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媳婦經) 怎麼拒絕奶奶的金錢攻勢又可以攏絡人心? 甜嘴媳婦這樣做!

Choyce最喜歡收到網友來信啦!可以看到很多家庭的不同面向,也希望可以跟大家討論分享。

原文照刊如下,我先來講講你的看法。你的大嫂很懂得拱婆婆,也會教育自己的孩子去凱奶奶的油。婆婆也很開心。對你來說好像要拍婆婆馬屁換取物資,”伸手要東西”這個行為很不可理解。

現在來聽聽Choyce的看法:老人家年紀大了,很擔心自己沒有人照顧,很希望後輩注意到自己的存在。更喜歡被需要的感覺。因為年紀也大了,金錢守著也帶不進棺材,所以拿錢財來收買小孩的歡心,讓自己也有一種被需要的地位。所以老人家對孫子的物質需求總是有求必應。希望自己在孫子心裡是個好奶奶,至少孫子對奶奶的態度與笑容都是真切的。所以你的大嫂也是順老人家的希望而已(當然錢不用從自己口袋出來更好)。這是一種社會現象,也許等你年紀大了,看到自己的小孫子,你想要為他做些甚麼,也會採取同樣的方式。P2180288  

如果我是你,我會很感謝婆婆讓我這個媳婦扮黑臉,黑臉一個就夠了,不然小孩的生活太悲慘了。我也謝謝婆婆願意對自己的小孩好

但是我會用這種說話方式跟婆婆溝通:

媽媽,你不用花這些錢啦,小孩ZZ還在玩你上次買的東西,他好喜歡他的玩具,新玩具的錢留下來,以後當他的獎學金好嗎?!以後他長大了要學才藝要上安親班,那時候要花很多錢呢!玩具玩玩就壞了,學才藝可以用一輩子喔!

媽媽你真的對我們太好太好了。小孩ZZ上次去哪裡玩,小孩ZZ自己說想要買奶奶喜歡的東西送給奶奶。小孩ZZ他越來越懂事了,知道不要亂花錢,也開始學會體貼奶奶的辛苦囉!!

媽媽,小孩ZZ說:謝謝奶奶給我一個這麼好的爸爸,我有好爸爸也有好奶奶,真是最幸福的小孩。

媽媽,小孩ZZ很懂事,知道這是奶奶買的玩具很珍惜,那是奶奶辛苦賺錢買的玩具,所以他懂得好好珍惜奶奶的用心喔!!

親愛的朋友你看懂了嗎?!你想要委婉拒絕婆婆的好意,千萬不要自己站出來擋箭,拿小孩的嘴來幫妳說話,講話之前都要冠上:小孩ZZ說<—-藉由孫子的話來肯定婆婆,讓婆婆獲得更大的滿足

重點是,在每一次的交談中,對自己的小孩跟婆婆傳達這些概念:

讓小孩知道:不可以把奶奶當提款機,讓小孩學會珍惜物資。

讓奶奶知道:你不用花錢證明自己,小孩與媳婦都很感恩,也很珍惜。甚至小輩也懂得反饋。

這樣你跟妯娌之間的差別,很快就顯而易見。婆婆自己就會知道你想要哪種方式的相處。

我的婆家也會想要買玩具送給孩子,我謝謝他們的好意,但是不讓小孩把玩具帶走,只能留下來放婆家,有機會回到婆家再拿出來玩。這些玩具是婆家買的”借”小孩玩,不是屬於小孩的私人物品不能夠帶回家。其他人想要送玩具給小孩也感謝但拒絕。只有書與繪本會收下來。

說到餐廳貪小便宜,我想我會把小孩帶開,不讓他看到,然後帶到一旁告訴他:奶奶以前生活很辛苦,所以他現在想要珍惜花錢的方式,我們不需要這樣,也不用去學別人。尊重餐廳老闆,餐廳老闆也會尊重你。

做個總結吧!

