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在台灣也要同步學美國教材,學習越早效果越好?!

上篇文章寫到還沒正式上小一的子喬,一下子就要硬啃美國小一的教材(相當於台灣小五的程度),引起很大的討論與迴響。有位網友說得好:教養沒有對錯,但是大家不要搞錯重點了,主角是孩子,父母只能協助。

當我跟另外一半激辯孩子的教養問題,我們都是出自於關心。我的重點在於:甚麼年齡做甚麼事。對台灣孩子來說是小五教材的TREE HOUSE,那就等小五再來學也不遲。

P2230246  

洪爸的重點在於:孩子學習不要輸在起跑點,美國人能,子喬也能。<—問題是美國人沒有同步學中文教材啊!

在台灣才小一的6歲子喬,你就同時塞給他中文學程與美語學程兩套教材,硬幹的結果是甚麼?!

不是我對子喬的抗壓性沒有信心,而是我更期盼輕鬆愉悅的家庭生活。

我明白洪爸對孩子的殷殷期盼,但是我更害怕填鴨式教育的結果,是讓子喬遠離學習的快樂,不再相信爸爸與媽媽,也不相信”快樂學習”這個神話。

這些教養問題都需要夫妻雙方共同去面對,一起討論共同參與。

這個討論的癥結點在於:每個年齡的孩子有不同的理解能力,國一才開始學美語的Choyce可以接受填鴨式的教育方式,不管甚麼書都背起來,多背幾次就熟悉了。因為國一的孩子已經理解考試規則,也懂得填鴨遊戲規則學習的方式。不背就沒有競爭力,自然而然被整個大環境驅動。

小一的孩子呢?!

如果小三或或者國一的孩子,反覆背誦三次或者五次就可以記起來,小一的孩子要背幾次?!十次二十次?背了以後又記得了多久呢?!

問題不是花多久時間或者背幾次,而是理解遊戲規則的年齡。

這六年多來,我堅持相信:孩子學語言,不是從ABC開始,不是從ㄅㄆㄇ開始。不管是中文英文還是日文,我們直接看單字讀片語,不拆解細項鑽精理解文字的架構,只求理解文字所帶來的意義。

所以6歲的子喬可以拿起中國童話自己閱讀。而不是浪費時間找文字旁邊的注音符號,吃力的一個個拼讀。英文也是一樣,看draw a fish就可以讀出來。而不是從拼字開始d r a w a f i s h.

對6歲的子喬來說,這五六年來天天晚上閱讀英語繪本,draw a fish就是一個片語,不需要拆解,一看就知道”畫一條魚”

為了應付ESL課程,子喬看山不是山,看繪本不再能夠享受閱讀的樂趣,子喬必須一個個字母用力啃進去。背了半天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上了小一要這樣讀書。

如果這些ESL教材晚一點給子喬,也許三年級,也許五年級,心智年齡更成熟的子喬,肯定可以花更少的時間更快上手。

回推討論的源頭:學習要趁早,以免輸在起跑點嗎?!

Choyce的想法:培養閱讀的樂趣要趁早,讓孩子享受健康快樂的家庭生活要趁早。至於怎麼寫怎麼背怎麼考試,能不能晚一點再開始(小三?小五?)?!能不能等到子喬準備好了再開始?!

 

(Choyce雜感) 請家教還是找安親?! 兩者的優缺點妳都要知道!

編號按照發文時間先後,子喬小一新生上學趣,提供給跟我們一樣處境的家長們參考。

10.(小一新生上學趣) 小一媽媽的心聲:每天晚上都在罵小孩,我好討厭這樣的生活…….

9.(小一新生上學趣) 國小老師最希望家長配合的八件事

8.(小一新生上學趣) 怎麼為孩子挑選安親班!?

7.(小一新生上學趣) 焦慮的網友寶爸來信:家庭沒有餘裕培養孩子的第二外語怎麼辦?!

6.(小一新生上學趣) 親子天下9月號(第38期) 洪蘭老師說:學英文,胎教有用嗎?

5.(小一新生上學趣) 孩子的未來,取決於父母雙方的共識

4.(小一新生上學趣) 關於幼兒學習,當事人子喬的想法呢?!

3.(小一新生上學趣) 幼兒學習法則: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

2.(小一新生上學趣) 在台灣也要同步學美國教材,學習越早效果越好?!

1.(小一新生上學趣) 子喬與媽媽的悲慘小一生活,填鴨才是愛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