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讀書會) 親子天下第41期 自律,教小孩學會自我管理(讀後心得)

連續這麼多年訂閱親子天下,我越來越覺得,親子天下編輯群們跟著我們一起經歷孩子的成長,也深刻理解為人父母者所遇到的窘境。

2012年12月號的親子天下,諾大的主標寫著:自律,教小孩學會自我管理。我笑了,有很多大人還不懂得”自律”兩個字怎麼寫,你又怎麼期待孩子們學會”自律”呢?

沒想到翻開來認真閱讀,這一期的內容扎扎實實切入核心,把Choyce小時候的壞習慣給揪出來,這下我開始冒冷汗:如果我用自己習慣的方式教養我的小孩,孩子們也一樣會傳承媽媽的壞習慣。

P1210609   

觀念篇:自律,不是一蹴可幾。新竹教育大學的周教授單刀直入切入核心。

從孩子的成長發展史來看,孩子的自我掌控能力與自省能力,牽扯到大腦額葉的成熟。也就是要等到滿20歲,整個髓鞘化才完成。

換句話說,孩子在未滿20歲之前,你要他自動自發獨立自主,除非經過父母親與孩子通力合作良好互動下,自律根本就是不可能出現的腳本。

另外一個重點:父母親設定的秩序感,跟孩子自我設定的秩序感,是否有認知上的落差?!

在許多演講的場合上,Choyce總笑著,對眼神殷切期盼望子成龍成鳳的家長說:每一個規則,父母都要說上871次,孩子才聽得進耳裡並且內化成為自身的規矩,你才說了100次,還有771次要繼續努力。

 

原來,孩子從4歲以前的懵懵懂懂無慮期開始,父母就要開始訓練建立孩子的秩序感!

5~9歲一知半解的他律期,父母要避免命令方式,加入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去解釋各種規則。

10歲以後是唯我獨尊的自律期,爸爸媽媽們更要摒棄以往的權威式教導,採用協商方式與故意唱反調的青春期孩子們解釋規則。

看到這裡,忍不住搖頭嘆息:父母難為啊!

 

正因為看完這些分析,更體會到自己的爸爸媽媽,面對叛逆不講理的青春期孩子,是多麼的傷透腦筋啊。

 

口語發展好的孩子、內在標準高的孩子、樂觀的孩子、自我效能感高的孩子。你的孩子有這些特質嗎?!恭喜你,這樣的孩子屬於較能夠自律的典型。

比照專家的分析,我家的子喬也符合這些條件,心中忍不住竊喜,你也不得不驚嘆古人的智慧:三歲定終身。

小子喬三歲就展現這些特色,潔身自愛不貪取,對自己要求高。跟其他孩子相比較也更為自律。


這一期的親子天下點出許多重要的教養觀念,有如醍醐灌頂,提點了我許多寶貴的教養知識,原本以為才7歲5歲的孩子怎麼學自律,看完這些精采分析後更堅定發現:培養孩子獨立,刻不容緩,從許多生活的小細節就可以幫助孩子建立秩序感,透過父母的小小幫助就可以更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生活規則。

有別於其他太過口語與生活化分享、偏重吃喝玩樂的雜誌,親子天下這一期討論孩子自律的充實篇章,真的讓我獲益良多。


親子天下 12月號/2012 第41期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oye520/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36179

博客來單書售價160元

  • 刊別:月刊級別:普遍級
  • 出版地:台灣語文:繁體中文
  • 條碼:4717211006313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1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