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遊澳門) 濃濃傳統澳門風情 百年市集:紅街市看澳門即景

Choyce應邀至澳門國際書展發表演說,四天的澳門行程裡塞滿滿,有國際書展演說、簽書會、澳門電台生活朝點錄音採訪、澳門電視台專訪、澳門日報等馬不停蹄的媒體曝光,在每個公開活動的空檔中,Choyce一樣拎著子喬子鈞在澳門大街小巷裡穿梭來去。而讓我深深著迷無法自拔的澳門印象,不是那高聳的酒店大樓,而是低矮房舍間縱衡著天天開張營業的澳門紅街市。

DSC_5531

這四天我們住在澳門唯一街市名錄的紅街市旁。紅街市位於罅些喇提督大馬路與高士德大馬路的交界處,這裏有一些具二十世紀建築特色的樓宇。紅街市由土生葡人Julio Alberto Basto 建於一九三六年,建築屬Art Deco 的後現代風格,已被列為澳門建築遺產。現在街市商業活動繁忙,攤販出售各類乾貨、鮮貨,魚類及肉類。以往由於市場靠海,攤販直接從附近的碼頭進貨,現在各類鮮魚及水產品每天進貨兩次。另外,街市也出售家禽、各種蔬菜、鮮花、水果及其它貨品。

DSC_5493  

像這樣,在高樓大廈中的夾縫中,澳門人的生活天天展開著,與一般人印象中燈紅酒綠的澳門賭場生活完全不同的澳門風情。高掛著魯迅的名言布條”人被壓迫了,為什麼不鬥爭?!”,提醒著我們人在言論自由的澳門,與中國是完全不同的管理體制。

DSC_5490

紅街市保留著傳統投幣式停車的收費方式,孩子們仔細研究停車收費付費的機制。

像這樣繽紛多彩的水果攤,讓我頻頻按著快門捨不得錯過任何一幕。

P2210736 

天天開市營業的紅街市幾乎就是老澳門人的生活重心,有生食(牛羊雞豬魚),有熟食攤,有水果有中藥行,有衣服商店有各種澳門人生活必需品。價錢呢?!也是讓台灣來的我們嘖嘖稱奇的便宜。

P2210747 

在紅街市的正中間有唯一一攤運動球衣攤商,一整套足球衣,大人小孩同價只要50澳門幣(不到台幣200元),你說有沒有便宜到一整個誇張啊!!(我買了全家人共15套)

P2210760 

跟香港非常類似的,澳門人也愛養生也愛中藥材,喜歡各種燉補煲湯。紅街市裡頭的蔘藥材公司,價格比起香港來算得上是經濟又實惠。

P2210766 P2210764

雖然澳門的衣服相當便宜,不過那材料又薄又透,適合一年四季都屬於炎熱高溫的澳門生活。攤商的衣服風格,也跟我所習慣採購的日系與歐系品牌大不相同。很有90年代的風格。

P2210754 

倒是這些傳統的澳門點心,讓我們看得一愣一愣,沒有華麗的手法與鮮奶油的妝扮,一個個紮實厚重的澳門點心如杏仁餅等等,通通大推頭便宜賣給你。

P2210755 

這蝦子麵好吸引我啊!澳門四面環海,運用大量的海鮮製成各種醬料,蝦子麵也是招牌之一。將蝦子麵入鍋煮熟配上各種老醬一定非常好吃,邊想邊流口水卻被冷靜的妹妹提醒:你還有好幾個行程要跑,帶著易碎麵條很難行動喔!

P2210756   

那小攤上的腸粉真好吃啊!!這樣一份才30元台幣,用了七種醬料,有芝麻醬有蠔油等等,調味的大嬸很專注的一瓢瓢醬料淋上,裹在紙上外帶,卻因為那特別好吃的醬料,我們索性坐下來吃個過癮。

P2210786  

紅街市裡的飲食店,人們勤奮的工作著,那是一種腳踏實地的生活態度,也是一種平凡無實卻甘甜如泉水的生活滋味。

P2210790 P2210794    

Choyce曾經介紹過的澳門名店:三盞燈豬腳姜也在這一帶喔!

(親子遊澳門) 澳門必吃 在地人推薦澳門小吃 馮記三盞燈豬腳姜

(親子遊澳門) 有”爺”有”子”好預兆 椰子雪糕@果欄街 洪馨椰子

(親子遊澳門) 120年老舖 英記茶莊@澳門十月初五日街

(親子遊澳門) 澳門120年老醬 和昌隆記醬園

(親子遊澳門) 澳門在地美食,非吃不可澳式早茶@十月初五街 南屏雅敘茶餐廳

@2012年7月,Choyce受邀前往澳門國際書展發表演說,並且在澳門各種媒體(澳門日報、澳門廣播電台生活朝點、澳門電視台專訪)曝光,澳門日報的報導請看: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2-07/23/content_717861.htm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2-07/22/content_717510.htm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2-07/19/content_716580.htm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2-07/12/content_714609.htm

紅街市是澳門客流較集中的大型街市之一,因面對是喇提督馬路,被命名「提督街市」,又因建築物外牆為紅色,故俗稱「紅街市」,是目前唯一被列入澳門文物名錄上的街市建築。

紅街市始建於二十世紀,以鐘樓式建築設計,樓分三層,第一層與第二層寬敞廣闊,第三層則狹高如塔,裝飾性較強,並且建築物外面繞以圍牆,配有露天迴廊。街市為澳門民生提供魚鮮、肉類、瓜菜和雜貨,但隨着澳門發展,人口增加,為應付增大了的需求,街市於露天迴廊上加建上蓋,開設更多攤檔。

紅街市建築物樓底高約五米,外牆四面設有大窗,配合設在中央的樓梯,能夠造成通風和採光效果。唯一不足的是沒有在西面外牆設置遮陽設施,使到建築物於黃昏時分受到西斜干擾。

地址 高士德馬路與提督馬路交界〔培正中學附近〕
前往方法
路線
步行
起點:盧廉若公園
在羅利老馬路往厚望街前行,於賈伯樂提督街口向右轉再前行至培正中學附近便可。
需時:3 – 5 分鐘
開放時間 07時30分 – 19時30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