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小小孩也能當大廚,8個祕訣輕鬆上手

子喬上小學前,最後一個暑假怎麼計劃?除了跟著媽媽出訪4國演講兼採訪外,子喬在這個暑假要進行密集訓練,目標在兩個月內可以輕鬆自己開伙動菜刀,從頭到尾獨自料理全家人的晚餐。

怎麼可能?!才6歲怎麼動刀動火呢?!大家心裡有很大的疑問,甚至要報請113家暴專線找警察來救子喬嗎?我告訴你,連4歲的子鈞都搶著要在廚房裡頭卡位哩!

P2190880   

小小孩當然也能當大廚,但是,在廚房這個微妙空間裡頭,要抓好那麼豆點般的小細節,才不會造成流血受傷的悲劇,甚至讓孩子從此遠離廚房。

1.) 確定讓孩子足夠的高度可以操作檯面上的器具。

如上圖示,子喬腳下還踩著小板凳,高度夠了,手臂不用勉力往上抬高,手臂自然下垂夾緊靠近身體,這才是省力又順手的標準姿勢。

如果你家有小小孩也可以使用的廚房台面或者中島型工作檯面,更能夠減少孩子過於投入手上工作不小心踩空的意外發生。

 

2.) 請著裝完整再進行廚房的工作

圍裙、頭巾、身上穿著髒了也不可惜的舊衣服等等。告訴孩子正確的廚房裝扮不只為了方便料理,更為了食物安全衛生,尤其是廚房裡頭的瓶瓶罐罐很有可能會隨時傾倒發生意外,當然你不會穿著易燃又膨鬆的蓬蓬裙下廚吧!

P2190933    

3.) 為孩子準備適合的廚房用品

小小孩專用削皮刀、小小孩專用小菜刀、小量杯小道具,不是樣樣妳都要幫孩子做到一切備齊,適合孩子年齡的廚房用品確實可以減少廚房意外發生。

(開箱文) 子喬子鈞也輕鬆上手的子供庖丁與削皮刀

P2190981  

4.) 必要時,簡化料理程序

媽媽可以出手幫忙, 但請你一邊動手一邊講解,告訴孩子每個步驟進行的順序,盡可能鼓勵孩子第二次自己動手。

當然,選擇適合孩子動手的餐點是小小孩進廚房的先決條件,舉凡如做麵包做餅乾(子喬兩歲多就開始學著做手工餅乾),必要的時候才出手協助

子喬子鈞也可以做PIZZA,但媽媽已經事前利用麵包機揉好麵糰(需要發酵等待約90分鐘),孩子們只要學著把半成品加工,快速進行加工動作即可。

小小年紀的子喬子鈞包水餃,媽媽已經先準備好水餃餡料,孩子們只需要把餡料填裝入餃子皮內,捏出花樣來。

孩子在廚房內會減緩餐點準備的流暢度與手順,聰明的媽媽會事前作好一部分的工作,也讓孩子可以快速完成,增加自我滿足的成就感。

P2190866  

5.) 分派量測工作也學習食物調理順序

小小孩進廚房,也可以學數學,學量測,學著看刻度,練習在公克與公克之間拿捏多與寡。

一湯匙Table spoon,或者一茶匙Tea spoon,酵母粉是麵粉重量的1%,先水、牛奶再加入鹽巴糖,放入麵粉,最後放入酵母粉。

尤其在廚房裡精準的計量才能做出好吃的麵包,精準的工作態度也是一種學習。 

 

6.) 觀察也是一種學習

我會讓孩子觀察烤箱中食物的變化,或者打開製麵包機讓孩子觀摩揉麵過程,會讓孩子親眼看到鬆餅糊倒入機器會有甚麼變化。

進行每個廚房動作前,我會要求孩子先停手,看完媽媽的示範,聽懂媽媽的講解,教會孩子學習忍耐。等到輪到孩子出手,更多的心理準備也會更安全。

甚至帶著孩子們一起研究廚房實驗室裡頭的物理變化。對孩子來說,好像變魔術一般的食材變化(酵母發酵膨脹),果汁機快速運轉打碎食物,生蛋入鍋變硬凝固等都是人生有趣的體驗。

