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七歲的孩子,你的壓力很大嗎!? 談小學生霸凌事件

洪爸帶著子喬子鈞到社區中庭騎腳踏車玩耍,卻發生了讓永遠笑咪咪的好脾氣洪爸也禁不住動怒的霸凌事件。

小一年紀七歲男生單獨到樓下玩耍,看到六歲的子喬與四歲的子鈞,這小男生不由分說開始動粗,用腳把子喬子鈞的兩台腳踏車踹倒,緊踹著子鈞的手用力把子鈞甩出去摔倒在地上,緊追逐著子鈞要推倒他。洪爸生氣板起臉來教訓起這個孩子,口說告誡不能這樣欺負幼小孩子,這小一男孩惱羞成怒大哭跑走。

P2150481  

回到家裡的父子三人轉述這個情境給我聽,我第一個反應:這個孩子有過動症狀嗎?!如果他面對社區的孩子都這樣粗暴,在學校也是會霸凌同學的狠腳色吧。

洪爸搖頭說不知道如何分辨過動症狀,洪爸說應該是家長沒有好好教育他如何跟同儕相處,或許是獨生子?!缺乏與兄弟姐妹之間相處的經驗,想跟子喬子鈞玩卻不知道拿捏力道?!

才小一孩子,你的壓力很大嗎?需要這樣動手動腳嗎?!

 

雖然Choyce不在現場,但是我這樣跟洪爸商量著:也許那個孩子有特別的狀況,但是請你要機會教育子喬子鈞:爸爸媽媽不一定可以永遠幫你喝止別人欺負你,你一定要學會保護自己

我必須告訴孩子,這個世界甚麼人都有,你不一定能挑選靠近你身邊的人,但是你要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當有人對你做些討厭的事情,你要知道如何大聲拒絕他,如何明確表達自己不願意也不喜歡被粗魯的對待。

洪爸堅持著要讓兩個孩子上公立小學,這樣才能面對各種不同家庭來的同儕,學習跟不一樣背景的人們相處。

 

所有的家長都一樣,大家都期望提供孩子良好的環境,但隨著孩子年紀漸長,上了小學以後,父母親的角色也逐漸淡出,退居幕後輔佐。

爸爸媽媽最重要的階段性任務,就是教會孩子適應環境,學習與不同背景的同儕相處愉快。這對孩子未來的交友能力、溝通與談判能力的培養,有非常深切的影響。

今天看到新聞討論中國港澳九十後(8年級生)的口頭禪是:盡量啦。

說這群90後的年輕人有衝勁勇於挑戰,卻對未來感到徬徨,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努力,尤其這些孩子們的生活一樣習慣有他人協助進行,對於社會歷練需求感到不耐。

 

我想要告訴子喬子鈞,關於媽媽的人生觀:生活不可能永遠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努力過日子,努力扮演好自己的每一個角色。當有人欺負你的時候,你一定要勇敢說不,大聲告訴他:你不可以這樣做!

(我還跟洪爸認真討論,請洪爸以後要對兒子進行正確的性教育觀念。)

 

2013/09/04,深受困擾的媽媽來信:

家中小朋友升小二了,可是班上有個同學很討厭他一直欺負他,叫別的小朋友不要跟我家小朋友玩,一直排擠他,惡作劇他。我家兒子只能一直容忍他。上學期已跟老師反應過了,老師說他有過動問題,有就醫了,給他機會但一直到現在學期開始,還是不見他好轉,是該讓孩子自己解決適應,還是在跟老師關切?還有一年同班時間呢?

 

好友Julius過來人的經驗:

其實小一小二還可以騙,我曾經告訴欺負我兒子的同學:我是xx的爸爸,你能不能幫我一個忙?聽說最近有人在欺負xx,你幫我注意看看是誰欺負他,然後下次我來的時候再告訴我,好不好?我要把那個人罵(或打,反正是騙他的)一頓。謝謝你喔!

 

Choyce:爸爸媽媽適時介入,真的可以有效幫助孩子解決他無法處理的困難。(是說拐小孩這招很高明啊!)

