己與孩子之間的關係,你們就是長輩,就是要擔負起教導孩子的責任,而不是好像面對小祖宗,怕他哭了餓了會壞掉。

Choyce到處演講,經常反問現場的父母親:哭個幾聲孩子會枯萎嗎?餓個兩小時會餓死嗎?沒有睡在溫暖的床上就是虐待嗎?!出門不帶各種消毒用品會讓媽媽沒有安全感嗎?!

如果你忙著回應孩子的大小需求,而不是冷靜下來先問問孩子:你到底想要甚麼?!那麼孩子們無限擴張的需求只會把大人(來一個打一個,來2個打一雙)搞得筋疲力竭,不要說帶出國了,就連出門走到巷口買便當,對媽媽來說都是苦差事一樁。

愛孩子的心,大家都一樣。但是對待孩子的方式,就可以看得出來爸爸媽媽的想法。

前一陣子上節目錄影,現場主持人頻說:我覺得我是懶媽媽,都沒有帶這個帶那個各種出門備用品,我都讓孩子自己玩,在太陽底下曬個過癮。

Choyce也覺得:如果要我出門都要準備那一大包,子喬子鈞還是乖乖窩在家裡不要出門比較好。(應該有其他幫手或者長輩同行,才能帶這麼多隨身物品)

當爸爸媽媽們以為自己即使出了門,都必須強力塑造一個安全安穩的環境給孩子,那真的還不如把孩子留在家裡,用溫室好好栽培長大。

有心栽培孩子們親近大自然的父母親都很值得鼓勵,但需不需要刻意在外頭營造一個無菌空間呢?防不勝防的病毒無所不在,與其殺紅了眼拼命滅病毒,不如有限度的讓孩子逐漸接近,多多在戶外鍛鍊體魄,自然而然強健身心,也自行產生獲得抗體。

教養沒有準則,有些人用高規格的方式對待孩子的生活環境,有些人選擇有限度的放縱,讓孩子們從汗水與淚水中獲得人生經驗與鍛鍊身體。在每個家庭的培養下,孩子們都可以鍛鍊出屬於自己一套的求生方式。

如果生命可以自己找到出口,那麼爸爸媽媽們就更可以輕鬆點面對孩子們的成長,適度的放手讓孩子培養自己的生活經驗與交友方式,我們能為孩子做的工作隨著孩子長大越來越少,只能搶在上小學之前的短短六年時光盡可能陪伴孩子成長。

Choyce的生命出口也在一次次的旅行中展開,母子三人在旅行中找到適應環境的方式,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方式,也在每一次的旅行中重新檢視自己的行李有沒有多餘不必要的物品,以及調整自己的心態去觀察大自然,謙遜的態度向各地朋友請益,廣結善緣學習不同文化的教養方式。

有些行李是多餘的可以丟掉不帶,有些心態是可以調整的不用背著,有些人可是要跟隨著你一輩子,永遠都是你的心肝寶貝。與其研究應該買更多的玩具物品給孩子,不如花更多時間全心全意陪著孩子們成長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除了認同, 我實在找不到更適合的形容詞啊~

  2. 恩恩
    我也這麼認為
    教養沒有準則(不過錯誤行為除外…)
    不過我還是會努力充實這方面的知識
    除了幫助自己不做出錯誤的判斷之外
    還可以了解別人如何處理各種事務的經驗
    當然自己還是要好好思考 不論要如何教養自己的孩子
    都會有其不同的正確作法
    我覺得choyce教養方式真的是太棒了
    期待choyce新書
    如果我身邊有人結婚懷孕 choyce的書會是很棒的禮物
    版主回覆:(05/14/2012 09:50:56 AM)
    感謝小邱的分享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