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子喬與媽媽的悲慘小一生活,填鴨才是愛嗎?!

draw a fish, write your name, fly a kite, read a book. 請問大家,你是幾歲學會聽到這幾個英文單字,就快速準確寫下來?

在國小擔任安親班老師的小姑姑看到子喬的教材,驚訝的大呼:這些教材連小五學生都不懂啊!子喬還沒上一年級呢?!

P2230264   

這就是還沒上小學一年級,子喬天天抱著美語加強班的TREE HOUSE,夜夜寫功課預習還有複習到晚上十點。天天有小考,小考錯字回家罰寫三次,天天要背書背單字應付明天的考試,連帶著媽媽也跟著壓力極大了起來。一邊陪子喬背單字寫作業,一邊讀書給子鈞聽,每天晚上媽媽都像打了一場仗一樣,很清楚的意識到:小學這個階段,對孩子與家長都是個難關。

當我試圖著跟洪爸(每晚加班到十點多才下班)溝通:這套教材比較適合小學五年級,子喬還沒正式上小學,他的學校功課還沒正式開始呢?要不要等子喬小三或者小五再來讀這些ESL教材?

洪爸怒眼一瞪:你要放棄子喬,你不願意浪費時間陪子喬讀書?!小孩要逼著他就會學啦!

洪爸開始細數他小學三年級時怎樣又怎樣,如何又如何?他說他的爸爸媽媽很用心,每天晚上盯著洪爸寫作業。如果我現在放棄這套教材,就代表我不想用心栽培子喬,代表Choyce要放棄子喬。

這下我火氣都上來,小學三年級跟小學一年級的理解能力等級不同。這套教材是美國小一新生的課本,對於生活環境不是英語母語的子喬與媽媽來說,都是很重的負擔。在這個月之前的子喬,總是開開心心抱著中英日繪本讀得很開心,現在的子喬要把書上的單字一字背下來,每天ESL班的老師都要隨堂測驗考子喬聽寫。這種學習落差太大啦!

我很大聲的告訴洪爸:我覺得這套教材占據了我們整個晚上的時間,孩子們不能聽故事不能畫圖,不接受這套教材並不代表我不愛子喬,或者我要放棄子喬。當媽媽的只是希望子喬快樂學習,如此而已。

子喬兩歲多之前都被我用各種教材塞滿時間,中英日三語的DVD輪流轟炸小子喬,直到有一天,我一播放DVD,才兩歲的子喬轉頭拒看。不說不聽不理會,任憑媽媽唱獨腳戲。我才驚覺:這不是學習,這是填鴨。當子喬從心裡抗拒著這些五四三(花很多錢從各國收集來的左右腦開發教材),這些教材就一文不值。

如今,我看到還沒有上小學的子喬每天抱著TREE HOUSE的課本,抱著頭,一字字的拼”drawafish””d r a w a f i s h”,媽媽提醒:draw a fish是三個單字,要分開來背誦喔。子喬:喔,d r a w a f i s h。<—-與其背誦draw a fish。我更希望子喬拿起畫筆來,真的畫一隻魚。

我相信子喬不理解所謂英語單字的結構,花了四年時間上了很貴的雙語幼稚園(一年超過15萬),如今看起來甚麼自然發音法也搞不懂。一夕之間,要把六歲的子喬拉到美國六歲小孩的程度。子喬可能還不懂甚麼叫做”壓力”,當媽媽的已經快要喘不過氣了。

我要洪爸自己留在家裡一個晚上,陪兩個孩子讀書寫作業,請洪爸自己體會那種喘不過氣來的痛苦。洪爸說:好啊!那我就天天回家陪小孩念書,你去工作賺錢養家。

洪爸的意思是:教育小孩陪小孩作作業,每天多寫多讀多聽就會懂。如果才開始一個星期就放棄,那麼我就是一個失格的媽媽。

看起來,隨著子喬上小學,我們的家庭關係也進入另外一種層次了。

爸爸與媽媽的抗爭,子喬的小一生活,還有中班充滿求知慾的子鈞被擺在一旁。這齣戲該怎麼演下去?!

(Choyce雜感) 請家教還是找安親?! 兩者的優缺點妳都要知道!

編號按照發文時間先後,子喬小一新生上學趣,提供給跟我們一樣處境的家長們參考。

10.(小一新生上學趣) 小一媽媽的心聲:每天晚上都在罵小孩,我好討厭這樣的生活…….

9.(小一新生上學趣) 國小老師最希望家長配合的八件事

8.(小一新生上學趣) 怎麼為孩子挑選安親班!?

7.(小一新生上學趣) 焦慮的網友寶爸來信:家庭沒有餘裕培養孩子的第二外語怎麼辦?!

6.(小一新生上學趣) 親子天下9月號(第38期) 洪蘭老師說:學英文,胎教有用嗎?

5.(小一新生上學趣) 孩子的未來,取決於父母雙方的共識

4.(小一新生上學趣) 關於幼兒學習,當事人子喬的想法呢?!

3.(小一新生上學趣) 幼兒學習法則: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

2.(小一新生上學趣) 在台灣也要同步學美國教材,學習越早效果越好?!

1.(小一新生上學趣) 子喬與媽媽的悲慘小一生活,填鴨才是愛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同樣是小一怎麼差這麼多,我女兒也在日本念小一,每天作業三分鐘內完成,每天快快樂樂喔(我部落格友分享喔~)
    版主回覆:(09/16/2015 02:38:00 PM)
    超幸福啊!

  2. 學習英文應該沒有背誦或記憶單字的問題。
    好像學中文,少有人刻意要強記,幾乎都是水到渠成的記住。
    所以draw a fish 就是draw a fish.當你理解意思,就很自然的會記住,再講一次,很自然的記住!
    我的小朋友五歲,和子喬有點像,三歲就好像會看國字,我原本以為那是唸故事給她聽之後,她背起來的,但是故事書太長了,怎可能整本故事書只唸了一次怎可能一字不漏的背出來。
    後來觀察,她是看見國字,喚起她的記憶,就整本都唸了出來。這應該是一種本能,有被帶著讀故事書的小孩,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重點是開心的唸。
    英文也一樣,會唸,懂得意思,可以順便用其他方式再形容一次,draw a fish, 幾次以後,很自然的就會寫出來,不用刻意背誦。

  3. 我覺得小孩先會説會聽比寫更重要。 中文基礎都還沒穩固 如何好好用中文學外文呢? 等中文理解表達能力好了, 外文文法就會簡單理解了. 而聽的英文腔調也要注意, 如英版和美國版
    版主回覆:(08/24/2012 08:21:31 AM)
    子喬的中文相當好,會聽會說會讀會寫喔!
    外文可以理解,但是從會說會聽到會寫,很大的欄杆呢!

  4. 學英文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應該是愉悅的:))只要每天有接觸,漸漸就會成為生活一部份,而不是像考聯考一樣強迫每天需接觸幾個單字、讀過幾篇文章,可以找幾篇簡單的英文小文章,慢慢的唸給孩子聽,日子久了,相信孩子也會漸漸適應:))
    版主回覆:(08/21/2012 03:51:04 AM)
    英語閱讀是我們這幾年來天天晚上一個半小時的休閒時光。
    但是從讀到寫,又是另外一種挑戰,尤其還要配合孩子的理解能力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