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學習,一定要固定型式,硬梆梆死板板嗎?

Choyce陸續寫了好些有趣的教材,看到大家的熱烈反應,可以知道各位好朋友們都對幼兒教育非常投入,台灣的未來果然讓人充滿期待。但大家不用覺得壓力很大,想到要買這些教材就覺得經濟負擔很重。

其實,要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不一定要花大錢買書或者搭飛機出國。引發孩子學習興趣,父母親最重要的訣竅,應該是觀察。在生活作息中觀察孩子,從孩子感興趣的事物著手進行,這樣的學習才會事半功倍。 

幾乎每個男孩(還有男人)都對交通工具愛不釋手吧。子鈞學習的契機,就是他最喜歡的汽車。媽媽從交通工具來誘發子鈞學習日文的動機,學習認字、也開始從百科全書找答案。子鈞最喜歡的教材之一,就是各大汽車展示場的免費商品型錄。這些全彩印刷,詳細介紹氣車性能的商品目錄就是最棒的開頭。

P1090914 

子鈞從汽車型錄認識許多文字、了解汽車性能的差別,知道汽油柴油與電動車不同的代號,一聽到引擎發動的聲音就可以明確指出不同引擎。這些汽車型錄甚至遠從巴黎香榭大道上收集,跟著我們一起飛回台灣。

P1090917  

台灣還沒看到的賓士車 The SLS AMG,我們在德國賓士博物館裡頭看到實車展示,也看到SLS的設計草圖,最後在巴黎香榭大道的賓士展示中心獲得這一本SLS型錄,在台灣參加活動又收到一台SLS模型車,對子鈞來說,這許多經驗串連在一起,發現了交通工具的無限可能,更深刻的記憶每一趟旅行片段。這些都是從子鈞喜歡的汽車來當導火線,讓孩子自動自發獲得學習的動機。

P1090918  

一歲多的子鈞就開始學日文,企圖認識這些汽車書本上寫的文字,才能跟自己喜歡的東西更進一步。這比爸爸媽媽或老師說破嘴都還要來得有效率得多。

不管大人或小孩,學習的動機有很多種,有些是對的老師,有些是對的同學、有些是自己喜歡的人事物。

很多有心的家長以為搭飛機就是培養孩子的國際觀,卻不知道自己捨近求遠,忽略了身邊有許多資源可以利用,從身旁的一點一滴開始累積,將全部的元素一樣樣收集完整,對孩子來說,學習強化的動機就完整無缺,接著就等孩子的腦袋消化吸收並且發酵囉。

我從來不花錢買套書,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特定整理好的知識局限想像的範圍,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微調工具與方法,一方面誘發孩子學習的動機,一邊觀察孩子可能會需要的道具。有些不用花錢買,有些只要一點點經費,在生活中俯拾皆是教材,當父母親的永遠要動動腦,思考還有甚麼梗讓孩子可以更加享受學習,更自動自發往自己感興趣的方向研究。

4歲的子鈞一開口,劈哩叭啦講個不停,從統整到分析,包含自己的喜好與環境場景的描述,都可以說得有條有理。這代表著子鈞的識字、演說、閱讀、邏輯分析等都已經有相當成熟的發展。

P1090911

我只靠著這一本本各大車場收集來的商品型錄,不花一毛錢就達到這樣的成果驗收囉!

(歐洲) 德國斯圖加特 賓士未來概念車搶先看!

(歐洲) 德國斯圖加特 Mercedes-Benz賓士博物館-見證全世界第一台汽車的發明!

(歐洲) 德國斯圖加特Stuttart 汽車工業重鎮也可以很溫柔

(網友來信) 幼兒英語學習,買昂貴的套書就可以一勞永逸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很感謝有Choyce的育兒分享!當新手媽媽這一年來獲益良多^^雖然沒辦法得到禮物,但是今天這特别的日子,一定要表達感謝!!Choyce體驗式教養,讚啦~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