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大主廚) 日本月島文字燒,六歲小孩輕鬆做 もんじゃ焼き

日本大阪有大阪燒,廣島有廣島燒,那麼東京呢?屬於東京的代表鐵板庶民美食是甚麼?那就是月島文字燒囉!もんじゃ焼き怎麼做?今日上菜的大廚是小子喬,僅僅六歲就可以獨立作業,自己作出一道月島文字燒來囉!

準備材料:低筋麵粉20g(或者月島文字燒預拌粉)、あげ玉(炸物料):25g、魷魚絲2g、櫻花蝦3g、起士絲100克、清水(或高湯)250g、高麗菜300g。海苔粉少許。調味料:鹽1克、胡椒少許、ウスターソース 伍士達醬油(烏醋)20克。

P2190874

又或者,就像子喬手上拿的,月島文字燒組合包,簡稱:もんパー。購自於上野二木的菓子,組合包有2包售價為298円。簡單的說,組合包就像泡麵一樣把所有的材料都分配好,只要照順序置入即可。

P2190860  

子喬著裝完成,圍裙、頭巾還有自己動手下廚的決心。首要動作就是自己動手切高麗菜絲,0.5CM*0.5CM粗切高麗菜絲,(小朋友使用菜刀需要有大人一旁輔佐唷!)接著把所有調味料與文字燒預拌粉攪拌均勻,伍士達醬油(烏醋)也要調入味道裡頭。

P2190852

子喬主廚祕技大公開

1.炒料 用油熱鍋後,擺放菜料入鍋,順序為魷魚絲、櫻花蝦、高麗菜絲,以中火將高麗菜炒軟。以鏟子充分攪拌。

 P2190876      

(台製超好用家庭必備鐵版60C*60CM,售價850元)

略微軟化的高麗菜絲與其他魷魚絲、蝦仁乾充分混合後,用鍋鏟在材料中挖空做成一個甜甜圈。這個甜甜圈要做甚麼呢?

P2190883  

2.分兩次把月島文字燒預拌粉(已加水加伍士達烏醋)倒入甜甜圈裡頭。

綜合菜料軟化後,用鏟子將中間挖出甜甜圈空洞,倒入預拌粉混製的水,以中火煮3分鐘至高湯沸滾。分兩次可以讓材料混合更均勻,不要急著一口氣把調味倒光光。

P2190885  

3.蓋上鍋蓋讓材料混煮略軟化

綜合菜料周圍開始呈現咖啡色的變色狀態後,用鏟子在綜合菜料上均勻攪拌。

P2190886  

煮軟到這樣,文字燒邊緣略焦乾程度

P2190892   

4.灑上配料(起司絲、海苔粉)

起士絲融化後,關為小火,讓湯汁略收乾,灑上海苔粉即大功告成。

P2190889

除了起司之外,你也可以自己加入如番茄、切塊麻糬等等,軟化後更添風味。如果來個豪華版加上明太子、干貝、新鮮蝦仁等等,也有不同的風味,彈性變化運用各種冰箱的材料。自己作出屬於自己的家庭味。

P2190895  

看起來很好吃的月島文字燒應該大工告成了嗎?

還沒還沒,看看子喬手上的利器,用這個月島文字燒小鏟子(購自於日本百円店,台灣大創也有販售)才是正統月島文字燒的吃法喔!

P2190890  

吃月島文字燒不用筷子,就用小鏟子把文字燒鏟起來送入口中,在熱呼呼的鐵板上享用文字燒才是最棒的享受喔!

P2190907  

文字燒燒乾成為鐵板上的鍋巴也是文字燒的美味之一,好吃的鍋巴最適合搭配啤酒囉。

在東京月島地區享受一份文字燒要價數百円日幣,用簡單的材料自己在家動手做,一個鐵板月島文字燒當全家人的下午點心剛剛好。

請容我再次叮嚀各位:媽媽的味道有穩定家人的效果,帶著孩子自己動手做餐點更是餐桌上最棒的調味料。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