 

好友月光的經驗:

我也遇過,後來我試著找機會認識那位小朋友,我告訴他我是誰的媽媽,然後跟他說兒子有說他的優點,先誇他~然後如果你可以不要如何如何一定更優秀,記得和(我兒子)當好朋友喔!
之後他看到我都和我聊天也不再有那樣狀況(是否轉移対象就不得而知)
但我要自己小孩不能排擠他,去欣賞他的優點

好友Denis的經驗:

之前朋友小孩也遇到~朋友去當愛心媽媽~直接抓那小孩來罵~說你再打我小孩一次試看看~~有兇一次~就沒再欺負朋友小孩了~~我覺得大人都不出面時~人家有時也會覺得好欺負~

多老師消極的用句過動兒就沒再處理~不是要過動兒不能同班~過動兒當然有資格一起受教~但是要讓他知道~不能打人~不能排擠人~但往往很多老師只想要被欺負的人吞忍~一點也不合理~

好朋友時雨的建議:

 這種情況家長應該採取善意的態度介入處理,小一、小二的孩子社交技巧普遍不成熟,要孩子自己去解決(ex.化敵為友–>還要看對方領不領情,若對方不願意,小孩子一樣會被排擠)難度很高,但我也不認同由家長直接去罵那位過動的孩子,這樣是以暴制暴,也許能暫時解決問題,但孩子還是在同一個班級裡相處,難保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

 

其實過動兒的不當行為背後,許多是生理上的缺失造成的,套句治療師的話如果過動的孩子能選擇,他也不希望自己會這樣子,跟這樣的孩子相處不容易,家長與老師都很辛苦,有時療育帶來的幫助是緩慢&效果不強,這些孩子真的需要旁人多一點的包容和寬待,有時冷靜想想他們是生病的孩子,自己心裡的怒氣和不滿,會減少許多

過動兒不一定每一個都會打人、欺負人,如果是通報的案例,學校輔導室與導師應該都有相關資料,照理說應該要積極處理,不能只用一句他有過動問題,要給他機會,這對其他孩子的父母來說,感受並不好,受罪的是無辜的孩子呀~~

 

特殊生入普通班,獲得的助益絕對比隔離在特教班多很多,但要能良好的融入真的需要老師、各位同學&家長的包容和體諒,愈友善的環境,對特殊生的適應與穩定愈有幫助,真心希望有更多的一般生家長和孩子理解特殊生的情況&擁有同理包容心,這對特殊生與家長來說,是求學路上莫大的恩惠

 

 

Choyce:我不反對對孩子兇,如果兇是一種有效溝通方式,那就偶一為之。畢竟孩子是需要大人適當給予規範的(不管是正常或者特殊兒童)。有很多時候,家長講一百句,還不如其他家長或老師講一句來的有效。

當我們不能選擇環境的時候,那就學習去改變環境。我會希望孩子伸出友善的手,握住那雙不斷騷擾企圖引起注意的手。學習在逆境中獲得解決問題的勇氣。

好友RITA的經驗:

最近看了好多齣日劇,講國高中的霸凌問題。有時想想以前我們的年代也有這樣的問題嗎?我們是怎麼走過來的呢?無論是男孩或女孩,好像都有各式各樣的難題要面對。我家女兒敏感愛哭,讀公幼中班時和個遲緩輕度自閉的女孩是連號,因為排隊什麼的都在ㄧ起,她常欺負我女兒。女兒也不知被罵笨蛋被打頭是不正常的,以為是朋友間玩遊戲。回家告訴我時,我才警覺問題嚴重。但轉念ㄧ想,她是孩子第一個幼稚園交的『朋友』,到底該怎麼教孩子和她相處,因為被欺負後再告老師,有時老師忙,根本不是治本的方法。我只能說跟她玩要小心,也提醒孩子社會上有許多種人,有的是生病的,需要幫助,但基本上還是要保護自己。而不特別介入現在孩子大了,讀二年級了,講到那個女孩時,孩子很懷念童年ㄧ起玩的日子,也了解那個朋友雖然和別人不ㄧ樣,但是ㄧ起玩ㄧ起長大的感覺很棒。

Choyce:

團體療癒(學校)對特殊兒童是一種幫助,但主導者(老師)一定要很有魄力,保護著每一位孩子在療癒過程中不受傷害,還能讓每個孩子都學習包容與退讓。老師真的扛著很重的責任

好友VICKY的經驗:

我覺得不是容忍的問題~~~坦白說若是過動兒的小孩應該不至於是這樣的情況~~

因為我家妹剛上小一十後面就是做一各過動兒的男生~~~第一天上學時家長可以陪同上課間開座談會~我發現有點不對勁後就全程盯著這孩子的一舉一動~~迎新活動開始時老師排他跟我家妹手牽手通過迎新門~~結果那孩子不斷的拉著妹的手往前往後甩手~~我有一再出聲提醒孩子會打到後面的小朋友~~我家妹的臉有多臭啊~~一直皺著眉頭反映她的不滿~~姐果真的就打到後面小女生的眼睛~~老師因著照顧其他孩子沒注意到~~我趕緊安撫那哭到不行的小女生~~並告知老師情況即請我家妹陪著同學去保健室冰敷~~那小男生做在妹的旁邊還是不斷的不安分~~並一直作弄妹還看著我~~我後來還是忍不住對小男生三申五令~~因為還是要交代他這樣會傷到其他小孩的~~

