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孩子動作慢吞吞,應該怎麼解?

不管場合不分時間,小孩拖拖拉拉怎麼辦?!曾經有位媽媽這樣寫信問我:我的小孩動作慢,吃飯慢寫作業慢、起床慢吞吞。旁邊的人都快要急死了,小孩依然故我。我該怎麼治他?

其實說到這急性子媽媽,Choyce可真是急驚風代表人物,不是第一也一定坐穩前三名。你看我夜夜犧牲睡眠都要寫一~三篇網誌,就是想把腦袋裡的東西整理出來,越快越好,不吐不快。看到子喬慢條斯理的寫作業、用餐、起床還要在床上打個滾,內心按耐不住的衝動,幾乎都可以把孩子全身親手打理好,只差食物不能幫小孩塞進胃裡頭。

P1210511    

第一:提前安排

孩子拖拉導致遲到,那就早一點設定起床鬧鐘,孩子動作慢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慢慢來。預計7:30出門,那麼就設定6:30起床。如果孩子抗議太早,請坐下來告訴孩子:如果你的漱洗動作快點、穿衣服整理書包快點,每天就可以多睡30分鐘。

第二:充分準備

隔天要帶的書包、教材、作業、隨身小物(衛生紙、手帕),前一晚睡覺前先放在書包裡頭。

避免因為時間壓力慌慌張張而丟三落四。

第三:製造競爭

孩子賴床,甚至起床氣怎麼辦?

爸爸說:誰要幫我泡咖啡?孩子們趕緊從床上跳起來大喊:我~~

媽媽說:誰要自己挑早餐穀片?孩子們又得搶在另外一個人之前跳下床,為了就是兄弟姊妹之間的競爭

第四:反向思考

孩子今天有重要活動(同學生日餐會等),一早就穿戴妥當等爸爸媽媽出門。那換人拖拖拉拉吧!

我會故意慢慢進行手上的動作,或者是賴在床上不起床,讓孩子易地而處,感受一下被拖延的緊張感。

第五:交出主權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哪一天讓孩子當時間的主人,讓她自己來安排一整天的行程?

在家也好,出門也罷,把手錶放在小小孩身上,告訴孩子今天要做哪些事情,有哪些工作,幾點幾分要怎麼安排?

與孩子共同討論一整天的行程,尊重孩子對時間的分配,讓孩子當自己的主人。

P1210716

有時候,靜下來想想,孩子畢竟還是孩子,他們還有大把時間可以揮霍,還有耍賴好貪戀媽媽溫暖的本錢呢。

找一些關於遲到的繪本,告訴孩子們時間掌握的重要,但也容許孩子們在適當的時候可以小小的發揮自我主張,讓孩子們有一些掌控自己生活的滿足感吧!

催促孩子跟上大人腳步,也要尊重孩子是獨立個體喔!

 

11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兒童人權日(International Children’s Rights Day),1989年,聯合國大會通過「兒童權利公約」(U. N.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促使國家積極擔負保障兒童權利的責任。這項公約的頒布,保障兒童應當享有的權利,包括:生存權、健康權、平等權、遊戲權、參與權、受教育權……等等。無論年齡、性別、國籍,兒童都應該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受到保護,每個孩子都是獨立而完整的個體,和大人一樣是行使權利的主體。

P1210671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