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如何教幼稚園的孩子”分享”呢?!

當Choyce寫了(Choyce育兒經) 關於”餽贈”與”分享”,怎麼教會孩子拿與不拿?<正確的金錢觀念從小做起>,大家的反應都很強烈,原來鼓勵孩子用零食物資去班上練習”分享”的老師還真不在少數。這下又有媽媽苦惱了:不買零食,那又怎麼教會幼稚園的孩子”分享”呢?!

各位媽媽們,讓我們跳開”你分享(請)我我才分享(回請)你”的迷思,請你冷靜回歸本質思考:孩子們如何看待”分享”這件事?!

Choyce一貫的教養原則是:不讓孩子作超過他們能力的事情(不能拿爸爸媽媽的錢去買朋友)不勉強孩子違背他的意願去分享

P2160271  

當爸爸媽媽齊聲對孩子們大聲斥責”你要分享”,那麼”分享”這兩個字就變成是孩子們最討厭最反感的功課。當你違反孩子的意願,強行要求孩子交出手上的物品,那就是在反教育他:”分享”最討厭。

老師們用集點卡鼓勵孩子從家裡拿出零食玩具來”分享”,那麼老師就是在傳達一個訊息:“分享”是一種酬庸,他可以換來同儕朋友與老師的讚美。我把手上的東西拿出去來交換別人對我的肯定

是不是有很多人偷偷吐舌頭說:我就是這樣做的XD

讓大家一起回歸”分享”的本質吧,當你用同理心感受到,如果別人拿到這個東西會很快樂,我少吃一點沒關係,於是主動把手中的點心交給對方,那才是主動自發性的”分享”

除此之外的分享,都是有目地的進行以物以物的”酬庸”、”換得長輩的評價”,甚至是分享物品A換成更想要的物品B。

這種有目的而為的”分享”,是非常不可取,也絕對不會出現在Choyce家裡的場景。

我會問緊霸占著東西的子鈞:你看姐姐是不是很傷心?他為什麼流眼淚?<—-激發子鈞的同理心,讓他自願的關懷他人。自願的把手上的物品交給對方。這就是Choyce教會孩子”分享”的真義。

千萬不要讓孩子們認為分享零食點心玩具就可以交到朋友。或者為了換得”好孩子”勳章一枚才被迫讓出。本意不純正的分享都是假分享真酬庸

請告訴孩子們:這些玩具零食,都是爸爸媽媽賺來錢買的,不屬於姐姐或弟弟,更不是先拿到先贏,如果兩個孩子沒有談妥怎麼互相分配使用時間與份量,爸爸媽媽有權力收回這些物品。我也不可能讓孩子肆意的揮霍父母的血汗錢,把父母賺來的錢輕易花掉。

父母們要耐心等待,兄弟姐妹們自己協調出使用的順序先後,使用時間長短。千萬不要搶先說出那個萬惡淵藪的關鍵字”分享”。請父母務必保持中立,不要介入仲裁。除非兄弟姐妹大打出手,否則把孩子們的”談判”課當最優先順序進行。

更別說讓孩子帶著這些不是自己付錢買的玩具零食,送到學校去贈送同儕,或者去交換老師的一個集點章,Choyce最討厭老師們用集點章來酬庸孩子,集點章是老師們誘使孩子們正向學習的教學手法,如果是好行為獲得獎賞就勉強接受,如果是拿零食點心去收買老師的印章,這個老師絕對別有私心,我會認定這位老師”不及格”。

對我來說,與其教小孩”分享”,我更期望孩子們學會談判!

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們:女孩的同理心發展得早,男孩相對晚兩年,男孩女孩對於”分享”的學習進程不同,爸爸媽媽們請務必給與諒解,這不表示男生可以多鴨霸兩年,Choyce會建議爸爸媽媽們要多耐心教導男孩兩年,持續教會男孩何謂”同理心”。

(Choyce育兒經) 輕鬆培養兄弟姐妹情誼-分享是一門人生必修課

 

又有人問:小孩真的很想跟同學分享糖果餅乾怎麼辦?

Choyce建議:那麼就請孩子自己動手做吧!

請爸爸媽媽準備麵粉奶油材料,請孩子們自己做餅乾帶到學校去請同學吃。在精省的條件下,讓孩子們從做中學,知道動手作餅乾得來不易,拿自己動手做的食物去”分享”才特別有意義,吃起來別有一番滋味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