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如果給你一個願望實現的機會,你想要甚麼?

當我面對小一子喬要背九九乘法,忽然間陷入長考中,還記得當年6歲的時候,怎麼把這麼複雜的口訣背起來?(印度的小學生要背誦19X19)

養育小孩的每一天,都好像重回到自己小時候,再次重新面對第一次考試,再次面對九九乘法表,再過幾年就要面對青春期()

偷偷做了一個測試,想藉此了解子喬與子鈞面對壓力的反應?

媽媽出了一道考題:小一子喬與中班子鈞比賽,誰先把九九乘法記憶,誰就可以獲得一次願望實現的機會。除了考驗孩子的反應以外,利用姐弟的競爭幫助子喬學習進度。兩個孩子的反應總是讓人啼笑皆非。

P1210585    

向來不認輸的子鈞大聲的說:我要參加比賽。然後小小聲的問:”願望”是甚麼?!

子喬面有難色,怯弱的說:我不要跟子鈞比賽,他每次都贏我!

為了把競爭對手推到競賽場上,我開始跟孩子討論:如果你有一個機會實現願望,你想要甚麼?!

 P1210735 

子鈞說:我想要很多很多小汽車。<—你已經有很多台小車,而且通通被沒收啦!

子鈞毫不掩飾野心的說:我還要更多更多的小汽車。

P1210730

子喬說:我想要生日趕快到<—不用許願,日子總是會到來

子喬想想又說:我想要牙齒趕快掉下來<—不用許願,牙齒也會有自己該脫落換牙的時間表

子喬又說:我想要快快長大<—不用許願,你每天每天都在長大啊!

子喬搖搖頭,他說我甚麼都有了,不用許願。

 

子鈞喜歡享受勝利的感覺,輕輕鬆鬆就激發競爭感。

子喬卻毫不貪心也激不起鬥志。留下對手,轉頭帥氣退場。

子喬說得對,他已經甚麼都有,有滿滿的父母愛與弟弟愛,不虞匱乏的安全感,讓子喬不用汲汲營營為自己爭取生活空間。


我還知道:子喬怕輸,寧可不上競技場。子鈞不想輸,只要有比賽就嚷著要參加。


反正我也不會是老師,傷腦筋的事情就留給學校與安親班吧,他們自然有辦法讓孩子服從團體規範進入正常的教學軌道。

這個案例讓我更了解孩子的個性,作為往後學習與生活的參考。

有野心的人比較容易操控,沒有競爭慾望也沒有野心的小孩,要更花腦筋育誘導他達成目標。 

除了用金錢與物質鼓勵驅動,還有甚麼是孩子想要的?


你呢?知道你的孩子最想要實現的願望是甚麼呢?!

歡迎留言分享你孩子的願望,也許可以藉由跟大家的討論,更貼近孩子的內心世界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