身為一個現代新女性,妳要教育的對象不只有你的小孩,還有你的先生與公婆。請告訴他們:我有我自己的方式教育小孩,一邊教小孩一邊教長輩,展現出你當媽媽的決心與企圖心。當你夠堅持,其他人就會反過來配合你。

回到源頭,媽媽們對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自己,也相信Choyce的誠心分享。讓我們一起當一個讓眾人刮目相看的媳婦吧!

網友來信全文照登:

你好~我是在ic之音聽到關於你的育兒教養方式,之後就在你的網站上看了許多你的文章!獲益良多。

我婆家是大家庭,我們三個妯娌育兒的方式也不同,大嫂從小孩牙牙學語就教育他們(要買什麼跟奶奶說叫奶奶買)我還記得大嫂拿著dm教孩子比這個去跟奶奶說~要買…。當時我還沒有小孩,當然我覺得這樣教小孩也不妥。雖然我覺得不妥,但婆婆卻很喜歡這樣的模式,還在我面前誇大嫂很會教小孩,今年侄子小學畢業也要求奶奶買智慧型手機給他,婆婆當然也買了。我也曉得做人媳婦要巴結一點,但用這種方式巴結可行嗎?

choyce~我想聽聽看你的想法~
我目前是跟公婆住,老大四歲,教養小孩都是以我為主,先生是伴白臉居多,公婆從年輕就玩到現在~所以對小孩都是以物質生活滿足居多(這點是在小孩出生後領悟到的)我不想重蹈覆轍~我希望孩子能對生活鎖事充滿好奇、獨立思考……。而不是父母安排孩子的一切到老~還放不了手。

很高興能看到你分享的許多文章,讓我在跟家人溝通上更有自信,否則公婆還停留在小孩不吵不鬧就是乖的想法;另外我婆常帶孫子們到餐廳用餐,如果是自助式的婆婆覺得什麼好吃、好用就會偷偷A回家,而且是在小孩子面前,我覺得這樣不好,我大嫂也配合演出(都說身教重於言教)!!這點到現在還是沒改,而且她覺得很好!當然出國也不例外。choyce 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呢?教教我吧!謝謝!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哇..好快..
    真的 我都會網路上看到覺得他應該看得下去的短篇文章 就想給他看..不過幾乎都給他按叉叉..=.=
    有想跟他討論書過…不過他都說 看那個沒有用啦…
    所以我有計畫等我經濟自主 也能好好照顧孩子的時候 如果他還是這樣 可能分開會比較好…
    有時候跟他討論 他也會說出:你覺得不好把小孩都帶走好了…還叫我賣剎=.=因為他玩電腦時間不夠了這樣…
    問過他以後人生夢想是甚麼:他說沒有 每天在家玩電腦這樣..
    所以我現在唯一慶幸的是 他好好的工作 讓我能夠好好的在家陪伴孩子 這件事我非常感謝他…….
    版主回覆:(06/22/2012 05:43:43 AM)
    你的老公…..那真的是一開始沒挑對人。
    那就在他打電動的時後告訴他你要買書買繪本買教具,趁他沒有專心注意你的時候買教材吧!

  2. 我的家裡情況是 我如何教養小孩 先生都無所謂都不會管
    但是 當我想跟他討論 關於他跟孩子之間的事 還有他本身作甚麼 會對孩子有不好的影響的時候 他也無所謂 不想改 甚至如果我希望買些什麼幫助孩子學習的書等等
    他會很反對 根本沒討論空間 所以我都是從餐費有剩下來的餘錢 慢慢存 買些心中想幫孩子買的 還有帶他們出去玩……
    版主回覆:(06/22/2012 05:28:50 AM)
    你的先生要先教育,拿一些書跟他一起討論看看?我也是從頭到尾先教好老公,才能夠驅動老公跟我一起進步成長喔!

  3. Choyce媽真是強者…
    這些事情很多人一直想不透
    直接衝撞只是把問題搞更僵而以
    版主回覆:(06/22/2012 05:19:29 AM)
    海大以後挑老婆,也要教他看Choyce網誌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