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幼兒閱讀重點:讓孩子主動發掘學習樂趣

請大家回想,每每在課堂上,你跟同學們最討厭遇到甚麼老師?

總是嘰哩咕嚕自說自話,絲毫不管台下反應的講師,其實很博學多聞但卻不懂得跟台下互動,讓聽講者主動參與學習的學究老師,在我人生中的每個階段,總會遇上那麼幾位。

P1140260

孩子心目中,你又是甚麼樣的老師?也是自顧自說自話,完全不管對方(小孩)有沒有反應嗎?

你跟孩子之間的閱讀,又是怎麼進行?

子喬子鈞不是最聰明的孩子,但他們肯定是最樂於閱讀的孩子,或者應該說,當孩子翻開書本,目的不是為了滿足大人,而是為了自己的求知慾。

那個求知慾怎麼來?幕後推手(就是你)所做的努力很重要。

生活中的每個細節,觸發孩子們的好奇心,當下可要快快滿足孩子們的每個疑問,或者,鼓勵孩子們自己從書本裡找到答案(大人當然不是在一旁看電視或者打電動)。

就像Choyce在影片中與子鈞共讀幼兒教材,媽媽的疑問句取代答案,不斷引導子鈞進行各種思考,告訴孩子:主動仔細觀察各種細節,自動自發找出書本裡許多的樂趣。


當我與洪爸親自面對子喬子鈞成長的每個過程而不假手他人,夫妻兩個致力要讓孩子跟我們一樣,喜歡閱讀享受閱讀。

努力不是為了創造一個後製天才,也不是一個考試機器,說真的,喜歡閱讀的小孩不一定懂得怎麼在考試中爭取最高的分數。不一定可以考第一。

著眼未來,喜歡閱讀的孩子懂得反思,懂得在人生困頓的時候,從書本裡找到自己的出口。雖然書裏頭沒有顏如玉沒有黃金屋,卻可以在適當的時候發揮效用。

這些閱讀所做的努力都不為了考試,不為了進入私立小學資優班。而是讓孩子真正能夠從書本裡,找到讀書的樂趣。

Choyce小時候就是個書蟲,寧可犧牲視力與所有的玩樂時間,整天捧著各種書拼命讀。雖然一路上來不是就讀最優秀的學校學習,考試也不是前段班,我卻從書本裡建立屬於自己的人生觀,堅持著往自己認為對的方向走下去。我的人生不是最完美無缺,卻也無愧於心暢快享受每個生命的過程。

 

上周五公開發表的Choyce與子鈞的微電影,與其說是介紹一本幼兒教材(Choyce完全沒有提到教材,就像在家裡一樣跟子喬子鈞一起共讀一樣的自然),不如說影片傳達Choyce一貫堅持的教養理念。

搭配影片看看Choyce一直以來所宣導的育兒理念: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引發孩子對於學習的熱誠,讓孩子當自己的主人,享受閱讀與識字的樂趣,自然在未來人生路上,儲備比他人更強大的知識基礎與樂觀的人生。

親子共讀樂趣多,Top 945康軒學習雜誌帶領孩子一起探索世界(Choyce微電影)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