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被溺愛兒童症候群」怎麼解?

2012年龍年的出生率略高於其他,孩子的教養問題又開始受到關注,舉凡從婦嬰用品、幼兒課程與教材、親子互動課程培養等。其實這些討論每年都會發生,關心孩子疼愛孩子的父母年年都有,隨著子喬與子鈞年紀越長,當媽媽所面對的課題也跟著成長。Choyce也從一開始的婦嬰用品轉而關注到教養課題。

當了快七年的全職媽媽,我發現:給小孩婦嬰用品或教材,每位父母都可以評估自己的能力盡力去做,但是教養問題呢?!絕對不是有錢就可以解決的。

P1210503   

愛小孩,就是無上限的對孩子付出與給予嗎?

錯!愛小孩更應該給他們一些限制與規則,讓孩子有學習的目標可以依循。讓孩子在有條件的規範下安心安穩的成長。

像洪爸一樣,放任子鈞甚麼都不做,只有盡情的玩車,「被溺愛兒童症候群」(Pampered Child Syndrome)就這樣上身。隨著年紀越大越難戒除。

當我冷靜下來,坐下來跟洪爸仔細討論往後如何對應孩子們的需求,不要讓自己變成孩子無限制的提款機,任憑孩子取用爸爸媽媽的愛心。


有些時候不要急著給孩子貼標籤,先觀察一下,孩子與爸媽互動的方式,究竟問題在孩子身上還是爸爸媽媽身上?!

有些孩子一放聲尖叫馬上就可以拿到想要的東西(玩具或糖果),有些孩子一滾地哭鬧就可以得到大人的關注,這種變態循環都是父母親一手造成的。

當爸爸媽媽怕孩子受挫折,怕孩子傷心哭泣,怕孩子跌倒受傷,他們的手緊緊抓住孩子不放開。反而讓孩子更尖叫更失控更難帶出門。


常常我看到對孩子失控束手無策的爸爸媽媽,臉困窘脹紅的無奈模樣,搖著頭說他今天反常,比平常更歡。我總是告訴他們:沒關係,他看到陌生阿姨想要特別表現一下讓阿姨留下印象。

但也看見了父母親的無力感。

不同年齡的孩子有不同的對應方式,當孩子到了2歲、3歲、4歲、5歲都有不一樣的挑戰,爸爸媽媽也要彈性調整自己對應孩子的方法與手段。

在疼愛與溺愛之間找出平衡點,適性發展與管教抓到屬於你孩子的方向,這些都是為人父母者必須做到的基本功。這點也是我跟洪爸每天都在學習與探討的課題。


Choyce曾經說過:2歲很trouble,3歲更terrible,4歲就是horrible(半獸人),5歲呢?就正常了嗎?

不,只有爸爸媽媽逐漸習慣孩子三不五時的小狀況,漸漸學著去包容孩子成長所面對各種身體與心靈的變化。

感謝有很多網友一路跟著子喬子鈞一起長大,大家很信賴Choyce也反饋很多的意見,提出自己的煩惱想傾聽Choyce的看法,在這樣良性互動下,期盼看到更多的家庭親子們擺脫愁眉苦臉,身心靈更健康。

(Choyce育兒經) 你的孩子被寵壞了嗎?

(網友來信) 被寵壞的小孩,要花多久時間來矯正壞行為?!

(Choyce看新聞) “說到做到”是父母親最重要的言教身教

(Choyce育兒經) 兩歲的小孩,本來就是這樣(白目)嘛!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今天下午看小哥倫布
    又看到妳了 在介紹日本!!
    和胖達哥哥
    版主回覆:(12/01/2012 02:06:52 PM)
    哈哈~大家喜歡看就好。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