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 當”宗教信仰”與”家庭和諧”強碰,你怎麼選擇?!

Choyce妳好!我從小是佛道教混合的家庭,年紀漸長,在國外生活接觸了西方的宗教、伊斯蘭教與一些地方上的宗教習俗,深覺宗教對一個人在做決策與思考時甚為影響,我漸漸轉為無神論者。然而,我婆婆是非常傳統,凡事求神問卜吃符水的長輩,我實在無法讓我的孩子(才三個月)在這樣的背景長大,讓這些印象深植他的觀念,我想捍衛他的宗教選擇權,如果是妳妳會怎麼做呢?公婆也開始在擔心將來他們的神主牌位無人祭拜,我跟我先生是將來海葬、果葬都無所謂的人,但是當老人家準備將祖先牌位移交到我們這一輩來祭拜時,我該如何反應呢?對我們這一輩的人來說,拜拜時都只是幫忙端端盤子幫忙吃菜而以,將來要面對祭拜的實際作業,真不敢想像!更何況我們已經打從心底不相信這些儀式,不知道妳會遇到這種情形嗎?

Choyce答:我也是接觸很多宗教長大的人,才6歲就拿著佛經學認字,小時候念過天主教學校、基督教團契、家裡拿香拜佛等等,一直到自己20出頭開始成為無神論者,只相信靠自己的努力與意念,接下來就看運氣。

P1960247.jpg  

但是我沒有排斥去教堂、去寺廟、或者在家裡拿香拜拜。長輩要求配合時我行禮如儀。不過就是拿香罷了,沒有甚麼大不了。又不是叫我打小孩或者作奸犯科。

面對宗教信仰,Choyce一向保持著開放的態度。就像每個國家有自己的語言、穿著與風俗民情。信奉阿拉或者耶穌或者聖母、佛陀、觀音等等,每個人都必須有自己的情緒出口,有宗教信仰的人祈禱或者拿香拜佛,透過各種宗教活動與看不到的神明或者祖先做連結,我覺得宗教信仰是個人選擇,一種認同感建立的方式,沒有一個人可以對別人產生任何批評。保持開放的心胸接受他人信仰的自由。

對於母親、婆婆或者奶奶的祭祀祖先,我對孩子的解釋是:長輩為我們留下很多庇蔭,我們不可以忘記長輩對我們這麼好,也要好好珍惜還在我們身邊的長輩,妳們真是個幸運的孩子,有這麼多人願意疼你愛你關心你,小朋友要懂得珍惜。等你長大有能力以後,一定要好好回報長輩的疼愛。已經離開我們的長輩也許你並不認識,但他對大家的影響會一直傳遞很久很久。

我知道,當我願意拿香祝禱,長輩們會很開心,好像跟我們找到一個串連的管道。那我就拿香。

每回我回到西港老家,第一件事就是請奶奶幫忙燒香,在奶奶的默念聲中向祖先們報告:我們都平安,孩子們都健康,老公事業平穩,請長輩們不用替我們擔心。80多歲的奶奶只因為我的這個動作,又可以安心不少。知道兒孫後輩沒有忘本,沒有遺忘老人家的存在

但是吃符水又是另外一回事,我不會讓小孩吃符水,媽媽必須明確表達堅持。也不會把符水帶回家假裝要喝掉,這樣老人家會誤認:你是會讓孩子喝符水的人,那麼改天我也一樣可以讓小孩聽我的話,乖乖把符水吃掉。

有時候,儀式是一種象徵,是長輩提醒後代子孫:莫忘先人之恩。象徵著傳承的意義,也代表著長輩對子孫的關愛之意。不用排斥也不用刻意躲開。反正你是無神論者,拿著香不會讓你少塊肉或者對哪個神名產生背叛的愧疚感。

長輩要祭祖,我就在一旁當助手,以後他們作古了,用心裡去懷念他們就好。還在世的長輩想做甚麼我就配合他,讓老人家開心。

做做表面功夫,不過就是舉手之勞而已,並沒有對你產生太多的困擾,那就這麼做吧!

“維持家庭和諧”也是我們身為媳婦、身為子女、身為後代子孫的人生課題之一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其實做不做跟相不相信是兩回事吧~~~
    我家算佛道教都拜,小時候念天主教幼稚園,平時寺廟都去也燒香….我妹妹信印度教,我也跟著他去拜過奎師那唱歌讚頌…..爸媽知道也沒意見…
    祭祖拜公媽之前對我來說也都是拿香跟著拜跟端菜的份而已….
    現在自己也有小孩…這陣子也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覺得有的時候並不是單純信與不信~~重點是在"心安"…讓長輩心安…當然年紀漸長有些事情會傳承到自己身上…..
    自己想要怎樣自己可以決定,但是長輩想要的或許就還是需要尊重他們的想法….反正就是學著怎麼去做…
    至於祖先前人們…就當成學著做這些事情…是讓祖先們能安心並且庇佑後代的子孫平安…..
    信不信神明跟祭祀祖先其實不太能混為一談….
    其一是心靈的寄託,,其二是慎終追遠…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