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安親班老師好兇好可怕之 媽媽不要當老師

這一天在檸檬巷館棚內拍攝微電影,隔壁安親班老師罵起國小學生來,以”震天價響””毫不留情”來形容,都還算保守客氣啦!

我終於知道,當老師的不能教自己的小孩,因為小孩對於爸爸媽媽兼職老師的混亂角色。完全不買單。

P1110901  

對孩子來說,爸爸媽媽永遠不會是老師。尤其是安親班老師,罵起人來更是不用留餘地,面對自己的小孩,愛之深責之切,罵著罵著把親子情誼都罵光了。

但,老師可以罵你的小孩,因為他的身分是老師,為了孩子好才做各種要求。孩子也很明確知道老師的標準為何,自然而然跟上老師的腳步前進

我也終於知道,自己小時候老是懷疑自己不是爸爸親生的,當國小老師的爸爸罵人打人真是毫不手軟,總是被打得最兇最狠的老二從此再也不跟老爸接近半步。渡過哀戚黯淡的青春期,直到考大學才拼命的選填北部的學校,從此跟台南說再見,一年難得回老家幾回。

攝影師黎爸說得好:我不能拍自己小孩,拍著拍著大家都會拗起脾氣來,永遠抓不到好畫面。

身旁不只一位老師說:我不能教自己小孩,否則會家庭破裂。

子鈞也說:姐姐讀安親班的老師好兇,好會罵人<—聽到這,媽媽都快要站起來衝去救子喬。

子鈞又慢條斯理的補充說:老師沒有罵姐姐,因為姐姐都有把作業做完。老師對姐姐很好。

回頭看看自己以前的文章,誰說當媽媽的也要當老師?!

雙重身分的界線拿捏不好,很有可能會兩頭空,書也教不好,媽媽也當不了。當孩子轉身離你越來越遙遠,這親情的裂縫還真難彌補

18年前大學聯考後,Choyce選填志願時,不顧老爸的強力建議(不想跟老爸一樣罵小孩打小孩),把所有的師院選項都剔除,找了外文系就填入志願清單。糊里糊塗進入日文系就讀。

數年後,老爸面對入社會後不斷換工作的女兒,總是搖頭嘆氣:早知道當年就讀師院當老師啊!

之前不覺得當老師適合自己的個性,現在慶幸著:幸好當年沒有填師院當老師。否則照我的一板一眼又倔強的個性當上老師,子喬子鈞大概會痛不欲生,轉身跟媽媽說再見。

現在當了家長,為孩子挑選學校,與老師溝通,睜隻眼閉隻眼,不要對孩子太超過或者要求太高,除非必要不想找老師”溝通”,盡可能把教學權杖主導權交付給老師們。孩子們總要學習適應不同老師,不同家庭出來的同學,也要適應不一樣的學校生活。

在子喬小一新生開始,Choyce把自己隱身,不加過多意見,不左右老師想法,除非必要否則不現身,讓洪爸站在前方應對老師。不讓自己容易憂心緊張的個性造成老師的壓力。

有些家長跟老師當好朋友,加臉書通信件,生日送裡噓寒問暖,我反而覺得,家長跟老師保持適當的距離,如此才有老師可以揮灑的空間。加入私人情感後的老師面對孩子,要求就不會公正公允了。

(Choyce雜感) 原來媽媽才是扼殺子喬學習熱情的兇手(懺悔ing)

(Choyce雜感) 請家教還是找安親?! 兩者的優缺點妳都要知道!

(小一新生上學趣) 小一媽媽的心聲:每天晚上都在罵小孩,我好討厭這樣的生活…….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