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小一媽媽的心聲:每天晚上都在罵小孩,我好討厭這樣的生活…….

好朋友寫信來求救:小孩該做的事不做,叫他不要做的偏要做,講的話都當耳邊風,每件事至少要講三次以上,漫不經心東忘西忘,這樣都是正常的嗎?為什麼他們就不能把該做的先做完,再去鬼混勒,是我要求太高嗎?我喜歡事情按部就班的做完,所以我希望小孩能把該做的先做完後再去做他想做的事,每天回家後到小孩睡覺前時間並不多啊,而且除了陪他我也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是我給自己太多壓力所以才會一直逼小孩快點快點嗎?我不想幫小孩做他該做的事,我也不希望小孩事情做不完晚睡(而且還會佔掉我做我該做事情的時間),我希望每天都能睡到6個小時,那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不一直罵小孩…… 

P2230347  

這一連串問句讓人眼花撩亂,我用一句話來整理:這位媽媽,你的焦躁讓孩子無所適從。把心靜下來,想想看,孩子真的是漫不經心忘東忘西嗎?!

或者他已經習慣依賴媽媽呢?!重點說一次就夠了,說三次沒聽進去也沒用。拿我家洪爸來當例子,很多事情說上18年,多說幾百次都沒用啊!(嘆)

面對散漫的孩子,請先建立孩子的生活作息,把每天的作息時間表列出來,每一天應該帶的書本、作業本、回到家第一件事、第二件事、晚上睡覺前該做的刷牙洗臉上廁所等等。用孩子看得懂的文字(國字或者注音),詳細列表讓孩子有所依循,以下把子喬子鈞每天作息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06:30 起床(刷牙盥洗)跟爸爸一起玩遊戲

07:00 早餐

07:20 出門

18:00 回家(洗手、拿出餐具洗滌、拿出親師聯絡簿讀給媽媽聽、準備晚餐)

19:00 準備用餐(小朋友負責佈餐具),收拾餐桌

19:40 洗澡

20:00 閱讀、寫作業、畫圖

21:00 刷牙洗手上床聽故事睡覺

建議媽媽們,規劃得越詳細越能夠幫助孩子覺醒,知道自己下一步該做些甚麼!

看看子喬子鈞每天的時間安排,你就知道孩子們跟我們相處的時間,一天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卻充斥著媽媽不耐煩的吼叫聲,不管是孩子或者老公都會承受不了家庭裡頭的低氣壓。

小提醒,透過每日作息行程表,再次檢視你的孩子年齡與活動時間安排,還能夠安排多一堂鋼琴課嗎?還有時間學珠心算嗎?爸爸媽媽想要幫孩子多安排一些才藝課程,讓孩子多才多藝,卻少了親子之間最直接的面對面交流時光?

Choyce小時候被父母安排,學過書法、作文、鋼琴、水彩畫、素描課、小鼓….最後都不了了之,我還是埋在書本裡最開心。有時候我懷疑,爸爸媽媽不知道怎麼跟孩子相處,所以用才藝課程把孩子的課餘時間塞滿滿,覺得這樣安排就表示自己對孩子盡心盡力。

再給大家一個小提醒,這張作息表,讓孩子參與進來一起規劃好嗎?!

聽聽孩子的內心想法,尊重孩子的意願,讓這份孩子的作息表,成為孩子也會喜歡而自動自發遵守的作息表。

編號按照發文時間先後,子喬小一新生上學趣,提供給跟我們一樣處境的家長們參考。

10.(小一新生上學趣) 小一媽媽的心聲:每天晚上都在罵小孩,我好討厭這樣的生活…….

9.(小一新生上學趣) 國小老師最希望家長配合的八件事

8.(Choyce雜感) 怎麼為孩子挑選安親班!?

7.(Choyce育兒經) 焦慮的網友寶爸來信:家庭沒有餘裕培養孩子的第二外語怎麼辦?!

6.(Choyce雜感) 親子天下9月號(第38期) 洪蘭老師說:學英文,胎教有用嗎?

5.(Choyce雜感) 孩子的未來,取決於父母雙方的共識

4.(Choyce雜感) 關於幼兒學習,當事人子喬的想法呢?!

3.(Choyce雜感) 幼兒學習法則: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

2.(Choyce雜感) 在台灣也要同步學美國教材,學習越早效果越好?!

1.(Choyce雜感) 子喬與媽媽的悲慘小一生活,填鴨才是愛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姪女也跟那個小孩一樣
    每天都要人催
    而且都討價還價好頭痛~
    叫他洗澡~說為什麼
    叫他寫功課~寫三四個小時還在寫~都說不會~
    叫他玩跑最快…..==
    版主回覆:(09/21/2012 10:25:23 PM)
    小一新生,還真的就是個孩子啊!三四個小時的作業太誇張了啦,連我都想落跑了~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