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兩歲的小孩,本來就是這樣(白目)嘛!

網友靜很苦惱的跟我通了好幾次電話。靜是一位偉大的媽媽,對孩子的發展盡心盡力尤其掌握度非常高。但他還是很困擾的問:兩歲小孩怎麼教?

每一次的交談,我都不厭其煩的告訴靜:兩歲的小孩,本來就是這樣嘛!子喬子鈞也曾經2歲過,當時Choyce的苦惱不亞於任何一位媽媽呢!

簡單的說,每個人都是這樣長大的,子喬子鈞都一樣,2歲很trouble,3歲更terrible,4歲就是horrible(半獸人),5歲呢?就正常了嗎?不,只有爸爸媽媽逐漸習慣孩子三不五時的小狀況,漸漸學著去包容孩子成長所面對各種身體與心靈的變化。

P2190910

總有人說:你家子喬子鈞好乖,不像我們家的那麼皮,講100次還講不通。

我告訴你,子喬子鈞至少聽到380次同樣的指令:坐好再吃飯、嘴巴有食物時不講話,不要邊走邊吃,在家裡不要跑跳,自己刷牙、自己收拾房間、整理玩具、穿衣服脫衣服。

現在還要自己佈餐具、協助做家事(曬衣服收衣服摺衣服等),直到現在我依然一樣樣的提醒著6歲半的子喬,4歲半的子鈞。

而且我有心理準備:起碼要講上880次,小孩才真正聽懂而且身體力行

你才講100次,還有780次的努力要加油。

兩歲半到三歲半是幼兒生活常規建立的重要關鍵,老人家說「三歲看皮五歲骨」,說明了良好生活常規建立對日後人生發展的影響。

跟2歲以前嬰幼兒不同,動作發展、語言發展、自理能力發展等等都可以自己掌握(沒有一百分頂多60分),3歲小孩想獨立認為自己甚麼都做得到,卻依然要仰賴他人的協助,父母親的態度直接間接影響孩子的獨立自主和良好習慣。

子喬子鈞在這個似懂非懂的3歲年紀,一樣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3歲小孩很難搞,但是大人不能省略了教育與教養的工作。

網友又說:為什麼2歲多的孩子知道不能這麼做,但還是要這麼白目?!  

其實兩歲多的孩子還不夠成熟到可以手眼協調,心裡知道不能做,身體卻已經自動反應。

話又說回來,更多20~30歲的年輕人(或者以上),明明知道不能酒駕、鬥毆、作奸犯科等等,但是他們還是不受控制的做了這些壞事情。還有人知道不能對婚姻不忠,20多年來卻一直再犯呢!

回頭過來想想兩歲娃兒,他們可能小白目卻可愛得多了,至少他們沒有傷害別人或者傷害自己。

你不能打2~30歲的年輕人,那又何必因為2、3歲的孩子小白目而動了氣呢?!

我會輕拍來責打孩子,目地是告訴孩子:不能這麼做!!會發生危險會傷害自己或他人。而不是打孩子讓他怕媽媽,為了怕被打才不做這些被禁止的事情。

打孩子是強化事情的嚴重性,而不是打小孩發洩自己的怒氣。<—這點很多父母都做不到,你都控制不了自己還要求三歲小孩控制自己的情緒嗎?

有新朋友說:Choyce你脾氣好好喔!對孩子的行為很容易體諒。<—這真是大大誤會我了,我是一個脾氣很差,超級沒耐性的A型金牛+雙子座。

Choyce不是脾氣好,只是因為我懂得孩子的成長,知道他們不是任性而為,也知道不能把自己的怒火盡情向無辜的孩子發洩,動手打孩子打到全身傷

Choyce從小就是被晒衣架打到全身烏青的小孩,我知道我不會輕易出手,但出手一定有理由。孩子看到媽媽動手就知道這事態嚴重。

管教要有所本,當你理解每個孩子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思考方式,你就知道如何應對每個孩子的小狀況。

回頭看看身邊的另外一半洪爸,我經常懷疑著:洪爸到底幾歲啊?!

說要洗碗就只洗流理台裡的碗,其他髒碗盤放在一旁也不關他的事情,他的理解範圍只限制在洗碗槽裡頭的髒碗。

中午討論晚餐要吃哪些料哩,下午又打電話回家問:晚上要吃甚麼?

信用卡帳單老是忘記不知道丟在哪裡?自己的行事曆只拿來紀錄公司的開會提醒。

我說過的話老是一轉身就忘記,我得再三提醒洪爸要記得。

早上送孩子去上學,父子三人就兩手空空離開家。渾然不覺忘記揹書包與睡袋。…還有還有,罄竹難書的家常瑣事,讓我總是在三個孩子之間忙個不停<—-你不覺得老公就像大兒子一樣,而且還特別難教

看到Choyce這麼多經驗分享,你還會覺得自己家裡的2歲娃兒很難搞嗎?!(再碎念下去就太直白了,但不要否認,你家也有個難搞的大兒子)

靜下心來,先抱抱孩子理解孩子,不急著要求他的生長曲線要跟別人比較,多點耐心重複說上880次,同時心裡要感恩老天爺:謝謝你給我健康身體的孩子!! 

想想Choyce說的:兩歲的小孩,本來就是這樣(白目)嘛!

(choyce育兒經)與trouble 2和平共處的方法

子喬trouble 2 上身!

(choyce育兒經)連狗都嫌的三歲兒應該怎麼對待?

(Choyce育兒經) Terrible 3 (可怕三分衛)有對策!

 (Choyce育兒經) 你家也有半獸人嗎?談四歲小孩的反叛期”Defiance”

 (Choyce育兒經) 面對半獸人的蛻變過程,溫柔與耐心是唯一解

(Choyce育兒經) 黑臉媽媽請注意:不要讓小孩討厭你才守規矩

(Choyce育兒經) 當個讓孩子畏懼的權威媽媽,也不賴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第一難教是老公接著才是小孩,所以我們要更有耐心~呵呵~所謂的能者多勞阿~

  2. 我彷彿又多了一份信心再加上自己原有的信心
    我還蠻有耐心教著自己的孩子
    但是時常面對路人或是身邊的人 明明只接觸孩子不到幾分鐘的時間
    就跟我鐵口直斷 你的孩子還不會圈圈..叉叉..一堆生活小事或知識
    但殊不知 我可是不知道提醒幾遍.教了幾遍.更讓自己也要以身作則..
    孩子雖然是會了..但畢竟還小麻..不一定會時時刻刻都表現出來..
    不過還存有對自己和孩子的信心..所以心臟都還負荷的過來..
    其實也是有被稱讚的時候(對小朋友.
    版主回覆:(07/14/2012 01:41:34 PM)
    只有一張嘴的人不用理他!

  3. 老公 是真的天底下 最難教的了!!!!
    不要說教不動啦
    光是叫他 不要說出去 他偏偏就是會說 還跟他媽說…..
    超級難教
    版主回覆:(07/14/2012 03:28:31 AM)
    所以說何必跟小小孩生氣呢?大人都很難管啦XD

  4. 果真洗碗,詢問晚餐吃什麼,轉過身講過的話都忘記都是一樣的!!
    版主回覆:(07/13/2012 02:59:42 PM)
    你說說看,他的心智年齡有超過6歲嗎?(摸下巴)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