告訴孩子:別急著動手,廚房裡頭有刀有火要小心,你要聽懂媽媽講的話才能讓你當小幫手。

P2190834  

7.) 時時提醒孩子:安全與衛生第一

你知道生雞蛋上頭有許多沙門氏桿菌容易讓孩子身體不舒服嗎?子喬子鈞很少有機會摸到生雞蛋,或者一敲開蛋殼後就要速速洗手。

廚房中難免要動刀動火,只要帶領孩子認識刀認識火,刀與火就不會可怕。

一味的禁止孩子碰廚具,不代表他們就一定不會受刀傷,看看睡美人的下場就知道了,國王與王后拼命把紡錘車燒掉不讓睡美人接近,小公主偏就在18歲生日當天沒事跑去一個高塔摸紡錘車。

越是受到禁止的禁忌,對孩子來說吸引力更強大!與其一昧禁止,不如在爸爸媽媽的引導下正確使用。

在父母提醒下謹慎使用,滿足孩子們的好奇心,有些悲劇也許就不容易發生(火燒房子或者其他趁大人看不到的時後偷偷做~)

 

8.) 收拾善後才算功德圓滿,負責任的表現喔!

小小孩下廚就像玩辦家家酒一樣,享受著模仿大人樂趣。那麼就要求孩子跟平常玩玩具一樣,玩樂過後要收拾,

子喬生性沉穩,聽到每個步驟都很認真一個個完成,子鈞只想玩耍動手摸摸,把桿麵糰當作玩黏土,聽到要收拾就緩步撤退,逃避收拾廚房的工作。

男孩女孩對工作責任的定義不太一樣,請媽媽們給男孩更明確的指令如:收拾完廚房才能享用你親手做的餐點。讓男孩更清楚知道責任劃分。

P2190938  

讓小小孩動手下廚,我覺得最大的好處在於:讓孩子學習延後滿足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孩子們總是會嚷嚷著說:我肚子餓,我”現在””馬上”就要吃東西。

等到自己動手做,實際參與各種廚房工作才發現:原來餐桌上的食物不是媽媽施魔法變出來的。每道好吃的料理都須要經過複雜的程序與操作順序才能上桌。

孩子們會理解媽媽準備料理的懊熱環境與繁複的準備與收拾工作。進而更珍惜手中這一碗盤中飧,自己動手做一次才知道何謂”粒粒皆辛苦”

 

小小孩也能當大廚,只要你注意這些小細節,讓孩子從做中學,遠比媽媽在一旁大呼小叫來得有用得多!

 

Choyce提醒各位爸爸媽媽,訓練孩子主動參與家務的好處:

1.培養手眼協調,訓練小肌肉發展

2.工作中遊戲,遊戲中工作,培養自律

3.培養自信心

4.承擔家庭責任

5.尊重父母,照顧幼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問你哦~~如果子喬回家已經7點多快8點了,
    還沒吃飽,你會趕快自己動手做給她吃,好讓她可以接下做其他的事呢?
    還是一樣由她動手煮?
    若是吃飽了,已經快9點了,她想閱讀你會讓她閱讀嗎?
    還是要她準備睡覺了?
    早餐現在都是子喬自己做嗎?都做些什麼料理呢?
    她做的速度快嗎?
    還是你也會起來幫忙她,讓她來得及7點開始吃早餐?
    若是她吃的很慢,離出門上課時間不遠了,
    你會催促她加快速度吃完嗎?
    看完我的問句,相信聰明的choyce媽咪你應該知道其實我指的是我小孩,
    最近我又開始焦慮了,很想讓孩子自己做家事,
    但我家孩子本來動作就非常慢了,吃個早餐可以吃一小時,
    常常遲到,搞得全家早上大家的心情都不好,
    我有說上課遲到會被老師罰站,他也無所謂,
    還是那麼慢,我很不想給他壓力,
    但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我實在不知道讓怎麼辦了~~
    想請教choyce你能幫幫我解答一下,謝謝你了!

  2. 男改掉了耶!!!就知道choyce出手一定沒問題!!讚((((我真得看得很認真))))))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