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四歲子鈞是小怪獸,起因來自荷爾蒙?!(教出好男孩讀後有感)

子鈞前幾天在學校壓傷同學,被壓傷的孩子沒哭沒鬧沒抗議,直到回家才被父母發現,同學的父母親很氣憤傷心自然不在話下,來到學校問老師:我兒子是不是被霸凌?!

子鈞回家當然挨了媽媽一頓好打,媽媽也動之以情告訴子鈞:你是媽媽的小寶貝,如果有人把你的雙腳壓到烏青,媽媽一定會很傷心又生氣。

老師除了找兩個孩子來現場摹擬還原現場狀況(事發當時沒有任何老師在場),也在Choyce的建議下做了些積極的處罰。

P1090054  

除了厲色以對、動之以情,Choyce回頭再來翻翻手上的書:教出好兒子。看看小男孩的生長時間表清楚寫,四歲,體內的睪固酮會突然增加兩倍,四歲的男孩會變得比較好動、愛逞強、喜歡冒險及大膽的遊戲。到了五歲,睪固酮的濃度減半,五歲的男孩才適合上學校參與團體生活。3~5歲的男孩從媽媽身上學習愛人,媽媽尤其要制定嚴格的規矩,小男孩會為了取悅媽媽把這些規則記在心裏頭。

看起來子鈞學規矩的對象,不是爸爸或姐姐,反而是媽媽才能發揮功用。

蘇明進老師說得好:原來男孩體內的睪固酮,是影響他們始終活蹦亂跳的原因,原來,男孩比女孩還缺乏溝通的能力。這些”原來男生跟女生不一樣”,男孩與女孩的生理反應與學習進度不同,關於這點有沒有放入教師訓練以及親職教育呢?!生養有男有女的家庭是不是都會遇到一樣的困擾:男生跟女生的教養真的不一樣?!

男孩聽力比女孩弱,跟男孩溝通要抓重點,簡潔有力的表達立場。語言能力發展比女孩緩慢,要更努力培孩子閱讀啟發男孩的表達能力

男孩子們打一場架就變成兄弟,女孩子們手勾手去上廁所就是好姐妹。男生與女生真的不一樣啊!

蒙特梭利的主張深深影響我的育兒觀念,語言能力是孩子智力發展的第一個主要因素,語言也是開啟孩子智慧大門的鑰匙,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是父母的重要工作,因此Choyce從小就花了許多力氣在子喬與子鈞的語言發展工作上,子鈞的語言發展果然超前進度,不管是中英日哪一種語言都比同齡孩子要強,甚至比子喬要更高等級。

專注在語言能力開發與肢體發展,Choyce卻沒有注意到四歲男孩的荷爾蒙影響身體反應。洪爸主張:打就對了<—用打的就可以抑制睪固酮嗎?!

書中還提到: 每對父母心中,都想要有一個體貼、聰明、勇敢的小男孩。但研究顯示:父母擁抱女兒、和女兒說話的頻率遠超過兒子;面對調皮、難管教的男孩,大人總更為嚴厲、體罰多於勸導?原本先天條件就劣於女孩的男孩,父母、師長教養習慣又不知不覺偏愛乖巧的女孩,那麼希望男孩有好表現實在是強人所難……

教出好男孩書中提到:為什麼男孩應該晚一點上學?男孩的大腦發育比女孩慢了6~12個月,其中所謂的精細動作協調發展得尤其遲緩,手臂、腿部和身體肌肉的神經還在發育,男孩無法定坐很久,總會忍不住動動身體。作者史提夫先生主張:男孩應該五歲才上學。<—子鈞兩歲就跟姐姐一起出門上學,兩個孩子在面對學校生活的調整,果然有很大的差別。

 

 

你家也有跟子鈞一樣的四歲孩子,讓你到處跟其他家長道歉,面對孩子的發展大感頭痛嗎?!育兒路上你不孤單,大家一起加油打氣前進吧!

參考書籍:教出好男孩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oye520/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7372

教出好兒子:男孩教養經典代表作,暢銷全球150萬本Raising Boys: Why Boys are Different-and how to help them become happy and well-balanced men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oye520/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7372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