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生活隨處是教材–宜蘭三星鄉稻米採收有感

有很多人寫信來問我:應該帶小孩去哪裡玩呢?!

其實Choyce總是強調:地點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態。你用甚麼角度去看你的生活週遭,那就是這個地方呈現的模樣。光是身邊常見得的稻田趣味也不少,你知道農田收割時,田裡頭最好看的景象是甚麼嗎?!

P2200193 

最近正是稻米採收的農忙時節,稻田裡黃澄澄的飽滿稻穗,還有遠遠的守護這片稻田的稻草人,你又會怎麼向孩子表達: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印象呢?!

不如就讓孩子走到田裡頭,高舉雙手體驗一下稻草人的辛苦吧。P2200195 

又或者站在田邊欣賞收割的忙碌景象呢?!你知道收割機每到之處,都有很多食物鏈產生嗎?!

IMG_5332 

白鷺鷥吃土裡的蚯蚓,麻雀吃稻穗掉下來的穀粒,儘管農田採收殆盡,生態自然的繁衍景象更是孩子們最佳的生活教材。

IMG_5382  

萬物創造都有其原理,曾經有個領袖這麼說:”生命的意義 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

IMG_5366  

我卻更期待著:孩子們觀察生態學會珍惜,從中知道尊重生態瞭解生態,給大地萬物留下平衡的糧食與生態保護

結實累累的稻穗很美,採收殆盡只留稻梗的農地有白鷺鷥、麻雀覓食,反而更加生機無限。

P2200188  

我在宜蘭三星鄉行健有機夢想村看到一群力挽狂瀾的傻子,企圖提出有機栽培保護自然生態的主張,來推翻以往使用大量農藥的傳統栽培法。

他們說:下一代的健康與生長環境,要從我們做起。雖然產量少,耗工又費時,又要避免中間商的採購殺價與剝削,對農民來說,只剩下”良心”二字可以說服自己持續下去。

P2200141  

對於這樣的理念還有對下一代的用心,父母親們怎麼傳達給孩子們呢?!

宜蘭三星鄉行健有機夢想村不只有三星蔥,還有年產量約48萬公斤的有機米,因為產量稀少,目前開放預約七月底收成的行健村有機米,一次購買20公斤(共10包)含運費2200元,換算下來每公斤110元。上網填單認購,年產僅一次的行健有機米,這次沒買到要等明年:http://xn--nyqx78h6oh.tw/buy.html

P2200166

保證責任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 (行健有機夢想村)

網站 : http://行健米.tw/index.html

地址:三星鄉行健村光復路103-6號

電話:03-9899826

e-mail:[email protected]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