後面他媽媽來學校接小孩後知道所有的情況後不斷的跟我道歉~~我說其實我能體諒媽媽的辛苦~~明理的家長坦白說沒多少的~~尤其是自己的孩子有委屈時~~還是要跟老師溝通~~並請大家不要隨之起舞~~畢竟~~過度的容忍對那過動的孩子不是好事~~~我知道老師很辛苦~~但是除了教導孩子要面對解這樣的問題之外~~也要在後面不斷的反應這樣的事情~~~過度容忍只是那孩子覺得大人允許他這麼做~~~倘若真的不行~也為了孩子的情緒著想~~建議轉班級~~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

好友CONY的經驗:

 

其實得先確認孩子是否真的過動或隱含的情況再看如何處理,現在的環境常造就不少特殊的孩子,他們其實也非自願變成如此,但這都可以詢求醫療機構來治療,通常也可以有不錯的成效,所以還是建議先向校方探問真正孩子的情況,也許眼前先請老師在座位上先給予調整,後續再持續觀察隨時應變..

以前這類的問題,因為有家長因為擔心影響自己的孩子,於是與多位家長同時連署希望特殊孩子轉班..結果整個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不可收拾,,,其實大家都是為了孩子,不過因為有些做法叫激進,因次常會被大眾批評, 但若事情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我們可能同樣會亂了陣腳,,,所以choyce可以將大家的想法提供給這位家長,讓她來參考囉~~

沒錯沒錯真的很多老師直接以這個孩子有什麼特殊病症帶過,..這真的是不行

 

Choyce :其實有些孩子是管教不當(隔代教養或者特殊環境),老師幫他戴上過動帽子就要其他孩子忍讓。環境造就小霸王的情況也會讓社會(家長們)誤以為特殊兒(過動)享有特權

有些時候,是假過動。是孩子從小沒有受到適當規範,到了團體裡還依然故我,像這樣孩子被家長警告(兇)就會知道退縮,他也許就是假過動,需要真正被警告與規範。

被多位大人包圍,或者在其他大人面前被指正,這會更讓孩子自尊受損。即使是特殊孩子,他也有強烈自尊需要被保護。

 

好友Maggie的經驗:

這好像在跟我家小朋友小一的情況有類似, 我來說說我家小孩碰到的問題,我家小朋友在小一時, 也是因情緒衝動無法控制會回手打人被老師懷疑是有過動問題, 有一天, 班上有一名小朋友家長受不了, 反應說, 為什麼, 我兒子老是打他兒子, 決定雙方家長和老師及二位小朋友一起談談, 原來, 我兒子是受了言語霸凌, 因他兒子老是鬧我兒子, 笑他. 還找同學一起笑他, 我兒子常控制不住就動手了, 但對方家長認為言語激笑激怒不算霸凌, 是我兒子的問題, 沒錯, 我兒子也有問題, 但在談的過程中, 二個小朋友又好的跟什麼事都沒發生的一起玩。

老師也很無奈的說, 他們二個就是好的時候很好, 但一衝突就會不好, 後來家長談判破裂, 不歡而散, 但我們在後續有做處理, 就是去上情緒控制感統等課程, 也消極的要我兒子在學校避免跟那位小朋友接觸, 在整個一下學期的開導及上課後, 我家小朋友少有情緒衝動問題,

在去做評估時, 有一位兒童心理醫師說, 其實過動症小朋友才是容易被霸凌的對象, 因為只要一激這類小朋友就會有很大反應, 很好玩, 所以就會一直去激, 惡性循環。

好友鳳玲的經驗:

我是很客氣的直接找那孩子問:你為什麼要欺負我的小孩呢?

記得要微笑哦!以後不論在什麼地方遇到他,都要上前跟他打招呼,讓他知道妳「記得」他。^_^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們家哥哥以前在安親班也有同樣情形,高年級的學生把門關起來不讓他們這群低年級的進去,跟安親班老師反應也沒效,還叫他們這幾個低年級的學生去罰站,搞到每天下課都在車上啜泣,只好當機立斷換安親班,現在霸菱事件層出不窮,太可怕了
    版主回覆:(09/04/2013 04:50:27 AM)
    不要說小孩,連大人都會霸凌(洪仲丘事件),我自己前幾個月也被網路霸凌。這是社會現況嗎?哀

  2. 我小孩也是獨子(但他文靜有禮),我們也是選擇讓他念公立,抱持讓他去適應接受環境之態度
    版主回覆:(05/29/2012 04:14:00 AM)
    環境適應力是非常重要且受用一輩子的

  3. 爸媽的教訓真的對小朋友有很大的影響力
    無法保護一輩子,但能夠教導他們如何保護自己
    版主回覆:(05/27/2012 01:54:24 PM)
    保護自己是最重要的!(不管是身體或者心靈)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