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1+1>>>2 ,向雙子媽致敬!

網友留言給Choyce:自從去年十月要去日本玩時開始看你的網誌已經有半年多了、最近我們家兩個小蘿蔔頭在家都待不住、很愛吵架。前幾天看了你的文章後覺得真的該試著帶孩子出去走走、不然連我都要生病了!今天我和兩個小蘿蔔頭終於踏出我們的第一步,先從家附近的橋頭糖廠開始我們母子三人的踏青之旅、雖然只有半天、但是不用一直處裡兩兄妹的爭吵、感覺真好!真是謝謝妳!

人生處處都有轉彎,停下來反而可以見得與平常習慣回家路的另外一個路徑選擇。也許要多花一點時間,多留一些汗,多走幾步路,只要你肯做一個不同的決定,身旁又是風光明媚祕境再發現。

P2190696

美國的朋友跟我爭論著:台灣的雙子媽(兩個小孩的媽媽)都不肯帶小孩出去旅行,大概是台灣父母親被方便的環境寵壞了,所以才會嫌帶小孩出門很麻煩。

我只能苦笑著:台灣地狹人稠,每個媽媽天天都會帶小孩出門去溜達,在公園玩耍,在家家戶戶串門子。天天進行各種社交活動,遠比美國大門大戶大庭院,外出吃個飯要開車半個多小時才找的到餐廳來得方便許多。

不是不能帶小孩出門的問題啊!不是帶小孩很麻煩的問題啊!!兩個孩子的媽媽要面對的問題,絕對不是1+1=2。而是1+1遠大於2。

雙子媽要處理的狀況複雜,也不是只有一個小孩的媽媽可以幻想揣摩得到。除了大孩子的成長需求,還有自我主張膨脹,面對小小孩奪走父母所有注意力的心理變化。小嬰兒出生的生活作息與大孩子完全不同,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一再考驗雙子媽的本事與耐心。

當子喬出生後,我一向自豪著子喬的發展都掌握在我手裡,直到老二出生後才發現我根本無法繼續一把抓,只能學習放手,讓孩子多些空間自由發揮。令我意外的是,老大在媽媽放手後居然還發展得更好。當媽媽的哲學,兩個以上的孩子與一個孩子的狀態,根本就是完全不一樣!!

朋友主張:美國家庭都不管小的需求,反正卯起來就是帶出門,從小訓練小嬰兒跟著大人與大小孩的步調。這也難怪有百歲醫生派的主張出現,因為美國人是如此的重視自己的生活空間,甚至是孩子出生也不容許打壞。美國家庭哲學:孩子18歲就推出門外,請他自己打工賺錢供自己上大學與生活開銷呢?!

我覺得在國情不同的情況下去爭論教養,是永遠沒有結論的討論。

就如同中國有位教育碩士媽媽出了兩本書,書中很自豪的說:我幫我的小孩寫作業,而且還要模仿小孩筆跡寫完以免被老師發現。

日本媽媽們的教育邏輯,德國媽媽的教育邏輯,歐洲美國西班牙義大利的思考模式,怎麼去套用在不同國家裡頭呢?!

Choyce自許為台灣土生土長的6年級生,用這個世代共同的思考模式來經營著自己與家庭,我明確的知道:我不會幫小孩寫作業,我也不會18歲就把小孩往門外推。因為國情不同,無法互相評量。

爭吵沒有意義,只要大家都是為孩子好,手段方法都可以自己評量,虎媽不也是喧騰全世界,他的孩子還會跳出來幫虎媽說話。朗朗的媽媽後悔著自己聽信朗爸的堅持,讓朗朗沒有童年。

有很多事情當下無法評分,用時間來證明自己所選擇的路途是否正確吧,可能要持續20年或者更久,但是我會耐心等待這一天的到來。

子鈞這一天放學途中,忽然告訴我:我覺得媽媽工作很辛苦,我捨不得媽媽每天都很累。

孩子們懂得體諒,知道媽媽正在為孩子們努力鋪路而且懂得珍惜。這就是我最大的收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是個雙胞胎的媽媽…深知1+1 >>>2的道理…帶一個小孩出遊很ok但一次帶兩個就不一樣了,兩個伴就會玩起來,也常常爭吵,所以每次出國玩都只帶一個,這次帶大的,下次就帶小的,不過最近一次出國帶小的發現大的開始對這種方式有不平衡的感覺,決定下次出去玩兩個都帶,到時候又一個新挑戰
    版主回覆:(07/26/2012 01:39:33 PM)
    雙子媽彼此才有的共同語言啊!!

  2. 我覺得現在小孩根本都過度幸福的為賦新詞得強說愁了
    我希望給小孩的資源只有,吃的飽穿得暖可以去上學
    我對小孩的期望只有:以後不要作奸犯科,能作的好公民對社會有點貢獻
    我相信我就算生四五個應該都還可以做到上面自己所想的
    以前我們小時候經濟不好,小孩多,大家還是這樣長大茁壯
    也變成個堂堂正正對社會有貢獻的好公民
    我不覺得現在我給我小孩比我媽給我的多,就能讓她比我更好
    我倒欣賞王品集團的老闆,給小孩斷後路才是給他最好的教育

  3. 每個媽媽們的教養氣質不同~做法也大不同!
    婆家兩個嫂嫂都生三個以上,嫂嫂的教養方式也都停留在(小孩不吵不鬧就好或小孩長大就會變好);其中一位小朋友幼時很愛哭,每次哭就被關廁所~到現在小學六年級生理和心理都出現狀況,其中尿床到現在還是持續著!當時嫂嫂要同時顧四個小孩~除了威逼利誘哪有時間去想~教養的品質!!當時能幫她的也盡量幫但終究不是孩子的媽!
    當我生完第一胎~一堆人叫我接著生, 但我知道孩子的狀況;所以拖到現在才準備生第二胎,雖然很辛苦但我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版主回覆:(07/10/2012 01:31:23 PM)
    當你準備好的時候,就是孩子最適當的時候!

  4. 看到你這篇 其實 在教養的路上
    大家都在摸索中 也很努力的前進
    不過安慰的是 至少我們努力當媽媽~
    版主回覆:(07/10/2012 01:29:02 PM)
    是啊!有個用心媽媽的寶寶最幸福囉!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