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隊友養成計劃 溝通是最重要的

Yahoo搜尋關鍵字中,輸入:Choyce,可以看到Choyce 老公,也是熱門查詢字詞。

有很多網友很好奇,Choyce的另外一半洪爸是標準好好先生,又能夠賺錢養家,還能夠在Choyce外出時照顧小孩,洪爸在這個家庭裡,到底扮演甚麼角色?!

我覺得夫妻雙方一定要有良好的的”溝通”,從食衣住行育樂以及金錢的使用方式都要有共識。對家庭的觀念與對孩子的教養也要能夠同步搭配,一內一外,一黑一白,我跟洪爸可以說達到互補的境界,互相搭配著一起攜手走過許多難關。雖然標題很含蓄,不過我思考撰寫這一篇”如何教出好老公”構思了好多天。希望可以一篇文章內說清楚講明白。

IMG_5187

夫妻雙方如何分配家庭裡的角色?除了為人母為人妻有幾樣基本功要練就一身好功夫外。對待另外一半的態度才是決定性的關鍵。

第一個問題:妳,寵壞妳老公嗎?

Choyce所說的(Choyce悄悄話) 教出一位好老公,老婆不能不做的六件事,並不是寵壞你的老公,文中提到的家事,聰明的太太要帶領家人一起完成,推動男人跟小孩參與家務。尤其一定要男人跟著做才行。有些家庭主婦抱怨:我老公都翹著腳在旁邊看電視打電腦,都不肯幫我做家事,他認為做家事是我的責任。<—那都是你一手攬,不讓男人參與。

很多家庭主婦搞錯持家的重點:推動家務的進行不應該全然落在老婆身上,至少你的工作要讓另外一半看得到。你結了婚是當太太,不要把自己當傭人。

例如我一整天拖地洗衣曬衣煮飯,先生雖然在公司沒有看到每個步驟,但我處處留下痕跡告訴他:我為了家務忙了一整天,也許你可以分攤一部分的家務工作:倒垃圾、廚餘等。

把一部分的家務劃為先生的責任,請他協助一起完成。也把一部分的家務分派給孩子,全部的人都動手才會對家庭有向心力。

 

2.) 照顧小孩的工作,你一手攬嗎?

誰說女人照顧小孩天經地義?

孩子身上有另外一半的血液與基因,更過分的是,孩子還跟男人姓。難道男人都不用負擔照顧與教養的責任嗎?

一個家要有男人與女人才完整,我會老實告訴老公:有些事情我教不來,請你盡可能多多陪伴小孩。你是孩子的爸爸,不是只有提款機的功能。

當老公在家的時候,我完全不會搶走爸爸照顧孩子的機會。我會埋首於家務工作,把孩子陪玩陪讀甚至陪洗澡等工作交給另外一半。

有些媽媽責任感很強(或者說:控制欲很強),他會嫌棄老公做得不好,照顧孩子手順不對,嘴巴裡頭嫌棄著,手裡忙著接過所有的工作。<—難怪大家都會順勢把工作推到你身上,累死你也不奇怪。

跟另外一半溝通當爸爸的責任,請把孩子放在前提:如果你這麼做,對孩子來說非常重要,我也會很開心。

提醒先生當”爸爸”這個新任務,不只是為了老婆更是為了小孩,他必須要承擔一部分的家庭工作。

 

3.) 與男人的互動,要拿出媽媽本色來呵護另外一半

對男人說話,就當小孩一樣,多鼓勵少抱怨。當他願意負擔一部分的工作就在孩子面前讚美爸爸:爸爸好棒好厲害。

當他願意出手作家務、照顧小孩、請你用對待英雄之姿,好好的捧著男人。

甚至,假裝自己有些不能做的事情,拉長尾音”老~公~,救我~~”

相信我,男人會吃這一套。讓男人更樂意參與家務關鍵,不是老婆頤指氣使,而是當英雄來救美人,姿態放低讓男人開心樂意從事家務。

尤其在孩子面前更要多多讚美老公:爸爸好厲害很會如何又如何。男人真的就像小孩一樣,需要鼓勵才會更有動力參與家務。

 

4.) 男人工作很辛苦,但是女人照顧小孩還要維持家務也很辛苦

女人總以為自己是體諒男人一整天工作疲勞,所以把家務事一肩扛起。

如果在一個家庭裡,女人又忙又累弄得自己像黃臉婆一樣,男人翹著腳嫌東嫌西,這個家處於一種不平衡狀態。孩子們會認為這就是自己以後的家庭典範。

請你跟男人溝通:家務工作分派3成請男人操持並不過分,至少,請男人專心陪伴教養孩子,讓你可以好好把家務工作完成。<—製造爸爸與孩子相處的機會。

 

5.) 睡前相處時間好好利用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同在一張床上,夫妻之間沒有距離,請你好好把握這個時間,跟男人溝通分享你的教養觀念,也分析當天親子相處時的細節討論。

我都會拿出教養書的重點章節,請洪爸快速瀏覽我挑出來的一頁兩頁重點,讓洪爸的教養觀念也能在短時間內快速吸收。夫妻的教養觀念同步,對待孩子就不會吵吵鬧鬧留下壞示範。

孩子要教養,另外一半也要花時間陪伴與溝通。

男人在婚前可能會覺得猜猜女人的心思是種樂趣,婚後會覺得猜想女人心是一種負擔。男人真的不懂女人想甚麼,女人內心深處的小劇場請說出來。明白表達自己的感受。

簡單的說:妳就當作男人不懂,清楚明白告訴對方妳的感受。

不管怎麼樣,記得Choyce所說的老婆非做不可六件事中的第六件,好好照顧男人的生理需求是老婆的責任。

 

6.) 不要拿老婆表現不好來當男人外遇的理由

最近有某位科技大老做了很壞的示範,讓外遇對象嗆聲叫他的大老婆要自己檢討。

我覺得會外遇的人就是會找理由找藉口往外跑,不管女人做到101分,他還是可以挑骨頭。

除了他天生喜歡拈花惹草的個人氣質外,女人在婚前也要認清楚這一點。

有很多女人會自責,把男人外遇都認為是自己的錯,扛起這個原罪,更認命的當阿信忍辱負重。<—這真是太傻太單純了,男人的錯幹嘛要妳來扛?

