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悲傷背後,讓人更悲傷

在長灘島海灘上散步,有許多光鮮亮麗的女子,各國來的觀光客,有更多小販穿梭兜售商品,當我看到這一幕忍不住停下腳步,無法克制,油然而生的哀傷,牽動著同樣有兩個小孩的媽媽。

P1120698 

這個媽媽也帶著兩個孩子,瘦瘦乾乾的四肢,躺在紙箱上,雙手遮著眼睛,在人來人往的長灘島海灘上睡覺。其實我根本沒有按下快門,只有直覺掏出錢包,把身上的鈔票往杯子裡放。

P1120699 

另外一個想像不到的事情發生了,這名婦人身旁有幾位男子在附近繞繞,也許發傳單,也許發呆,就在我把鈔票塞進手裡的那個時刻,身邊看起來像路人的兩名男子立刻靠過身來。當我警覺立刻加快腳步,那兩名菲籍男子也同時加快步伐,甚至越來越靠近Choyce,幾乎成了包夾的狀態。

這時候我才想起導遊Polo的提醒:千萬不要掏錢給路旁乞討的人。一掏錢就成為肥羊,馬上惹禍上身。

P1120700  

我立刻轉身回頭,走回這三名母子前面,相機卡嚓卡嚓拍了三張照片,回頭找到同團的夥伴,跟著眾人一起行動,也請夥伴幫忙注意這兩名男子有沒有繼續跟著我。

母親的憐憫,也成為商品,甚至背後還有集團控制,還企圖想要從你的口袋裡挖出更多。這樣的景象在歐洲、亞洲各個觀光熱門景點都看得到,只是我一樣會忍不住掏錢包。

2011年曾經造訪過長灘島的小魚與漁夫告訴我:長灘島乞討的人數比去年多上一倍還更多,他們告訴我,千萬不要掏出錢包來。甚至建議我乾脆閉著眼睛走路吧!

當這樣悲傷的景象在你眼前出現,你也會忍住不拿錢包嘛?!儘管這些錢不會到這個媽媽的口袋中,我想我還是會把錢掏出來,期盼這三名母子們早日脫離這樣的生活。

但是要確保身旁有同伴一起走。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換作是我一樣也會掏出錢包,甚至熱血寫信給長灘島政府(是哪個國家來著??)
    利用母親和孩子好可恥,希望這些壞集團有瓦解的一天,
    母親和孩子都能得到妥善的安置。
    版主回覆:(10/14/2012 03:55:19 PM)
    真的很讓人悲傷阿!(菲律賓)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