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子喬登大人首部曲:乳牙再見了(乳牙掉落全記錄)

前幾天才從新聞看到有人鼓吹自己的6歲孩子拔牙,說你自己勇敢一點就可以幫爸爸省150元掛號費。更早開始,子喬身邊的同學紛紛開始換牙,媽媽趕緊機會教育,告訴子喬:長大的第一部,就是跟大人一樣換恆齒喔!

5月9日,6Y3M的子喬指著自己的下排牙齒說:牙齒正在晃動,媽媽我要長大了嗎?!爸爸媽媽面面相覷,大歡呼說:哇!子喬終於要長大囉!!<—給孩子正向思考,讓孩子用積極的態度面對身體的變化,也是讓4歲子鈞觀摩學習的樣版。

下門牙一路搖到5月23日,終於掛到號前往牙醫師處報到。媽媽趕快拿起手機記錄最後一刻子喬的迷人笑容。(子喬這時候還很勇敢一個人躺上診療椅呢!)

IMG_4928

乳牙動搖,有沒有必要一顆顆前往牙科報到,請牙醫師拔牙呢?!正霖牙醫的黃醫師笑著告訴我:有三種情境適合帶孩子前往牙科報到拔乳牙。

1.當小朋友感覺有顆”東西”在嘴裡搖晃,手會忍不住伸入嘴裡,三不五時去撥動乳牙的時候<—-經常把手放嘴裡,好像容易把病菌吃下肚喔!?

2.當小朋友晚上睡覺或者不自覺的時候,牙齒搖動影響睡眠

3.吃東西時咬到動搖的乳牙會疼痛

如果孩子沒有這些反應,那麼等待乳牙自行掉落也無防。不一定要每顆牙都由牙醫師動手。

IMG_4936

牙醫師說子喬的下門牙2顆同時有鬆動的跡象,其中一顆門牙輕輕一夾就會下來,右下門牙大約等一周會掉落,如果要一起拿下兩顆牙,右下門牙要上麻藥打麻針,幫助孩子減緩疼痛。

牙醫師說:大約有七成的孩童都是從下排門牙開始鬆動掉落。上排先掉落的也是正常狀況,

在子喬的同意下,我們決定一次拔掉兩顆牙,黃醫師先用棉花棒在牙齦處抹上麻藥,減輕打麻醉針的刺痛感。

IMG_4922   

就算是勇敢的子喬,面對注射針筒要入侵嘴裡,小子喬忍不住放聲大哭,黃醫師笑著說:打麻針不會痛,子喬你等下就會發現自己白哭啦!

IMG_4950 

媽媽握著子喬的手不斷的鼓勵子喬,子鈞坐在高腳椅上看著姐姐的掙扎(想必子鈞內心澎派不已吧)

兩顆乳牙再見啦!!

IMG_4954 

比較短的牙齒是5/9開始搖動的牙,底下的組織已經被身體吸收,

含牙根的是這一天同時被醫師發現鬆動,打了麻醉針晃動取下的門牙,可以發現是一整顆完整的全牙。黃醫師說再過一周,牙齦底下的組織也會被身體吸收,就表示牙齒準備好脫離身體囉!

IMG_4958 

子喬看著屬於自己身體一部分的乳牙,有點得意呢,子喬說要保存自己的乳牙,用夾鍊袋把兩顆乳牙慎重的帶回家。

黃醫師建議把掉落的牙齒泡入漂白水兩整天,可以徹底洗去牙齒上的血跡,往後乳牙才不會發臭。

子喬咬著紗布止血,等15分鐘後才能拿下

IMG_4960 

子喬登大人的第一部,你看子喬變成無齒之徒啦!!

掉了牙的孩子講話難免會漏風,有時有發音不準確的情形,請爸爸媽媽給孩子正向思考,不要訕笑孩子喔!

IMG_4962  

牙醫師說子喬的後排臼齒(恆齒)蓄勢待發,正準備冒出頭來,最近可能會抱怨牙齒痛,請爸爸媽媽給予適當的鎮定安撫。

小寶貝掉牙了,記得要更加珍惜恆齒的清潔衛生,畢竟一生一次的換牙機會已經用掉啦,恆齒可是跟著你一輩子,享受美食的好朋友喔!

大家都想問:小孩換牙應該怎麼辦?幾歲開始換牙?換牙要不要看牙醫!?

Choyce建議:有任何牙齒的問題,請優先詢問專業從業人員的建議,第一顆乳牙謹慎的聽取牙醫師的建議,一共有20顆乳牙會逐漸分階段掉落(也許要花上一年才換牙完成)

往後也許有經驗的父母就不用帶孩子前往牙科報到,但是正確的牙齒衛教觀念,還是請專業牙科醫師給予建議,幫助孩子面對自己身體的變化更有信心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您好~我是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工作人員^^
    看到您對小朋友如此用心,就知道您一定是位疼愛孩子的好家長\(≧ω≦)/
    邀請您幫助「顱顏缺陷」孩子不被歧視,請立即上網參加「每個孩子都是我的寶貝」連署!
    為什麼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要舉辦這連署活動?!
    因為我們要讓孩子進入校園、工作環境前先營造一個他們能適應的自在環境!
    因為我們要告訴全世界,我們的顱顏孩子也跟其他孩子一樣可愛!
    因為每個孩子都應該擁有百分百完整的愛~
    所以,希望能將這聲音傳到萬人~十萬人~千萬人!
    幫助「顱顏缺陷」孩子連署網址:http://goo.gl/szSRS
    如果您也認同我們的理念,除了自行連署外,也歡迎邀請更多人參與這次的連署活動喔!
    希望不會造成打擾!感謝~
    Best Regards,
    李美寶 Katrina Lee
    版主回覆:(05/25/2012 05:08:07 PM)
    哇!是美寶呢!!歡迎來信跟我聯絡

  2. 真的…要好好照顧
    我女兒昨天也去拔了第一顆乳牙
    他很勇敢,整個過程都沒有哭…
    畢竟看見東西在嘴裡動來動去還是很恐怖的
    版主回覆:(05/24/2012 03:36:19 PM)
    真的是見證孩子長大的時刻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