女人要好好愛自己,不是靠男人的愛來衡量自己值多少!如果男人一而再再而三胡搞瞎搞,你自己要評估是不是要繼續隱忍還是好好修理他。

當然,有錢人的邏輯與思考方式不同。Choyce奉勸各位男性,如果你不是宣明智或者王永慶那種等級,出外拈花惹草也要掂掂自己的斤兩。

但聽Choyce一聲勸:女人千萬不要結了婚當了媽,就放棄尊重自己與經營自己,在男人與小孩面前,妳要當甚麼樣的老婆與媽媽你自己可以決定。

 

7.) 認清自己也認清另外一半

女人不用做到盡善盡美100分,更不用當超人,男人也不是100分,帥如金城武、壯如郭富城、有錢如李嘉誠。

女人青春年華會老去,男人體力戰力也會隨著年紀消失,大家都是同一個步調在面對時光流逝。不用彼此嫌棄”你跟年輕時不一樣”。

但是夫妻之間的溝通管道一定要暢通,讓男人知道女人的價值,知道女人的付出,教會男人懂得珍惜女人,也真正參與家庭建構得每個步驟。

婚前談情說愛好不快活,當走入家庭又是截然不同的相處方式,生小孩又是另外一個階段性任務,男人女人都要努力參與其中才會對家庭有所認同,發自內心願意付出並且甘之如飴。

 

8.) 想清楚,找對的另一半,這個家庭就成功90%

現代社會有許多人匆匆忙忙奉子成婚,婚後才發現你根本不了解另外一半。

當你沒有花時間好好跟對方相處、跟對方的家庭相處,婚後你可要花加倍的力氣去磨合。

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寧可不婚也不要亂婚。婚前你抱怨男朋友,大家會幫忙出主意。婚後你抱怨老公,大家只會想:那是你自作自受。

沒有人天生就可以找到彼此契合的另外一半,甚至直到現在我還是天天要跟洪爸”溝通”,不過在我們認識將近20年的基礎上,對彼此的了解異常深刻,雙方互相體諒各讓一步,也是因為這些年的認識互相調整腳步配合對方。

 

寫了好長一段文章,先到這裡歇筆(今天很操勞啊!) 底下開放留言,歡迎大家補充自己家庭和樂融洽的小秘方。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跟老公的成長過程有很大的觀係,還有他有沒肩膀扛的住。很謝謝板主分享也幫我們上了一課
    版主回覆:(07/19/2014 12:18:00 AM)
    應該說,跟男人有沒有自覺要為家庭付出,有很大的關係。

  2. 很贊同"男人真的就像小孩需要鼓勵"
    以前我真的很會捧我老公,所以他很幫忙家務事,現在有小孩,心思大半在小孩身上,老公也很幫忙,但我有時都忘記要讚美他,爾而還會跟他說聲謝謝
    某天他心情不好,就會像小孩一樣嘟囔我都很久沒跟他感謝了!
    他說他下班做了很多家事,以前我都會鼓勵他,現在….我都忘了!
    嗯…提醒了我,今天他下班我要好好捧他一下!!!

  3. 我先生自己提,家事認養制,固定某些家事是他的工作,不搶工。另外,由小孩讚美老爸、對老爸撒嬌、麻煩老爸,對常在外的老爸而言,會更甘願會為這家做牛做馬。真得要引導男人,畢竟,大多的男生都是後覺型的人。謝謝choyce分享。
    版主回覆:(07/17/2012 03:06:11 AM)
    男人對家事的認知,跟女人不太一樣。需要花點時間去引導。

  4. 謝謝公開秘笈﹐我得回去想想因應之道。^_^
    版主回覆:(07/06/2012 04:16:02 PM)
    嘿~想到破解方法要告訴我喔^^

  5. 我有試過請老公幫忙做家事(就只有丟垃圾到後樓梯的垃圾桶裡面而已, 從家門走出去大概5步…..), 但他有丟1,2次, 之後一樣放到爛, 然後反過來說"那是你的責任!"
    我不止一次想過, 是不是分開, 對彼此, 對孩子都好, 因為他不用再忍受我, 我也不用每天每天聽到他的責怪(怪我照顧不好女兒, 怪我家事做不好, 怪我跟他媽媽相處不好)
    綁在一起互相折磨, 直磨到所有愛都消逝了, 就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版主回覆:(07/06/2012 04:17:04 PM)
    辛苦了,你的另外一半還沒準備好承擔一個家庭的責任~

  6. 我還真是找罪受呢….不過他還是有好的一面?!..
    我害怕讓他跟孩子相處 有次請他幫孩子洗澡 (之前會幫忙洗)
    那次直接把弟弟塞在馬桶 出來還跟我說下次你就不會找我幫小孩洗澡了=.=
    版主回覆:(07/06/2012 01:58:53 AM)
    報警處理?!(唉)
    我如果極端一點,就把他的電動玩具藏起來,把他的帳戶領光光,帶著孩子離家XD
    但是這都不能解決你們溝通不良的問題。還有妳老公沒有當爸爸的自覺。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