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餐桌前的怪現象

在某休息站的用餐區裡頭,一個漂漂亮亮的6歲小女孩跟媽媽展開一場拉鋸戰。

小女孩不動手吃飯,全靠媽媽一口口餵食,偶爾仰頭把媽媽湯匙上的麵條吃進嘴哩,然後就把頭埋在媽媽腿上嚼嚼嚼。對,小女孩六歲還要媽媽餵食,而且是趴在媽媽身上吃午餐。爸爸呢,一邊看手機上網,一邊心不在焉的把食物送進口中,爸爸與媽媽一邊聊天說話,小女孩一邊有一口沒一口的愛吃不吃。

P2160801  

媽媽說:趕快吃!我已經餵你吃飯怎麼不快點張口呢?你又欠修理了嗎?(邊罵邊打小孩)

小女孩依然故我,趴在媽媽大腿上,愛理不理媽媽的餵食與威脅利誘。餵食到一半,六歲女孩還把滿嘴咬半天的食物吐出來。媽媽很生氣,罵歸罵又繼續餵食小女孩。

爸爸專心在自己的手機世界,邊吃邊上網,偶爾跟媽媽交談幾句(眼睛沒離開過手機),對小女孩的離譜情境一點反應也沒有。

這是真實發生在身旁的事件,很明顯的這位媽媽喜歡這樣教養小孩,也很習慣老公這樣心不在焉,小孩也很清楚自己在甚麼家庭長大,三人配合演出。

子喬很專心的看這場鬧劇,一邊自己把午餐送進嘴裡。

 

我經常在想,生活的規章,每個家庭演奏起來不同曲調,取決於演奏者之間互相配合的默契。有些人喜歡這樣過生活,儘管碎碎念或者抱怨,有時候甚至全武行上演拳打腳踢,也許荒腔走板,但是這就是他們所熟悉的旋律。不容外人置喙。

而我更認為,媽媽好像一整個樂團的指揮家,家裡的其他成員都聽從媽媽的指揮棒

有些全職家管媽媽喜歡一手攬,把孩子生活大小事都緊抓在手裡,藉此提升自我認同的價值。有些媽媽搞不定小孩,寧願送小孩回鄉下,自己享受職業婦女的成就感。有些媽媽喜歡電視更甚於孩子的教養,總認為把小孩送到學校去交給老師就不用自己教導。

回到與長輩進行有效溝通的討論上,你的婆婆又是哪一種類型的長輩呢?

你自己又是哪種類型的指揮家(媳婦)呢?!

在討論跟長輩相處的方式之前,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是哪一種媳婦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一直都在努力增強我當指揮家的實力
    不過我家先生沉迷電腦…陪 小孩又許於愛欺負人型..管不動..
    版主回覆:(06/11/2012 09:02:47 AM)
    改天我們來個Choyce粉絲俱樂部茶會?!

  2. 中肯!真的要想得通:要什麼,才能往目標邁進!
    版主回覆:(06/11/2012 09:02:23 AM)
    我想珍瑋已經知道自己要甚麼了!!(大拇指)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