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小一子喬最愛的一本書:國語字典

子喬閒暇之餘的休閒活動竟然是默寫課文?

昨天寫的文章披露了子喬是個乖寶寶,自己就會跟著正規學習體制自我學習,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小一生子喬近期最愛的一本書:國語字典。

P1220058

據說小二小三才會接觸到的國語字典,為什麼會讓子喬津津有味的一讀再讀呢?

正常的小一新生還困在注音符號裡頭走不出來,但三歲就會認字的子喬卻在辭典裡尋找他所認識的單字單詞,藉由辭典的幫助更能夠理解字義與運用方式。

以往總要巴著爸爸媽媽問:這句話是甚麼意思?現在的子喬發現新大陸,原來從國語字典裡就可以自己找到答案,還可以順便學習延伸字義。

子喬今天自己查找了”美麗”這個詞,我跟洪爸很驚訝問:你怎麼知道”美”是甚麼部首?

子喬輕鬆的回答:羊部阿。這麼簡單隨便就猜出來了。

有人笑我:現在的孩子都用電子辭典啦,誰還在翻國語字典?

一頁頁翻字典找字義,跟電子辭典按鍵,那感覺真是天差地遠。翻看字典不只是一種象徵意義,更是一種追根究柢尋找答案的求學態度。主動尋找解答的積極人生觀。

電子辭典敲敲就自動跑出簡單的字義來,追尋學問的方式有些許的差別,Choyce對孩子的學習與閱讀的標準,徹底老派一族。

P1220069  

看著子喬專注學習的模樣,當媽媽的開心了,不是因為其他。

而是因為子喬樂在學習,也因為學習帶來的成就感讓子喬更有自信。

這世界上的每件事情都一樣,只要你是發自內心的喜歡,那就是一件美好的人生經驗,不管是工作或者閱讀,甚至是當媽媽要把屎把尿也甘之如飴。

還不到七歲的子喬經歷這麼多年來的閱讀引導,發自內心的愛上閱讀喜歡閱讀,不需要強迫不用獎勵,自動自發的擴展自己的學習領域,往後的學習人生路,顯然已經沒有任何阻礙,只要孩子心中充滿對學問熱切,其他都不是問題啦!

提醒大家,字典字體小,應讓孩子選擇燈光明亮的場所進行閱讀。還不到5歲的子鈞也吵著要一本國語字典,要更小心選擇閱讀場所的明亮度喔!

P1220060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